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關鍵字:
作者/林信男 (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
  主後1865年6月16日馬雅各醫生在台南開始他的醫療與傳道工作。這是台灣現代化醫療的開端,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的開始。此種醫療與宣教同時一起隨著宣教師進入他們的宣教地區的情況,不只發生在台灣,也發生在世界各地。因此在一般人的觀念中,醫療與宣教連結在一起似乎是很自然的事,也習以為常。但在今日的台灣,醫療與宣教之間要保持怎樣的關係,值得重新檢討。讓我們從查考聖經中醫療與宣教關係來做思考的出發點。

※ 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
  基督教信仰告訴我們,傳道是要醫治人心靈的疾病。馬可福音二章17節,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因為人人都心靈有病,所以需要藉著上主使人從死裡復活的能力來醫治。而它是通過耶穌而完成。

  新約聖經在福音書中記載不少耶穌的醫療與宣教的事蹟。以當時巴勒斯坦的文化及知識為背景,福音書的作者把耶穌的醫療分為驅趕邪靈及治病兩大類。前者主要包括現代醫學所指的精神疾病及癲癇的治療,例如馬可福音一章所記載耶穌所行第一個醫治乃針對一個邪靈附身的人,在一章26節記載「邪靈使那個人猛裂地抽瘋,大叫一聲,然後離開那個人」;以及九章所說治好邪靈附身的兒童的描述,在第18節說「每當邪靈襲擊他,就把他摔在地上,使他口吐白沫,咬緊牙關,渾身僵硬」等兩個例子,都是非常典型的癲癇。又馬可福音第五章所記耶穌治好邪靈附身的人,在第4節說「多少次有人用腳鐐手銬把他鎖著,他卻打碎腳鐐,扭斷手銬。」及第5節說「他日夜在墳地和山野間大喊大叫,又拿石頭擊打自己。」等描述,很容易看出是在指嚴重的精神病人。不屬於上述情況的,如血漏、瞎眼、手臂枯萎、癱瘓等,福音書作者把它認為是病,醫治時不是藉趕走邪靈,而是用按手或其他方法。但也有介於兩者之間的,例如彼得岳母的熱病,有的福音書記載耶穌用「斥責」的方法,有的記載用手觸摸而醫治。

  聖經中有關耶穌的傳道與醫療的記載,傳道是其首要重點,醫療是附帶的。馬可福音第二章記載有人抬著一個癱瘓的人去見耶穌時,耶穌對那癱瘓病人所說的第一句話是「孩子,你的罪蒙赦免了(二章5節)」,而不是「起來,拿起你的褥子,回家去吧!(二章11節)」。這段經文不是指這個人的癱瘓是因犯罪而造成,所以要先罪蒙赦免,癱瘓才能得醫治。它的重點是心靈的醫治,罪蒙赦免,使人恢復與創造主的正常和睦關係。第二件事情我們要注意的是耶穌並未以醫療為傳道的手段。馬可福音一章記載耶穌經過一整天辛苦的傳道與醫療工作後,(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離開屋子,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去,在那裡禱告。西門和他的同伴出去找他,找到了,他們就說:「大家都在找你呢!」耶穌說:「我們到附近的村莊去吧,我也必須在那些地方傳道,因為這正是我來的目的。」於是,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傳道,並且趕鬼。)從上面的經文內容,耶穌很清楚的說明他來世上是要傳道。當大家都在找他醫病時,他並沒有如門徒及大家所期待的,到群眾聚集等待他的地方,乃是繼續往其他地方傳道去了。從這裡我們很清楚可看出耶穌並沒有因為他的醫病工作使他聲名遠播,吸引群眾追逐跟隨,而把傳道與醫療的先後順序顛倒。耶穌始終持守他來到世上是要傳道的主要目的。為避免世人把他的傳道與醫療的關係本末倒置,耶穌不但不去主持「醫病特會」,反而是「只好住在城外偏僻的地方」。

※ 動了惻隱之心
  第三點值得我們省思的是聖經中所記載耶穌的醫治工作是因他「動了惻隱之心」,而不是把醫療做為傳道的手段。換句話說,耶穌不是為了傳道而行使醫療的大能,也不是為了吸引世人而醫病。他的醫治病人完全是出於愛心、惻隱之心。所以耶穌一再的囑咐得到醫治的人不要向人宣揚,甚至「嚴厲囑咐他們不可說出他是誰」。

  從上述福音書所記載耶穌傳道與醫療工作,和現今教會所標榜的醫病佈道特會實在截然不同。今日的教會及許多基督徒,常透過各種媒體廣告或其他方式,宣傳醫病特會。雖然這些聚會表面上也是傳講上帝的道,但其方式及態度是使人不知不覺中,以醫病為主體,傳道變成附帶的次要事情。更嚴重的是塑造主持特會的傳道人的偶像崇拜;某某牧師或傳道人具有特殊醫治恩賜的說法,和民間相信某地方的媽祖或神明特別靈驗的信仰有何差別?

  其次要思考教會醫院或基督徒從事醫治工作時,醫療應否成為傳道的手段呢?從耶穌所立的榜樣,醫治是出於惻隱之心,沒有附帶的目的。德雷莎修女在印度加爾各答長時期關懷照顧那些最貧弱的印度教徒工作中,她跟隨耶穌的腳步,完全出於惻隱之心,沒有把醫治當作傳道的手段。除非被救治者主動提出要求認識基督教信仰,德雷莎修女及其傳道會的工作人員不刻意傳講耶穌。但他們所做的工作絕不輸給標榜醫治特殊恩賜之傳道人的傳道工作。個人曾在醫院工作中,看到熱心的基督徒義工,在病房探病時,把熱切問病人信不信耶穌擺在第一優先,把關懷病痛的惻隱之心擺在次要位置,實在令人惋惜。

  最後要思考醫療能帶動傳道工作嗎?乍看起來,醫療是會帶動傳道工作,聖經福音書記載耶穌雖然把重點放在傳道,很低調的把醫療擺在附帶的事工。但群眾擁擠要看耶穌,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愛慕其醫病之名。從福音書的記載,那些親眼目睹耶穌醫病趕鬼的群眾確實都非常驚訝。但上帝的道是否因此確實進入他們的心中呢?個人認為並沒有真正帶動傳道工作。因為是那些目睹耶穌醫病的以色列人,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這樣說來,教會醫院及基督徒醫療人員的醫療工作與傳道沒有關係嗎?當然不是這樣講。如果我們出於惻隱之心去做醫療,不附帶條件,不論病人身體是否得醫治,其心靈會得到醫治,這才是真正的傳道。不論獲得多好的醫療,多麼神奇的神醫經驗,人仍然是必朽的。要關心的是心靈得醫治,這才是醫療與傳道的重點。
同作者相關文章:
拜訪蘭醫生於蘭寓(FORMOSA) (第 78 期)
負傷的牧者 (第 72 期)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第 69 期)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第 66 期)
回憶大學時期的團契生活 (第 53 期)
致命的誘惑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12-1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