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關鍵字:
作者/陳冠宇 (精神科與內科專科醫師)
  回顧台灣的宣教史,醫療宣教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而在台灣整體醫療水準提昇,醫療服務的供應逐漸不虞匱乏的時代,醫療與宣教這兩個基督徒所關心的議題,該有怎樣的關係呢?

※ 醫療一定要以宣教為目的嗎?
  早期的宣教士,他們來的目的是宣教,從某個角度而言,醫療是吸引人來聽福音的重要媒介,在當時,他們所帶來的西方醫學,的確也提昇了台灣整體的醫療水準。歷經一個多世紀的演變,當政府與其他民間團體(包括其他宗教團體)也能夠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時,醫療服務仍然可以作為福音的主要媒介嗎?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西方醫學的發展其實源於古希臘的醫學傳統。在這個傳統之下,醫療本身就具有人道關懷的崇高價值,無須附帶任何的目的或條件。所以,在至今仍廣為接受的希波克拉底斯(Hippo crates)的醫師誓詞中,就特別強調病人的健康為醫師的唯一關懷,不受任何信仰或種族的偏見所影響。若以此來看,則醫療與宣教掛勾就顯得有些奇怪。

  從信仰的角度來看,耶穌醫治各樣殘疾,他的榜樣也是「有醫無類」,即使是猶太人所厭惡的外邦人,他也照醫不誤(參見馬可七章24—30節)。在福音書中,他的傳道與醫治行動幾乎是交替進行,他的醫治充滿了神秘色彩,但又顯得大有權能。在耶穌身上,我們看到一個既宣教又醫治的典型。從耶穌的榜樣,我們看到幾個事實:

1. 耶穌關心人的靈魂與肉體,他一方面傳揚天國的福音,釋放人的心靈,另一方面,他也醫治人的身心殘疾,讓人得到不受身心缺陷所綑綁的自由。在耶穌眼中,身、心、靈都是重要的。

2. 醫治是一種來自上帝的能力。筆者認為,即使到了今天,人類幾乎快要解開基因的奧秘,也不能改變這個事實:人不過是發現上帝所創造宇宙的奧秘,並且學習加以掌控,並應用於醫療。

3. 肉體得醫治並不必然代表心靈的解放。根據路加福音十七章11到19節的記載,只有少數得耶穌醫治的人最後回來感謝他。但是耶穌仍然不斷的醫治下去。

4. 耶穌醫治的動機是「愛」,耶穌的醫治的本身就是一種宣揚,醫治代表上帝對人類的愛與拯救,至於人是否悔改,是否因為得醫治而信祂,那是上帝留給世人自己去做決定。

  這樣看來,醫治的人其實就是參與了上帝拯救世人的工作,而基督的救世精神與希波克拉底斯誓詞中所揭櫫的人道關懷也就可以並行不悖,甚至「上帝愛世人」的基督信仰還可以更充實希波克拉底斯誓詞的內涵。

※ 宣教對基督徒醫師的意義
  既然如此,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就好了嗎?這個問題也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從醫療專業的角度,追求醫術的精湛以及對病人的關懷是醫師的天職,而基督徒與上帝同工來醫治人的身體與心理,更應當體認自己神聖的使命,做好份內的工作。從身為一位基督徒的角色來看,傳福音則是基督徒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醫師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如何在行醫過程中在「價值中立」的醫療專業要求與「積極傳福音」的基督徒使命,這兩個可能出現衝突的目標中保持平衡呢?

  筆者認為,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16節的教訓值得我們深思:「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在這裡,耶穌要求他的門徒用好行為來榮耀上帝。所以,好的醫療當然是榮耀上帝的作為。基督徒醫療人員應該用好的醫療來榮耀主,這是基督徒醫療人員應該致力的一種宣揚。

  而為了維持醫療人員的價值中立,在醫病關係中,醫療人員可能不合適主動向患者或其家屬傳福音,但是可以在合適的時候表明自己的信仰(例如:當患者問醫師的信仰時坦率的回答,或是在表達關懷時說「我會為你禱告」...),或是在病患主動要求下向他們介紹基督的福音。身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們巴不得更多的人能認識主,但是在一個基督徒佔少數的社會情境中,尊重患者原有的宗教信仰,是身為醫療人員非常重要的原則。否則,當不同信仰的病患知道我們在醫療過程中過度強調傳福音,而心生反感或排斥,反而造成醫病關係的障礙。

※ 基督徒醫療人員可以有的見證
  除了傳揚信仰上的福音,醫療人員也有一個重要的責任,就是宣揚正確的醫療與健康知識。錯誤的健康觀念與錯誤的信仰一樣讓人們身陷黑暗,無法自由。從這個角度來看,基督徒醫療從業人員積極參與醫療的研究,開啟未知的領域,並且將正確的衛生知識介紹給社會大眾,同樣也是宣揚真理,去除愚昧。研究發展與衛生教育是兩個不容易獲利的工作,也因此較不受今天台灣醫界的重視。基督徒可以立志在這個被忽略的領域貢獻所長。

  另外,在這個醫療越來越科技化的時代,醫療的科技是否進步經常成為醫療是否優越的唯一判斷標準。不過經常為人所詬病的,正是醫療科技化所帶來的非人性化問題。醫療人員所受的訓練越來越不重視病人作為一個人這個事實。筆者的經驗是,在醫院中,因為醫護人員看多了種種令人感傷的情景,加上心理的防衛,對於病人的痛苦經常不予理會,甚至在病人或家屬在場的狀況下,談笑風生,對於病人顯得很不尊重,也給人一種驕傲自負的表象。

  其實,醫護人員若是能夠用更人性與同理的態度面對病人或家屬的痛苦,不但可以改善醫病關係,減少醫療糾紛,更能促進病人對醫療的順從度。不過,在面對生老病死人生絕境時,若是不能有個對生命正確而堅定的態度,為了減少內在的焦慮,許多的心理防衛姿態會讓人無法展現真正的關懷。基督徒「尊重生命」的態度其實可以在這裡發揮重要的影響力。基督徒醫療人員可以在工作中,向同仁們宣揚福音帶給我們對生命既嚴肅又充滿希望的態度,進而創造一個對病人的身心靈全然尊重的工作環境。

※ 有遠見的宣教
  回到宣教本身,當初宣教士將一個全新而進步的服務,也就是現代的醫學,帶到美麗島來,這不但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先民來信主,也提昇了整個台灣社會的生活水平。如果我們相信,在基督裡我們將成為新造的人,那麼,我們也要思考,在今天,基督徒身為宣揚者,我們可以在這個社會帶來什麼新的、進步的東西?不但可以因此為基督作見證,吸引萬民來認識主,也能夠為社會真正帶來向上提昇的力量。

  福音的本質就是讓「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這也是醫療的本質。醫療本身是拯救的力量,但是它也會因為人的軟弱而失去力量。醫療本身也需要更新,我們相信,這是基督徒醫療人員責無旁貸的責任。
同作者相關文章:
芬蘭 極光 旅人 (第 166 期)
嚴謹幽默的主角 (第 161 期)
家:成長之路 (第 158 期)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第 148 期)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第 133 期)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第 119 期)
貧窮與疾病 (第 117 期)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第 100 期)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基督徒可以「恨」嗎? (第 99 期)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第 96 期)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第 94 期)
幸福,天國在心中 (第 89 期)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第 88 期)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第 76 期)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第 73 期)
SPA與芳香療法 (第 72 期)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第 66 期)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第 64 期)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第 62 期)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58-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