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0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紅葉的點點滴滴
關鍵字:
作者/張家豪 (現為逢甲大學航空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慕道友。)
  過去的自己是個勞碌而又不知道到底在追求什麼的人,有時候,夜裡靜靜的思索白天的想法或他人的一些觀點,總覺得空洞,甚至有一段時期,我把自己當成是一個虛無主義者。但,我知道在內心深處,有一種輕輕的繹動,覺得似乎不應這般浪費生命,而且我知道我絕不是一個任時間溜走的人。

  偶爾回首,看見自己二十年空白的頁面時,總想做些什麼補償,然空白的歲月造就今日的無能,總讓我有計畫而無實踐的能力。雖然我的自卑造成我的自傲,但給我時間,我願意學習,也願意改,只是我沒有把握我是否改得了?我甚至無法確定我真的相信主了嗎?對於上主,我不懷疑祂的存在,因祂真的賜給我力量去完成我想做的事,但我真的信主了嗎?

  當我求耶和華讓這塊土地上的小孩不要遭受到虐待,願主的靈與他們同在,眷顧他們,保守他們日日的生活,但為什麼奪走小孩的病菌依舊肆虐,虐待兒童的事件時有所聞,更恐怖的是,這些小孩往往成為大人們吵架的出氣筒,為什麼這些人不看看小孩天真的眼神及迷人的笑靨?小孩手足舞蹈間所流露的率真是最美的,而竟有人……。

  我很喜歡小孩,為了這份喜愛,我願投身在團契的教育營裡。我選擇去紅葉村,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喜歡棒球。有人說去紅葉村很苦,但我不在乎;為了生命的那段空白,我願意學習,也願意付出。雖然一開始,我不大能適應紅葉青年的聚會方式:他們唱歌必有爵士鼓伴奏,這使我幾乎無法聽到鋼琴聲,雖然節奏可以抓得很準,但音卻走得厲害,所以……。另外,他們很多歌曲都帶有動作(以前在團契沒有這種經驗),最初前一、二首歌我真的不好意思跟著做,後來才敞開心胸跟著比,跟著做,在爵士鼓的催化下,幾首曲子下來,汗流浹背,雖然唱得不好,跳得也不好,但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暢快感,簡單的說就是「爽」。或許是那一晚的催化,讓我的心能坦然無懼,對未來數天與這些青年和小孩的相處,發揮決定性的影響。

  在教育營,我帶的是國中生和小五的學生,因為教的是數理,小學生難免會受不了(想想自己當初也不願意暑假到學校上課),或許是我對學生要求太嚴格或太急了,使得除了國三生以外,他們對數理都呈現了不良的反應,尤其是小學生,我真的很傷心;傷心的不只是他們對我的看法,而且是他們對於數學的接受度因著我而降低,但令人高興的是,今天他們不喜歡我,我晚上就禱告,明天他們又喜歡我了,真不曉得這是主的力量還是小孩的天性。

  課閒的時候,我最喜歡抱抱那些學齡前的兒童,有時候抱著他們坐在椅子上,他們會指著書上的一些圖畫告訴我這是什麼、那又是什麼?我不能用我自己的想法去套住他們,因在他們想像的空間裡是自由奔放的,而不知在多少年前,我早就失去了這種想像的自由,一切都是人家塞給我的,自己被栓得多麼不自由、不快活呀!但在這些小孩的身上,我看見主賦予我們的恩賜是多麼的寶貴,而我們自己卻恣意的丟棄它,且自以為聰明、成熟,在主的眼裡,似乎我們永遠也長不大。

  有時,也會有小二、小三的學生靠過來,帶著一副渴望的眼神,我知道我的手會酸,但這眼神……唉!或許這兒的大人們太忙了,以至於少有時間陪陪這些小孩,而當我抱起這些小孩時,他們又總會很開心的笑。小二、小三的學生雖然不大會告訴我他們的想法,但他們會給予他們的笑靨,這就夠了,不是嗎?有時,我們拚了命要與人為友,要和人們分享我們的喜悅,但對方卻時常給你一張面具,與一些面具比起來,這些無邪的笑臉會讓人打從心底的快樂,雖然快樂的時光總像流星-—短暫但深刻。

  不敢相信,兩個星期的教育營就這麼過去了,離別的時候本以為會感傷,但一點也沒有,了不起只有那麼一點點的恍惚感,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不知道。早上離開時,同工彼此間沒有人提及小孩的事,不曉得為什麼?或許是害怕那份眷戀吧!整理行李時,來了一通小孩向我道別的電話,雖然我沒教過他,但我抱過他,而且他也給了我笑臉及笑聲。此時的我,覺得心痛!

  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弱勢團體,許多人有意無意間傷害到他們;他們有時沒有能力來治療自己的傷痕,甚至受傷的吶喊聲也少有人聽見,但他們的確存在。他們與我們一樣,同在這塊土地上,為著這塊土地打拚,他們的付出不會比我們少,然而他們卻受到社會的冷落,甚至嘲諷。常常他們真情的對待,所得到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排擠。

  愛我們的主啊!

  願你賜給我們寬大的胸懷,容忍與我們意見相左的人;
  讓我們能靜靜的聽他們的聲音。
  願你寬恕我們因著私利而傷害到他人的過錯;
  願你赦免我們的罪,清潔我們的心,
  使我們保持一顆良善、與人同愛的心。
  願你保守這土地上的人們,因著你,福音臨到他們的身上。
  阿們。

  PS.希望大家能多多參與教育營事工的服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紅葉的點點滴滴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0 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0期  1999年  2月 台灣主權獨立嗎? 50
本期主題:台灣主權獨立嗎?
發行日期:1999/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淺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外省族群與統獨迷思
台灣主權獨立--原住民族地方自治的歷史思考
台灣大哥大?
淡水國語禮拜堂「社區事工」分享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抱歉的愛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
「求」就得著?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一位神學生的信仰之旅——廿八歲的懺悔錄
大國度與小街角
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
重返聖經到詮釋
吻s/p
紅葉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