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0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恩典與服事的歲月
關鍵字:
作者/吳銘達 (聖母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校長,宜蘭基督長老教會長老)
一、蒙召與預備
  本人自小就生長在淳樸且美麗的宜蘭縣,直到1970年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才離開家鄉求學。記得就讀宜蘭高級中學期間,曾有陳希平同學邀請我到教會聚會,但因個人注重升學而加以婉拒。

  1973年暑假,經王娟惠姐妹及清華大學學生團契契友的介紹及鼓勵下,參加校園團契在關渡基督書院舉辦的福音聚會,在聚會中通過專題演講及小組分享與晚禱中,深被主耶穌的愛與拯救感動而決志信主。在會中亦回憶起就讀高一時,曾為母親的病危要動手術,需一筆相當巨額費用而輾轉未能成眠下,躺在床上用心靈向天上的主祈求施恩;因家境甚窮,父親帶著我向親友借錢卻無著落,眼見無望中,上帝聽了我的禱告,透過父親慈愛幫助一貧窮的小女孩兜售愛國獎券而中了第一特獎,如此金額除了付清母親的巨額手術費外,正好足夠還債。母親康復後,家境仍然不夠好,母親鼓勵我用功讀書。因此,志於當老師且需公費以減輕家庭負擔下,以考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為最高志願,終能順利考取其工業教育系;冥冥中,上帝引領我在大學求學過程中有機會接觸基督徒團契,透過校園團契福音功能,在福音聚會中,幫助我認清信仰,真要感謝主的恩典與愛,這份感動源源不斷,成為個人終生立志帶職事奉,服事有力的泉源與原動力。

  之後個人喜愛勤讀聖經,加入師大團契聚會,參加查經班,接受禱告操練及帶小組訓練,也參加和平長老教會聚會活動。1974年初寒假期間,參加校園團契在台中馬鳴莆舉辦的兩週靈修會,大會培靈講員吳勇長老的信息至今記憶猶新。這是上帝為我所做的裝備,是為預備期。

二、洗禮與服事操練
  1974年即將畢業前往省立宜蘭農工職業學校教書,鄰居有一位慈祥的林維國長老,知道個人在台北熱心聚會與服事,邀請我畢業後到蘭陽長老教會聚會,擔任青少年團契輔導;因考量要帶領父母及家人信主,到講閩南語的長老教會聚會較為理想,因此,就接受邀請到蘭陽長老教會聚會,並於復活節洗禮,會中有王娟惠姐妹陪同我的母親參與觀禮,這也是我的母親第一次到教會禮拜的經驗,感謝主。教書第一年,透過教會事奉(青少年團契輔導及主日學老師),以及在省立宜蘭農工職業學校成立學生團契,主要學生對象為住在學校學生宿舍的原住民青年,在服事當中,接受更多的操練。1975年服兵役,接受基礎訓練及專業訓練六個月後,抽中金馬獎到金門當兵(預官),為期一年四個月,這段期間就如同摩西在曠野,有更多的仰望,更多的靈修(在山上),更多的服事與操練(在山外教會聚會,帶團契,教主日學,主日禮拜司會、國語翻譯台語、台語翻譯國語等)。這是上帝為我所做的各項訓練,是為操練期。

三、帶職事奉與歷練
  1977年退伍後,與戀愛多年是我摯愛的王娟惠姐妹結婚,於1978年、1979年及1982年先後喜獲可愛的三個孩子琪玉、承恩、承安,感謝主的恩典何等豐富,更覺得是上帝的美意,交付我們夫婦依照主的吩咐,將子女教育成為懂事且愛主的基督徒。

  1977年8月回到省立宜蘭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繼續為國育才的教書生涯,依本職認真教學及參與學校行政,看重教會事奉與校園福音工作,也兼顧家庭生活,生活相當緊湊,但也相當充實。同年9月,與學校兩位愛主的弟兄(王祖屏、賴煦仁)一起組成學生團契(光鹽團契),帶領學生唱詩歌、讀聖經,幫助學生明白真理,認識主,改變行為,在學校有好榜樣、有見證,作光作鹽。此外,本人也在這時期參加宜蘭畢業生團契,與一群關心學生工作的基督徒舉辦學生夏令營活動與聚會;同時期,開始前往明德訓練班證道及宣傳福音,幫助學員認識真理。同時,也加入基督徒從業人員協會(CBMC,現改名為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藉著邀請福音朋友參加福音茶會及福音餐會,作個人見證,將主的福音傳給親友及職場的同事們,企盼他們亦有機會成為基督徒。這是上帝提供我服事工場,是為歷練期。

四、進修成長與造就
  1988年至1998年之間,適逢省立宜蘭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改制為國立宜蘭農工專科學校(1988年改制),並於1997年改制為國立宜蘭技術學院。在這段時期,幸得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個人也努力在不影響教會服事及家庭照顧下,先後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並取得副教授資格。這段時間相當辛苦,但個人深信是上帝給我的裝備期,透過進修與裝備來幫助我成長。

  1998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國立宜蘭技術學院劉校長於9月2日請主任秘書聯繫召見我,希望我能接任營繕組長,完成體育館的興建;個人深覺這是一項艱鉅的工作,於是請求劉校長給我一天的時間思考及禱告。歷經一天的思考及禱告,並與家人商量後,感受校長邀請盛情,再加上愛學校心志,抱著學習的態度,期許通過裝備營繕工程管理能力,將來亦有為教會興建工程付上一份心力的機會。近一年營繕組長職務的時間雖然短暫,但此經驗非常寶貴,對個人現今擔任聖母護校校長推動改制、校務發展及興建工程管理有相當幫助,此事正驗證了聖經所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都得益處」(羅8:28)。1999年起個人兼任機械工程系系主任有三年半,這段時間榮獲國科會及教育部多年經費補助,能夠持續深入有系統的研究,每年國內外發表的論文達十餘篇,在上帝的祝福下,順利升等教授,心中充滿感恩。這段時間可稱之為造就期。

五、馬其頓呼聲與上帝的恩膏
  2002年6月,羅東天主教靈醫會所創辦的私立聖母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配合教育部政策及董事會決議,準備改制為專科學校,因此,董事會邀請個人能協助指導學校撰寫計畫書與申請。個人因深覺聖母護校是教會學校、義大利神父為宜蘭縣鄉民謀福祉所做貢獻、以及聖母護校本身是個教學績優學校等三大因素,於是答應義務協助與指導改制申請。2002年12月31日上午,聖母護校董事會以電話聯繫,邀請我接任校長職務,以推動改制專校的工作,當時基於行政倫理,立即向劉校長報告及請教後,經學校行政程序,獲學校同意於2003年2月1日起借調二年,擔任聖母護校校長。

  個人深知,擔任聖母護校校長推動改制專校,是一項相當艱鉅的工作,但聖母護校的邀請如同「馬其頓呼聲」一般,相信這是上帝的旨意,於是放膽前往,結合教育專長與信仰理念,為聖母護校改制專校而努力,就如同是服事主一樣,心中充滿喜樂與感恩。

六、感恩與共勉
  回想過去歲月,主揀選我成為他的兒女,無論是家庭、教育事業或服事等都有主與我同行,恩典滿滿,數算不清。力上加力,恩上加恩,上帝的恩典夠我用。未來的日子,完全仰望主的帶領,學習保羅「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的精神,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感謝主!

  藉著上述個人的信主過程及事奉經歷與見證,願與各位弟兄姐妹們共同勉勵如下:

1.要看重及投入大專院校福音事工,藉著將福音傳入校園,就會有機會帶領學校老師及學生認識主,福音種子就能散播開來。我個人就是在大學時代因校園團契及學校團契的幫助才信主的,我相信除了我本人因校園福音而蒙福以外,一定還有很多弟兄姐妹也有同樣的經驗。

2.要參與職場福音團體,帶職事奉。例如:基甸會、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畢業生團契、工福等福音團體,在投入與服事中,就可以從屬靈長輩身上看到及學習到真正事奉主應有的的態度及做法,並從服事中經歷主的同在,這是相當美好的事。

3.要勤讀聖經,時時禱告、交託、仰望主的帶領。讀經、禱告是每位基督徒每天必須有的功課,因為每次禱告、讀經,都會從主的話語中得到幫助。軟弱時,會因主的話而轉為剛強;哀傷時,會因主的話得到安慰而轉為喜樂;灰心挫折時,會得到主的激勵而重新得力;困境時,會因主的話而豁然開朗。個人在擔任聖母護校校長的這段期間,就常常靠著讀經、禱告而經歷主的啟示,幫助我有智慧及能力來推動改制專科學校的工作,感謝主!

4.要裝備自己的能力,傾聽馬其頓呼聲,進而全然擺上。基督徒應隨時充實裝備自己的能力,當主有呼召時,就能放膽投入主所預備的道路或福音工場。

5.福音就是好消息,所以一定要向親友(特別是家人)傳福音。重生的基督徒是愛主的,自然願意且喜愛向眾人傳福音,這是很好的事,但我認為,我們更要傳福音給家人或親友,因為家人或親友信主後,會因著他們的代禱與支持,讓我們更有靈力或更為專心投入為主作工,如此才真正落實「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真諦。
同作者相關文章:
恩典與服事的歲月 (第 8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0 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62-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0期  2004年  2月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80
本期主題: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發行日期:2004/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課本沒有教的事--建構台灣歷史的主體性
復和的功課──現階段教會228關懷的使命
與台灣史同步的台灣宣教史
查禁教會羅馬字政府──取締羅馬字書刊之相關背景
台灣史基本書籍選介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廖文毅家族信仰史
從「寄居」到「在地」之路
黃沙烈燄,神在其中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被遺忘的流浪兒
簡介「動物神學」——讓動物進入神學與信仰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最後的一瞥
原來基督徒講求門當戶對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關懷的意義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恩典與服事的歲月
擁抱s/
學作老二
回應〈別傻了,「婚前」不是問題!〉──不談性道德的性教育合宜嗎?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祝福s/
承載文化價值與傳統的母語——參加加拿大國際原住民教育研討會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