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老頭與我
關鍵字:
作者/佳音 (現任職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財務室)
  結束一段不愉快的婚姻後,至今已怡然自得地當了十八年的單親媽媽。

  親情、友情和神無限的愛,時刻圍繞著我,使我甘心樂意沈浸在這些不求回報的關懷與照顧中。在一段很長的時間裏,我自以為是「感情終結者」,永遠與男性「絕緣」了。

  「老頭」是我對他的暱稱,他大我十六歲,認識他的過程既荒謬又突兀。在徵筆友的專欄裏他的這一段話:「生性剛直,富正義感,熱愛鄉土,關心社會。」吸引了我的注意,但是,另一段話:「中年喪偶,孤獨寂寞。」令我感到不滿意,所以就很不客氣的寫信修理他。我告訴他:「孤獨是人生的常態,不要怨天尤人,要學會享受獨處。」經由書信的往來,我們成了無所不談的朋友,同時,我們的愛情也慢慢地滋長。

  老頭文筆好、反應快,美中不足的就是太敏感了。我是個粗線條、喜怒形於色的人,一不高興我就當場翻臉,常常把他惹毛了自己卻渾然不覺。我們倆的個性南轅北轍,他優柔寡斷,凡事力求完美;我擇善固執,想做就做,即使做得不理想也不後悔。我不喜歡被人管束,他又偏偏愛嘮叨。回想這十年來的點點滴滴,已記不得掛斷他多少電話,也數不清寫了多少絕交信,但是,老頭卻始終像個寬容的父親般等著「浪女回頭」。

  記得有一次,他鄭重其事的告訴我:「現在你是我生命中唯一的重心。」因為他的兒女有的長年旅居國外、有的早已自立門戶,他的身邊可以嘮叼的對象只有我,當時我真不知道該感動還是腿軟。當我嫌他礙手礙腳、不乾不脆時,他卻老神在在的說:「嫌貨才是買貨人。」當我氣到抓狂時,他仍好整以暇的寫信稱呼:「可愛的敵人,可恨的愛人。」當我心裡不舒服,寫厚厚的信紙和他理論時,他輕描淡寫的說:「惡馬惡人騎,胭脂馬遇到關老爺。」或是「我不是怕妳而是讓妳,妳要重修才能踏入社會大學。」我們倆有如「急驚風碰上慢郎中」,我除了自認倒霉外,也莫可奈何了。

  這幾年我們比較少鬥嘴,或許是都已上了年紀,沒有力氣再打口水戰了。憑心而論,他對我很不錯,知道我愛吃臭豆腐,就經常載我去解解饞;知道我是兩性平權的推崇者,一向大男人的他,也會語出驚人的說:「下輩子要當女人。」

  為了把基督的福音傳給他,我也吃了不少苦頭,好幾次我幾乎想放棄這個頑石。然而,感謝主的開路,藉著地方教會牧長的耕耘與努力,他開始參加小組成長與新眼光讀經,逐漸認識到主的浩瀚無窮,也願意虛心追求真理。在松年活動裡,他也結交了許多年紀相彷的主內兄姐;在野外禮拜中,他能感受到會友內心真正的喜樂、平安;宗教音樂的洗禮,更使他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和諧。

  回顧這段風風雨雨又高潮迭起的交往歷程,我真心的感謝神賜給我這份奇妙的禮物,祂讓我對男性重新有了信心,也學會忍耐與感恩。特別要向包容我的母親說聲謝謝,如果沒有她的重新接納,我也無法一路順暢,始終有愛相伴。

後記:生性羞怯的老頭,一旦知道照片被公開,一定會沒完沒了。親愛的讀者,拜託口風緊一點!
同作者相關文章:
開創無悔的人生 (第 77 期)
老頭與我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48-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