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關鍵字:
作者/葉惠娜 (東南亞神學院教會音樂碩士,東北教會牧師)
  身為第三代的基督教長老會信徒,基督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家庭信仰傳承。孩童時期,每個禮拜日高高興興的上主日學,除了喜歡聽老師說聖經故事以外,那些動聽又易學的兒童詩歌是我的最愛﹔青少年時期,呼朋引伴到教會彈吉他、唱詩歌則成了最吸引我的課外活動﹔及至加入聖歌隊、參與司琴的事奉,音樂之於我就像是呼吸與喝水般的自然、不可或缺。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逐漸體會音樂在禮拜中、以及在信仰生活中具有其特殊的地位與魔力。

  偉大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認為︰「在神學之後,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的確,音樂豐富了我的人生色彩,而音樂的啟發是在信仰追求中習得,更精確的說,應該是︰我從教會的事奉中得到開啟音樂殿堂的神秘之鑰。

※ 音樂-上帝所賜的禮物
  西洋音樂的發展始自教會音樂,名垂千史的音樂大師許多出自教會音樂家,而台灣開始接觸西洋音樂也是由宣教師帶入。主日學所教的兒童詩歌啟發我往後學習音樂的興趣﹔少年團契那一群經常玩樂器、唱歌的朋友,後來相繼成為幾所大學音樂系的學生。孩提時的我,一度以為世界上的音樂只有一種,就是教會與學校所教導的西洋音樂,那些百唱不厭的聖詩、百聽不煩的鋼琴曲和交響樂成了我兒時的最佳伴侶。後來慢慢發現,除了熟悉的大小調音階以外,還有其他許許多多不同的音階與和聲的變化,原來上帝不只賜給白人屬於他們的音樂藝術,也給予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民發展屬於自己民族特有的藝術與文化的恩賜,其中,音樂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有一首無名氏寫的詩如此說︰「處理每天發生的事,神賜給我們普通的語言﹔神給詩人特別的話語,以表達更深的思想和情感﹔但遇到字句無法表達時,神則賜下音樂-靈魂的語言。」

  音樂雖是一種抽象的藝術,但是它卻也最能夠表現人類的真實情感,甚至是超過言語或行為所能表達的意境。特別是對於上帝的認識、對於真理的啟示,當語言和文字無法全然表達之時,音樂可以用一種無法理解的力量使我們與上帝會遇,並得到啟示。也就是說,音樂可以帶領人來到上帝的面前,教人更瞭解上帝的話語,並願意預備心接受上帝的恩惠。譬如,當我們聽到管風琴的前奏曲,莊嚴肅穆之心便油然而生,立刻想要預備心來敬拜上帝﹔而一首好的樂曲可以把詩歌的內容描繪、表達的更為傳神,並且更有效的將詩歌的精神與意境表現出來。這就是音樂的奧秘之處,也是上帝給予人類最特別的恩賜。

※ 讚美-回應上帝的恩賜
  舊約出埃及記15章1-18節,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唱出:「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祂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來回應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救贖以後,我們可以繼續在聖經中看到多處以詩歌來回應上帝恩典的記載。上帝賜給人類創造音樂的才能,而人類以美妙的音樂表達對上帝的讚美與尊崇,這是極為自然的舉動。

  兒時經常吟唱的「耶穌愛我我知明」、「我做耶穌的羊羔」、「拜上帝的子兒」等等,成了日後我教導子女唱詩的現成材料﹔青年時期,每個禮拜六晚上的聖歌隊練習,現在想來仍帶著甜密與飽足的回憶﹔猶記得第一次司琴是在初中一年級時,當時那種慎重其事、引以為傲的心情至今仍未忘懷。自小喜愛音樂或許得自父母的遺傳,但是教會生活卻是培養以及提供我繼續追求這興趣的最大原動力。經由參與教會的音樂事奉,我探索到音樂更深層的內涵、奠定往後習樂之路的根基,更要緊的是,我學會以歌聲讚美主、也以琴音讚美主。香港著名的教會音樂家羅炳良先生這樣說︰「司琴者在彈前奏時不是要娛樂別人,也不是要自我表演,而是他在那裡敬拜。」司琴者如果能夠以敬拜的心準備前奏、以敬拜的心彈奏聖詩、帶領會眾同心讚美上帝,相信不僅他自己深受感動,必也能夠感動一同敬拜的會友。

※ 獻祭-呈上再創造的果實
  英國著名的神學教授Robin Leaver提醒我們︰「只有上帝的創造是從無中生有,人類的創造乃是將上帝所給予的恩賜再創造﹔所以人類所創造的音樂並非來自他的才能,而是源於上帝的創造。」當我們聆聽偉大的音樂家巴哈、莫札特或貝多芬的音樂,所受到的感動或衝擊的力量,表面上看似來自作曲家的本事和技巧,其實是這些音樂家已經明白且掌握住生命的意義和力量、瞭解關於創造及其完美性,因此能夠將他們所創作出來的音樂延伸到永恆與神聖的境界。就如同羅炳良先生所講的︰「如果基督徒藝術家肯把自己的創作力及作品獻給上帝,上帝的靈就可以透過該作品表達出有關上帝的特質。」

  有教會生活的成長環境,增加我許多接觸音樂的機會﹔參與教會的音樂事奉中,我更珍惜上帝給予的音樂恩賜﹔而進一步的學習與追求,使我更加明白創造的源頭乃是上帝。人類何其幸福啊!因為上帝只將稱頌與唱歌的恩賜給予人類,使人知道他必須以詩以歌與音樂來讚美上帝。希伯來書13章15節記載︰「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我們不要忘了上帝賦予人類〝創造音樂〞這個最大的恩賜,時常將創造的果實獻給上帝,因為這就是最好的祭物。

※ 結語
  周聯華牧師曾經在 一個聖樂觀摩會上如此說︰「我真是羨慕這些教會音樂家,因為將來到了天國,信徒們仍然經常以音樂歌頌、讚美上帝,卻不再繼續聽我講道。」雖然是輕鬆、幽默的幾句話,倒也給了從事教會音樂工作者正面的鼓勵。長老會延襲西洋傳統的古典音樂,在一百多年的宣教史中培育出無數的優秀音樂人才,且有多位頂尖的基督徒音樂家活躍於當今的音樂界、教育界。教會是帶領我認識生命真諦的地方,教會也是孕育我音樂生命的搖籃,但願,每一位愛樂、習樂者都能夠珍惜在教會的音樂事奉,發揮上帝所賜的才能,學習好的音樂、創作好的音樂、並獻上好的音樂。
同作者相關文章: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第 6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30-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