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1期 「特會」之探討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五旬節運動對基督教會的影響,從二十世紀初至今從未稍停。以台灣為例,日據時代產生了真耶穌教會,到今天的神醫醫療特會,本質上沒變,都是靈恩運動,只是強調的有別:從「講方言」到「神醫醫療」。新使者這一期把焦點放在「特會」之上,作各綜合的探討。文章的選取則正反皆有,我們只求聖靈親自帶領讀者,作正確的判斷。

主題文稿共收七篇,分四部分:
  綜論篇由林淑芬姐寫〈特會風雲知多少〉,作者將她收集的特會資料,分門別類地介紹,共分六種:醫治特會、內在醫治特會、聖靈恩膏特會、先知預言特會、多倫多的祝福、其他特會。這六種除「其他類」之外,大多引起正反雙方的對立。作者讀哲學,文末她提出她個人的觀點:哲學方法中的現象學的方法是否對此種對立有些助益?

  綜論之後,我們繼以「理論篇」、「現象篇」與「體驗篇」。在編排上我們將贊成特會者排在前,反對特會者則安排在後。

  「理論篇」的正方是劉錦昌牧師的〈對「特會」的神學反省〉。劉文指出:「加爾文被稱為是聖神的神學家,照理說改革宗教會是屬聖靈的教會,聖神像風般自由無蹤,長老教會每日該當鮮活動態無比才是....反觀我們今日教會,較多的是人的計劃、作為,我們愈來愈少說『靠聖靈行事』了。」劉文的指控還不只這些,文中說:「當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走的是捨基督論遷就上帝論(不一定是三一神論)的路線。」這一句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須好好澄清說明了。

  反方由華神教授周學信老師寫〈醫治特會〉。周文探討的特會,焦點放在「醫治」特會。針對此特會,周文指出,這些特會可議之處甚多,如宣傳的商業化,如「得到醫治的傳聞多得滿天飛,但是評估神蹟的方法,以及所發生事件的紀錄則寥寥無幾。」作者擔心,「基督徒對於神蹟發生時的狀況、浮報或者扭曲,即使只是一丁點而已,對於福音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更嚴重的是,這些特會背後的「二元論傾向」:「他們常常提出這種不健康的二元論:即地上是撒旦的國土,並不是屬於主的。在禱告的時候,他們常常表示,台灣的上空充滿著邪靈,需要綑綁或者去除。」

  「現象篇」的正方由黃敏吉長老寫「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黃長老說:因為教會的講台,講了許多耶穌、使徒的事蹟,「但是(信徒)很難經歷到耶穌與使徒時代所發生的神蹟奇事。」因此信徒會「帶著自己的需要去參加。」但反方的盧俊義牧師則寫〈是「特惠」或是「特會」〉盧牧師說今日強調參加神醫特會者,是將信仰廉價化了。真正的特會是與上帝立約的,是生死交關的。但今日的神醫特會者卻沒人這樣作。盧牧師引林後二章17節作結論:「我們不像許許多多的人,把上帝的信息當商品叫賣;因為上帝指派我們,讓我們在祂面前以基督奴僕的身份誠誠懇懇地宣揚信息。」

  「體驗篇」正方由楊惠馨執事〈特別的聚會,特別的恩典〉,文中提及她個人,太平境教會主日學師生與少年團契的特別經歷。反方則由林偉聯兄寫〈我為什麼不喜歡參加醫治特會?〉文中提及他從肯定醫治特會到否定的心路歷程。

  正反雙方都誠誠懇懇表白了他/她們的神學立場、真實感受。我們在此懇求聖神與讀者同在,也誠懇地閱讀跟回應。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由陳冠州兄寫〈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北台灣的音樂教育由吳威廉牧師娘、德明利姑娘、駱先春牧師、陳泗治先生師生等人寫下,這些人是台灣西洋音樂史、教會音樂史的寶貴資產。「潮流脈動」此期由Jeremiah醫師寫〈睜開你的眼睛-淺論MDMA搖頭丸〉。此文深入淺出,青年人要讀,為人父母者也要讀。「漫畫」,當然仍由本刊首席漫畫大師純菁兄執筆。

  「文化、藝術」本期由孫德鴻建築師寫〈宗教建築也可以不一樣--東湖基督長老教會的見證〉,全文論建築、設計,也全文論信仰。文末的真實故事極為感人。這篇文章是筆者去東湖講道時,一踏進門那種「驚喜」的感覺邀到的。「厝邊頭尾」由張仲志主任寫「霧峰關懷站的社區工作」。

  「神學淺說」由台神廖上信院長寫〈基督徒的被提〉,廖院長在此文引經據典幫我們解釋此詞。「感情、婚姻」本期由張雅惠姐寫〈從父職到牧職〉,這篇文章對很多傳道人是一項挑戰,全文大旨在說,當不好父親的人,當不好牧師。「解惑之窗」本期由南神歐力仁教授為我們解惑:〈圖像崇拜是偶像崇拜嗎?〉該文將東正教的觀點與新教的觀點作一比較,然後提出我們對此問題應有的看法。

  「信仰、生活」胡淑貞姐寫〈陽光下的我〉,從種花反省到信仰。「特稿」是張保羅牧師的〈從泰雅人觀點看自然生態的內在價值〉。「交流站」是由阮昭明執事寫〈當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此文當是回應七十期朱約信之作,文中批評「敬拜讚美」的詩歌。他認為青少年會受到敬拜讚美的影響,「是我們的主日學教育出了問題」。「老師開講」這一期由陳慈美老師執筆。「大專世界」有二文,一是張倫琪寫〈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另一篇是昆努伊勒寫的〈台東,我的昆努伊勒〉。前文論及性別及信仰,後文則是一篇很好的見證文章。

  台灣的八月,熱不可擋,心不免也浮動起來。盼望《新使者》的出現是一清涼的溪流,不只釋疑解惑,而且文中的箴言妙句,成為我們繼續奔走天路的定盤針。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1 期 「特會」之探討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1期  2002年  8月 「特會」之探討 71
本期主題:「特會」之探討
發行日期:2002/8/10
目錄s/
夜色s/
編者的話
綜論篇-特會風雲知多少?
對「特會」的神學反省
理論篇---醫治特會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體驗篇---我為什麼不喜歡參加醫治特會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睜開你的眼睛──淺論MDMA搖頭丸
宗教建築也可以不一樣 --- 東湖基督長老教會的見證
霧峰關懷站的社區工作
基督徒的被提
從父職談牧職
圖像崇拜是偶像崇拜嗎?
陽光下的我
從泰雅人觀點看自然生態的內在價值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台東,我的毘努伊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