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0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廖文毅家族信仰史
關鍵字:
作者/杜謙遜 (雲林西螺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歸信耶穌聖教
  台灣中部濁水溪南岸,雲林縣西螺鎮以前有個遠近馳名的基督教家族,以廖文毅為該家族最具代表性,所以稱之為廖文毅家族。話說廖文毅的祖父廖龍院(1835-1893)從二崙庄新庄仔移居西螺埔心,開設私塾教漢學。他在30歲時娶埔心人程立的女兒,芳齡14歲的程笑(程英,1851-1899,1894年1月27日由甘為霖牧師施洗接納)為妻,所以就歸信耶穌聖教,婚後育有四男三女。程立於1879年受洗,是西螺地區最早的基督教信徒之一。廖龍院於1893年病逝,享年59歲。

  身為長子的廖承丕(1871-1939),23歲時繼承父親廖龍院遺留下來的14甲水田以及800圓現金,並負起栽培弟妹之重責。廖承丕娶嘉義人陳騫(陳建,妻陳賴椪頭)之18歲千金,也是傳教師陳有成的妹妹陳明鏡(1875-1966)為妻,婚後育有五男三女,依序為溫仁、玉葉、玉霜、玉梅、溫魁、溫義、溫正、溫進,日後各有所成。1894年(清光緒20年)1月27日,也就是日本治台前一年,年24歲的廖承丕與年方20歲的夫人陳明鏡,由英國宣教師甘為霖施洗接納成為西螺茄苳仔教會信徒。1896年(明治29年)4月26日,25歲的廖承丕被選為教會執事。

「入教丕仔」廖承丕
  廖承丕個性溫和但精明能幹,在日治時代初期便累積約近千甲土地,成為當時台南州屬一屬二的大地主。廖承丕受妻子陳明鏡信仰薰陶,益發虔信基督,並熱心教會發展。雖然他一生從未到過日本,卻栽培並鼓勵弟弟與兒子們出國留學進修,同時三位女兒也都是念到女中畢業,年輕一輩都是接受新式教育。家族兩代共出了七位傑出的博士,當時獨冠全台,傳為美談。廖承丕事業有成加上學識超倫,因此1916年(大正5年)被日本政府賞賜提拔為嘉義廳西螺支廳西螺區長任職四年,若含擔任囑託區長則有十餘年之久,對早期西螺街的發展建樹不少。廖承丕1925年在高厝埕興築西螺早期最出名的西洋樓房「大承堂」,廖家兩代數房全賴他夫婦培育支援。

  因當時信教者寡,所以廖承丕有個家戶喻曉「入教丕仔」的外號。日治初期,茄苳仔禮拜堂容納信徒有限,乃計畫改建新禮拜堂。上帝奇妙恩典幫助,透過當時擔任西螺區長之廖承丕長老協助,向日本政府購得西螺鎮588號地皮(即昔日舊清鹽館官地),於1911年12月大同路禮拜堂落成啟用,為閩式大厝。1924年因都市計劃改正道路迫近大同路市仔頭禮拜堂,教會乃再計畫轉移遷建,並得廖承丕長老允獻街尾今延平路385號約三分地作為新禮拜堂用地。

  原本廖承丕的三弟廖三重(字道修,1886-1914。1899年由梅監霧牧師施洗接納,1902年就讀神學校)亦獻身準備當傳道,台南大學校(今台南神學院)畢業後,留學日本東京明治學院與早稻田大學,成績優等,是廖家公認的天才,不料罹患腦疾,在日本九州治療幾年,但仍不幸過世,享年28歲,令人惋惜。另外,廖承丕的長子廖溫仁(1893-1836。1894年由甘為霖牧師施以幼兒洗禮。日本京都大學醫學博士),在應聘回台灣台北帝大醫學院教書前二個月,不幸遽逝,享年47歲,棺運故鄉,落葉歸根。廖承丕熱心信仰,前後擔任教會長老35年,1939年5月6日因腎臟病過世,享年69歲。

營救受難者
  廖陳明鏡於夫婿過世的那年10月24日,獲選為教會執事,當年65歲,1941年按立為長老,是教會的柱石。她有信心,能力又強,勤儉持家,靠以地易地買賣方式,與夫婿廖承丕成為富甲一方之大地主,是廖家的「金雞母」。

  1946年日本戰敗投降,國民黨政府乘機劫收台灣佔為領土,隔年發生228事件慘案。

  廖承丕的次男廖溫魁(廖文奎,Joshua Liao,1905-1952年。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學博士。1906年〔明治39年〕11月4日由林學恭牧師幼洗)與三男廖溫義(廖文毅,Thomas Liao,1910-1986。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工博士。1910年〔明治43年〕12月26日由何希仁牧師幼洗)兩位兄弟,他們在中國上海積極為營救228事件受難者,以及為善後工作奔波,結果反被列為通緝要犯追捕,而不得不流亡海外投入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大業。廖文魁博士是最早的台獨思想理論家,受政治迫害客死香港,其妻小經美籍宣教師熱心協助,以難民身分移居夏威夷;廖文毅博士則被尊稱為台獨運動祖師爺,曾任「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流亡海外18年。廖家受此波及,自此常遭國民黨特務騷擾與監視,所受的壓迫與困擾,超乎想像。

典型的政治犯家族
  1949年9月,廖文毅的五弟廖溫進(1916-1988年,日本京都明治大學商學士),被執政當局以莫須有的「民主同盟案」羅織罪名,入獄關了115天才釋放。廖溫進在牢獄中頓悟生命,許願若能平安出獄,將熱心基督信仰,並且奉獻心力建設西螺教會新禮拜堂,以回報上帝鴻恩。

  廖溫進第一次出獄後,認真禮拜並戒抽香煙,將省下的煙錢奉獻教會。1951年2月23日,在延平路開工興建略具巴洛克風貌的新禮拜堂與牧師館,同年9月18日舉行獻堂式,各地教會與會來賓約千人,極為盛況。建築總工程費新台幣144,714 元65錢,信徒奉獻不足的部分,大多由時為信徒的廖溫進所奉獻。當完工時,尚有不足額,廖母陳明鏡長老並賣了五分地湊合樂捐補足。

  在這段期間,廖溫進極為活躍地參與並推動各項教會活動。1950年(民國39年)10月22日由林謹慎牧師接納領聖餐。1953年10月18日被推選為執事,1955年10月23日被選為長老。1962年10月3日,再因「涉嫌資助廖文毅叛亂費用」第二次入獄,判刑12年。廖家涉足台獨案,成為政治犯的,尚有廖文毅大嫂廖蔡秀鸞、廖家長孫廖史豪、廖文毅大姊許廖春葉、大姊家外甥許朝卿、五弟廖溫進、堂弟也是廖家管家林奉恩等八人。這是一個十分典型的「後 228 事件政治犯」家族。

廖母息勞主懷
  1965年3月14日,廖母陳明鏡獲選西螺教會名譽長老殊榮。同年5月14日廖文毅以「反共建國,團結合作」名義返台,結束領導海外台獨運動。一個多月後,7月2日,獲釋不久的大嫂,台獨女大俠——「東京歐巴桑」廖蔡秀鸞(1905-1965年),因狹心症和尿毒症併發不治去世,安息主懷,享年60歲。廖蔡秀鸞終其一生《聖經》不離身,尤以身心痛苦時,她就閱讀《聖經》,祈禱,尋求心靈的平安。

  1965年10月15日,廖家為高齡 91 歲的廖陳明鏡太夫人舉辦最後一次慶壽,廖文毅母子親情溢於言表。隔年的4月28日,廖母息勞主懷,享年 92 歲。廖家在西螺是顯赫的望族,加上廖文毅超敏感的特殊身分,使得廖母陳明鏡老夫人的喪禮顯得異常「隆重」、「熱鬧」與「詭異」。廖陳明鏡長老,據廖得牧師回憶說:「她為了鼻病而抽煙,後來靠信仰戒了煙。她吃了75年的檳榔,在81歲時戒了。她還將節省香煙和檳榔的錢,作為每禮拜的獻金。她給牧師的謝禮,每年稻穀1200斤。又為每主日信徒中午煮鹹稀飯送200金元。她82歲時給吳基福博士作眼科手術時說:『如有五分視力也好!可以讀聖經給別人聽,自己也可以預備見主……。』」五男廖溫進刻記廖母一句話:「一斗米不節儉就沒有一石米的時候」。他學習母親,自己生活簡樸勞動,但對人有愛心肯施捨,對主及為教會卻甘心而奉獻。

人無完美,事難兩全
  此後廖文毅終其一生,便衣警調人員化身為祕書、司機,攜配短槍形影不離地監視他,直到1986年5月9日蒙主恩召,享年76歲。廖文毅的前半生因為只有熱衷台獨運動與政治活動,所以與家庭生活疏遠。回到台灣的廖文毅因為不願再給身邊的親友添加「麻煩」,所以平時生活深居簡出,也鮮少與外界互動。廖文毅生前,每逢2月28日,他必定獨自追思與祈禱;可惜,病逝前小人環視,晚景淒涼,令人稀噓!

  雖然廖家對西螺基督長老教會頗有貢獻,但是教會方面亦多少對廖家有些批評微詞,聽說除了教堂土地爭議外,還有,例如:歷任傳教師赴任與離去,大多與廖家長老們喜惡息關;又如市仔頭禮拜堂賣掉款額,廖家推託已用在教會經常費花完,交代不清……這些是非恩怨,也因考證困難而無解。由歷史與人物故事可得知:人無完美,事難兩全;但是疼主疼人,流芳千古。
同作者相關文章:
母語五四三:「聽、講、讀、寫」 (第 137 期)
廖文毅家族信仰史 (第 8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0 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26-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0期  2004年  2月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80
本期主題: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發行日期:2004/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課本沒有教的事--建構台灣歷史的主體性
復和的功課──現階段教會228關懷的使命
與台灣史同步的台灣宣教史
查禁教會羅馬字政府──取締羅馬字書刊之相關背景
台灣史基本書籍選介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廖文毅家族信仰史
從「寄居」到「在地」之路
黃沙烈燄,神在其中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被遺忘的流浪兒
簡介「動物神學」——讓動物進入神學與信仰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最後的一瞥
原來基督徒講求門當戶對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關懷的意義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恩典與服事的歲月
擁抱s/
學作老二
回應〈別傻了,「婚前」不是問題!〉──不談性道德的性教育合宜嗎?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祝福s/
承載文化價值與傳統的母語——參加加拿大國際原住民教育研討會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