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1期 「特會」之探討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基督徒的被提
關鍵字:
作者/廖上信 (台灣神學院院長,新約學教授)
  基督徒的信仰是立足於兩大柱石上,亦即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以及祂的再臨;前者闡明了上帝在基督裡所完成的救贖工作,而後者則即將把此工作計劃完整地實現出來。基督的再臨(parousia)是基督徒未來盼望之所在;這是因為上帝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為世人所完成的救贖工作,並未在現階段完全成就在我們身上,仍需等候主的再臨,才能達成完整的目標。因此,從此角度著眼,「我們的得救乃在乎盼望」(羅八24)。

  基督徒的被提是基督再臨時所要發生一連串事件中的一項,在新約聖經裡僅提過一次。保羅在他寫給帖撒羅尼迦信徒的書信中這麼說:「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6-17)。

  顯然地,基督徒被提的概念和意義必須置於基督再臨的信息中作解釋,才能釐出其正確的含義,今以下列兩點分述之:

一、被提思想的緣起─保羅既明確地指出,在基督再臨之時必有基督徒被提的事,那麼他這思想的背景為何?學者曾試圖作解釋,提出兩種似乎是對立的說法,亦即希臘的parousia(臨在、駕臨之意)說和希伯來的theophany(神顯之意)說;前者的論點是「被提」的概念應取決於希羅世界中如何使用parousia一詞於皇帝和君王時的情況作為理解的依據,堅持此說者認為,初代教會,尤其是保羅,既借用了希臘的parousia概念作為主再臨的表象(imagery),早期基督徒期盼主再臨最好的解釋,就如古老有關再臨詩中所云:「看啊!你的王來就近你了」。

  Pariousia一詞在當時的希羅世界中已是人人皆知的官方用語,以此表達皇帝或君王的造訪或駕臨;當他即將駕臨某一城市時,通常那城的百姓會出城迎接他(這也就是帖前四17中「相遇」之意),在一種接待的儀式之後,與他一同進城。此項舉動可作為解讀「被提」一詞的含義,乃指基督降臨時,基督徒將到空中迎接主,並與祂一同返回地上。

  至於希伯來的theophany說則以出埃及記十九章十至十八節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及以色列人上山相遇作為解讀的依據。此說的論點是,這段神顯的故事提供了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二、十七節的背景。相較之下,這兩段經文的詞彙和表象極其相似,均提及號角、雲彩,以及主的降臨和百姓的前往相遇等。此說與希臘的pariousia說有一點相異之處,即前者在述說人們與主相遇之後,並無與祂一同返回他們自己的地方。不過,無論是希臘的pariousia說或是希伯來的theophany說均以人們與君王或人們與主相遇模式中的「前往」(“going out”)作為解釋保羅「被提」概念的緣起,但兩者並非屬於相似的概念。

  無疑地,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六、十七節的話有可能在某程度上受了上述兩思想背景的影響,但由於其相異點太過於顯著,保羅的思想有他的獨特性,並非可以用這些背景作解釋的;就如希臘的pariousia概念,其焦點在於人們出去以接待的儀式迎接君王返回他們的住處,但保羅這段話的焦點卻是主自己,在他全能和榮耀中降臨之時所要發生都是因祂而起,祂是主事者,這包括基督徒的被提在內─「被提」一詞是希臘文的被動語態,並非指基督徒自動出去與主相遇的行為。同樣,在希伯來的theophany說所述說人們的動作也非以被動式所表達的,況且他們的前往山區是為著要領受十誡的(出十九16-25是出二十之序言)。在這一點上,保羅的經文並無平行之處。至於號角、雲彩之類的表象是當時天啟文學作品中普遍的詞彙。

二、被提的意義─基督徒的被提是保羅有關主再臨信息中的一環。保羅的信息乃是來自「主的話」(帖前四15),但由於這段經文與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一、五十二節在實質和詞彙上極其相似,「主的話」也應指他所得知的「奧秘」。換言之,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六、十七節所陳述主再臨的信息是直接從主的啟示而來的。既然如此,基督徒的被提乃是保羅整個有關主再臨的信息中一嶄新的宣告。

  「被提」一詞是基督再臨時基督徒得以與主相遇的用語。當保羅在他第二次傳道旅行中首次跨海到歐洲來到帖撒羅尼迦傳道時,他曾向當地人傳揚主再臨的信息,對那些初信的人說:主即將來臨,「我們將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但不久,教會中有了去世的人,教會的信徒為他們的結局擔憂,因為他們不能活著看見主的再臨。因此,保羅在書信裡說,「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然後與那還活著的信徒一同被提去迎接主。

  「被提」一詞是被動語態,在新約中出現過四次(帖前四17;林後十二2、5;啟十二5),但僅一次在此使用於一般基督徒身上。從十四節「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的話得知,信徒是被上帝提去迎接主的。又是怎麼樣去與主相遇呢?這是en nephelais所要表達的意見,亦即「乘著雲彩」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就如復活的主曾在門徒的觀望中被一塊雲彩接去而離開他們的眼界一樣(徒一9)。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七節中簡單扼要地提供我們有關被提的五項資訊:誰將會被提(「我們....和他們」=在基督裡的人)、何時被提(「然後」)、如何被提(「乘著雲彩」)、為何被提(「與主相遇」)、被提何往(「到空中」)。然而,被提的最終目的是要與主永遠同在。

  保羅在此所描述基督再臨和信徒被提的景象,與他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至五十六節的內容雖在實質和詞彙上相似,但其強調點相異;前者闡明基督再臨時基督徒即將被提的事,而後者則強調基督徒在基督再臨的剎那間身體的改變,那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那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上述兩段經文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把它們放在一起,就可拼出一較完整的圖案;至少從哥林多前書的經文中可見,當主再臨時,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不僅死人要復活,活著的人也要改變,然後才乘著雲彩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

  總而言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經文中強調死人的復活及活著的人身體的改變,乃旨在說明要進入上帝國就必須要有屬天的身體(49-50節),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這可是「被提」最佳的寫照;被提意味著生存方式(the mode of existence)的改變,離開了現時地上的生存方式而進入嶄新的生存方式,就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四節所說的:「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到祂面前」,這就是「我們要與主永遠同在」的意義。
同作者相關文章: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第 80 期)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第 77 期)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第 76 期)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第 75 期)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第 72 期)
基督徒的被提 (第 71 期)
何謂純正的信仰 (第 68 期)
抹油醫病與禱告 (第 65 期)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第 63 期)
基督徒與重生 (第 52 期)
現代解經史概述 (第 51 期)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第 47 期)
何謂堅信禮? (第 42 期)
使徒信經中「下陰府」的意義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1 期 「特會」之探討 (57-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1期  2002年  8月 「特會」之探討 71
本期主題:「特會」之探討
發行日期:2002/8/10
目錄s/
夜色s/
編者的話
綜論篇-特會風雲知多少?
對「特會」的神學反省
理論篇---醫治特會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體驗篇---我為什麼不喜歡參加醫治特會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睜開你的眼睛──淺論MDMA搖頭丸
宗教建築也可以不一樣 --- 東湖基督長老教會的見證
霧峰關懷站的社區工作
基督徒的被提
從父職談牧職
圖像崇拜是偶像崇拜嗎?
陽光下的我
從泰雅人觀點看自然生態的內在價值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台東,我的毘努伊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