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關鍵字:
作者/林鴻信 (現為台灣神學院教授,主授系統神學)
  「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這個教導是出現在馬太十二:31-32,馬可三:28-30與路加十二:10,常常引起人的疑惑說,這麼嚴重的懲罰究竟是為什麼呢?甚至引起擔心,深恐因不知什麼是褻瀆聖靈,以致無意中誤觸此大罪。

  若要深入了解此教導,必須參考馬可以及路加相關經節的前後文。根據馬太,在做此教導之前,先是法利賽人指耶穌趕鬼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十二:24),而耶穌卻指出他是靠「上帝的靈」趕鬼,並且說如此就是「上帝的國」臨到(十二:28),據此可以確定,耶穌靠「上帝的靈」趕鬼,被污蔑為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亦即「上帝的靈」被污蔑為「鬼王別西卜」,接下去才有對「褻瀆聖靈」者的警語。馬可的記載更加詳細,耶穌提出此教導的情境,是在從耶路撒冷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鬼王)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之後,可見情況與路加相像。而且在耶穌說完此教導之後,馬可三章30節加上一句說明:「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著的。』」此處「污鬼」原文為「污靈」,可見「褻瀆聖靈」所指的是將「聖靈」的工作污蔑為「污靈」的工作,將「聖潔的靈」視為「污穢的靈」,將「上帝的靈」的工作,當做是「別西卜」、「鬼王」的工作,其嚴重性在於這是將上帝當作魔鬼,徹底地扭曲真理。

  馬太有另外一個重要線索,凸顯出「干犯人子還可得赦免」與「干犯聖靈總不得赦免」的對照(十二:32),暗示著「人子」的角度與「聖靈」的角度不同。由於馬太福音強調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是從聖靈懷孕(一:18、20),而且共觀福音都有強調,耶穌開始出來傳道之前受洗時,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太三:16,可一:10,路三:22),可見拿撒勒人耶穌是馬利亞的兒子,帶有「人子」(人的兒子)從人而來的身分,也帶有從上帝而來的聖靈充滿者身分。因此,干犯耶穌的人,就干犯「從人而來的身分」之角度而言,還可能得赦免,但就干犯「從上帝而來的身分」之角度而言,總不得赦免。簡而言之,干犯被造者,還有赦免的可能,干犯創造者,就沒有赦免的機會了。不過,當「上帝的靈」被污蔑為「鬼王別西卜」時,恐怕已經是後者,而非前者了。

  就神學反省而言,荷蘭改革宗神學家博可夫認為從聖經上可以看到兩個信息,原先基督是聖靈的承載者,後來基督是聖靈的差遣者,其分水嶺在於復活。原先耶穌基督以人的身分宣揚福音,就是因為充分承載了上帝的靈,後來在復活之後,耶穌基督成了聖靈的差遣者,如約翰十五章26節:「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這兩個信息重點之不同,說明了耶穌基督的身分由卑微到高昇。因此當拿撒勒人耶穌被世人侮辱時,就得罪人而言,耶穌默默承擔世人的罪孽,然而就得罪上帝而言,上帝必然追究審判。那些文士與法利賽人,身為通曉上帝的話之教導者,卻輕易亂指「聖靈」的工作,為「邪靈」的工作,到底是得罪人或是得罪上帝呢?

  或許有人要繼續追問說:「可是那些文士與法利賽人,可能並不知道耶穌的真正身分,以致無意中將上帝的靈污蔑為鬼王別西卜,難道也要承擔這樣的懲罰嗎?」坦白講,上帝究竟是否有將那些人當做「褻瀆聖靈」的人,我並不知道,由於我們只是「人」,就不可能全然明白「上帝」的判斷。對於這段話比較恰當的暸解,並不是去推測誰應當受此懲罰,而是將耶穌的話當做警告,其所警示的內容是,人在上帝面前必須戒慎恐懼,因為干犯上帝有可能到達總不得赦免的地步。那麼,或許還有人要追問說:「究竟干犯上帝到何種地步,才是這種無可挽回的罪呢?」不過,試想,既然是個「警告」,問這種問題有意義嗎?恐怕連該不該問都需要斟酌再三。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43-4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