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0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求」就得著?
關鍵字:
作者/陳蘭櫻 (平信徒。)
  雖是插花課,每週二個小時,經年累月的同學間也相當熱絡。乃月的生活最多彩,游泳、畫畫、爬山,每次上課總是神采奕奕的分享她的趣聞,大坑的步道走了幾個月,上週換到霧峰,她說霧峰的步道視線更寬廣、景色更怡人、綠色的葉材更是垂手可得。而且山上有一農莊,她們一群人去吃山雞、山羊、喝新鮮的羊奶,更吃到用山羊奶做的蘿蔔糕,連打膈都有羊騷味呢!禁不住她的誘惑,一群人起哄互邀同行。愁眉苦臉的靜秀最近一直深為她的小兒子所苦,大夥兒走光了,她還慢慢的東摸摸西弄弄的。我索性坐下來跟她聊起她兒子的近況,並問及他的成長過程。

  十幾年前當她無意中懷第三胎時,考慮著要或不要留,身為職業婦女的她,兩個兒子都是有勞父母一手照顧,眼看著母親的身體日漸衰弱,實在不忍心再生第三個孩子來折磨她。但是父親說:「當年妳母親向上帝求了好幾年才求到妳這麼一個女兒的,妳怎可將上帝白白賞賜給妳的孩子拿掉。」母親說:「妳已有兩個兒子了,說不定這一個是女兒呢,如果拿掉了多可惜啊!」就這樣她生下了第三個兒子。過了幾個月卻發現母親罹患了肝癌。她覺得上帝跟她開了一個大玩笑,她一次又一次哭求上帝,她不要這個這個孩子,她要母親。聖經不是記載「求就得著」嗎?她從不曾如此虔誠、如此迫切的祈求,她禁食、她哭求、她跟上帝許下了好多好多的條件,只求上帝醫治她的母親,因為她的母親一生辛辛苦苦、甚至臨老了都還在為著孫子忙,而她這個當女兒的一點兒都還沒讓母親享福,還不曾盡一點點回哺之恩,母親怎麼能在這個時候就離開呢?她求上帝再給她一點時間,一年、二年也好。可是那個聽人禱告的上帝卻完全不理她,不到半年她的母親就走了。

  她對這個由父母繼承來的信仰強烈的質疑!慈愛的上帝,祂的慈愛在哪裏?聖經上所記載的、所應允的「求就得著」,為什麼她那麼嘔心泣血的祈求,上帝卻沒讓她得著?上帝給她一個她不想要的兒子,卻奪走了她想要的母親!她不解!心中充滿了怨恨,更一心沉浸在喪母之痛中,她對這個上帝賞賜的兒子無心理睬(事實上也因著遷怒的心態而故意疏忽)。

  五年後,喪母之痛逐漸淡薄,她驚覺五歲的小兒子居然無法講出完整的一句話,兒子面對她時一副木然的表情,好似面對一個陌生人一樣。她伸出手想抱他、牽他,兒子推開她、閃避她。心痛至極的她,再一次淚流滿面的哭倒在上帝面前。這一次她只有懺悔、只有懇求赦免,她知道這五年她離棄上帝、疏離兒子,心中被怨恨充斥著以致於造成兒子嚴重的心智傷害,得不到母親的愛及關懷,兒子關閉自己的心靈,躲在自己的世界中拒絕長大。

  她說:「老師,這五年來我每次禱告只求原諒、只求赦免,我不敢向上帝祈求什麼,只盡我所能來補償對兒子那五年的空白,想盡辦法找醫師、找老師,期待能為兒子做點什麼。現在母子的關係是有改善了些,至少兒子肯睡在我身邊,但其他方面的進步實在有限。我能為兒子的事懇求上帝嗎?我能嗎?」

  聽完她的敘述,看著一臉痛苦的靜秀,我的心真的很痛,為她所面對的困境、為她在信仰上的迷思、為她對上帝的誤解。

  一個世襲的基督徒,從小在主日學成長,每個禮拜聽老師講一個聖經故事,背一節所謂金句,長大後每週上教會參加一堂或兩堂禮拜,也許偶而自己讀個聖經,也許只有每星期日在教會才翻一次聖經。是的,主日學背的許多金句,好些還留在腦海裡,當遇到挫折時,背過的金句或許能適時的出現幾句成為即時的幫助。但如果對聖經的了解只停留在字面的解釋,或每週在教會中所得到的信息,只偏重在強調聖經中某些應許,將上帝塑造成「有應公」,好像只要「求」,用種種方法、死纏濫打的求,上帝就必定應允。大至生命的延續,小至股票的漲跌或瘦身美容……,所有雞毛蒜皮的事都擺在禱告中,而所求都只為自己的利益,當然,全能的上帝凡事都能,但俗諺常說的自助而天助,當一個孩子自己不去做一件自己能力所及的事,而請求父母代勞時,一個理智而關愛孩子的父母是不會越殂代匏的。何況更重要的一點,別忘了「主權」在於上帝。雖然在路加十一章10節:「因為那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但不可忽略的,所求當合於祂的旨意且應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因為一切若合於祂的旨意,在我們未開口之前,上帝都已經知道我們的一切需求了,不是嗎?

  聖經是記載上帝的話,上帝的話更應當融入日常生活中,不應片面的擷取聖經中的某一小段或單一句話,以致嚴重誤解上帝的應許及上帝的主權;信仰是個人與上帝間極私密的關係,但對一個未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的信徒來說,正確的宗教教育是迫切的。

  我摟一摟靜秀的肩膀,告訴她:「你當然可以將兒子的事擺在禱告中,但更重要的是,妳應更用心、更迫切的去追求、去了解、去體會陪伴了妳三、四十年的上帝。在新約四福音書中,描述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俯伏在地淒切的禱告,耶穌那麼迫切的祈求上帝讓那苦杯離開祂,但最後耶穌是順服的背著十字架,走上各各他受釘死在十字架上,來完成上帝的旨意,成為贖罪的羔羊。上帝的獨生愛子祂的祈求尚且得合乎上帝的旨意,何況身為受造物的人類?當有一天妳親自與上帝相遇時,妳就能以喜樂、順服的心將一切託付祂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信仰與家庭生活 (第 54 期)
「求」就得著?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0 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0期  1999年  2月 台灣主權獨立嗎? 50
本期主題:台灣主權獨立嗎?
發行日期:1999/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淺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外省族群與統獨迷思
台灣主權獨立--原住民族地方自治的歷史思考
台灣大哥大?
淡水國語禮拜堂「社區事工」分享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抱歉的愛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
「求」就得著?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一位神學生的信仰之旅——廿八歲的懺悔錄
大國度與小街角
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
重返聖經到詮釋
吻s/p
紅葉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