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1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
關鍵字:
作者/李怡道 (現為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學生。)
※ 引子
  包括蘇格蘭長老教會在內的數間教會,在去年復活節的宣傳品上,將切.格瓦拉與耶穌的人像合而為一,這引來英國教會界與社會相當程度的騷動。對於六零年代那個全球革命狂飆、反抗帝國主義的年代來說,切.格瓦拉不只是一個傳奇英雄,更是當時知識分子的典型,可惜的是在世界的版圖上,台灣相類似地在獨裁者的統治之下,不同的是台灣渡過了一個與世隔絕的「和平」的六零年代。格瓦拉在台灣的知名度甚低,在台灣的教會界,可能只有少數人知道他是誰吧。於是,這一幅海報對於不知道他是誰的人來說,便不成騷動,或是說,問題變成了:他是誰?那麼,也許先知道他是誰,才可能有進一步的反思吧。

※ 他是誰?
  一九二八年,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出身於阿根庭的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醫生,母親是社交名媛,就像很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第二、三代一樣。不一樣的是當他發現了社會的問題時,他放棄了他的階級優位,投入改革人間的行列,甚至,領導改革的工作。

  切.格瓦拉在優裕的環境下長成,大學時代就讀醫學院,除了氣喘久年不治之外,他的長成期算起來並無大難。這位公子哥在醫學院期間也學人家美國的嬉皮騎著機車去拉美漫游一番,唯所見並非都似他一般的好命,而是拉美的常態:貧窮。這個時期他是一個有錢的知識分子,同時,是一位人道主義者與甘地「不合作主義」的信仰者,這些可以從他的遊記中,曾在寒冷的夜晚將自己身上的衣服脫下給窮人,自己整夜發抖,略窺一二。

  一九五四年,切.格瓦拉到瓜地馬拉探索馬雅文化(果然是有錢人吧!)。當時瓜國的總統阿本茲為了改革社會而欲將美國的壟斷公司「聯合水果公司」收歸國有,於是美國中情局和該公司及瓜國軍閥合作,發動軍事政變。結果就是美國帝國主義繼續與當地「新政府」合作愉快。這個事件使切.格瓦拉體會到敵人的子彈不可能僅憑和平的意念阻擋,於是由一位人道主義的和平知識分子,漸漸變成反對帝國主義的武裝革命家。

  同年,他漫遊到墨西哥,並與原本擔任律師的卡斯楚相遇,相談甚歡。於一九五六年十一月,他倆與八十多位知識分子偷渡到古巴──一個階級矛盾嚴重、美國剝削、赤貧而政府獨裁殘暴而無能的國度──,開始與獨裁者巴帝思塔作戰。不到兩年的時間,這一群知識分子游擊隊成功地驅逐了獨裁無能的暴君,古巴革命成功,並給赤貧的人民一個社會改革的願景。

  五九年到六四年間,他在古巴政府任職,但是由於路線與卡斯楚相異,於六四年失勢,這段期間,他想的是如何將游擊戰法輸出到其他同樣悲苦的社會,以帶來新的,更好的人間。於是他帶一小群知識分到非洲剛果參加當地的革命,雖然由於水土不服與局勢掌握不足,敗陣而歸,但他依然相信靠著意志與信心足以使人們改革並創造一個新社會。

  敗陣回到古巴,他遇見到古巴朝聖(社會主義革命成功)的德勃艾(Regis Debray)〔法國哲學青年,實際參與第三世界改革,日後任法國社會黨密特朗政府要職,並持續他對第三世界的關注與支持。〕,相談甚歡,又結伴往玻利維亞──同樣貧困、受美國剝削且由親美軍事獨裁者掌權──打游擊。這次美國記取古巴的教訓,不敢再輕敵,與玻國軍政府強力配合,高科技及大量人力動員,使切.格瓦拉一邊為人民看病,一邊打遊擊的歲月,只不過撐了一年。一九六七年十月八日,在無花果村,切.格瓦拉被美國中情局與玻國軍隊圍捕,第二天便行處決。將兩手砍下送交給卡斯楚,並公佈其張眼含恨而終的相片。就這樣切離開人世,但是他的精神──無私、良心、犧牲──促使並引領著六零年代的青年人們展開了全球的一波接一波的革命。

※ 那麼
  沙特眼中,切.格瓦拉是「當代最偉大的英雄」,拉丁美洲的人民稱他為「Che」,如果直譯,就是「老大、大哥」的意思,甚至有人說他是當代的「被釘十字架神人偶像」(Icon of Crucified Demigod)。時至今日,他的頭像已成了帶有商品意味的一個消費品,未必與其理想性發生關聯。話雖如此,也正如他的女兒說的:這雖然討厭,但同時也表示有某種他們(消費者)相信的東西在那裡,這也是件好事。我想,願意消費老大的人,心中也許都埋著些什麼理想吧。同樣的,那張創意十足的廣告,將切與耶穌放在一起,雖有消費文化及廣告萬能之慮,其中深意卻是我更願意注目的。

  如果基督教信仰使信徒不敢放下自己的所有,反而傾向保持現狀;如果基督教信仰使信徒對於帶有罪性的社會制度與其他人的苦痛麻痺,反而只會高喊感謝主讓我沒有苦痛。如果這個基督只是有錢人的救主,而是窮人的鴉片,那麼,我寧願跺下腳上的塵土,拿起槍桿。

  那麼,那幅將兩位老大放在一起的復活節海報,現在對你述說著怎麼樣的訊息?

  拉美的神父們看見人民的苦痛後,開展了解放神學的論述與行動,與德勃艾同樣是哲學青年,在台灣研究拉美解放神學的前輩曾說:台灣不夠貧窮所以沒有解放神學的天空。你說呢?也許多注意報端失業、關廠、職業災害等新聞,會讓你對於台灣階級間的矛盾,有不同的理解。

  而你,大概與格瓦拉一樣是一位出生中產的知識分子吧,你對於他人的苦痛又有什麼感受?會有什麼行動?曾有一位頗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央賞識的台大學生問到:我們要關心窮人到什麼地步?你說呢?

  如果知識分子永遠只會用頭走路,如果信仰永遠只會讓人屈服於有罪的社會制度,如果教會只注意媒體宣傳而忽略了信仰的本質與反省,你讀了路加福音,你想到什麼?

※ 後記
  本文原為受第三十六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籌備委員之邀,為研讀路加福音的與會者提供一些”誰是切”的基礎資訊,故介紹多於反省。於反省上,則期待通過會中的討論來達成。同樣蒐錄在本屆神研班手冊中,林益仁先生所著”革命鬥士的耶穌:宗教的社會公義形象”一文,其實提供了更深層的,對於教會與流行文化之間的反省,相當值得一讀。
同作者相關文章: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第 123 期)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第 115 期)
咖啡,人文,連鎖店? (第 59 期)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 (第 51 期)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第 45 期)
第四台s (第 38 期)
廣播事工之我見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1 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78-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1期  1999年  4月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1
本期主題: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發行日期:1999/4/10
目錄s/
鑽牛角尖
編者的話
新眼光「新」在哪裡?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LKK讀經法
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
猶大和他瑪(創世記三十八章)
(創三十八:6-26)她有理!
現代解經史概述
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
威而鋼與性
馬太的靈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讓教會在社區生根
從享受恩典到分享恩典——淺談「成聖」
意外的戀情
上帝必有預備
牧師服的由來與意義
奇異恩典
大夢初醒
多元的主日崇拜
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