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2期 瑪門或上帝?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關鍵字:
作者/彭榮道 (高雄中泰教會傳道師)
尋求上帝的旨意
  輔從神學院畢業之前,我和妻子就在為往後牧會工作禱告,求上帝以他的旨意帶領我們去合適的教會牧會;雖然我對青少年事工與運動傳福音有負擔,但也懇求上帝不要照著我們的意思,乃是要照著他的意思,於是我們順服上帝的旨意來到壽山中會中泰教會牧會。

  中泰教會設立於1989年,在無母會的支持下,直屬壽山中會,至今未成為堂會。2000年8月筆者到任後,才開始漸漸了解中泰教會的歷史背景和變遷。由於深覺教會應該主動與社區互動,因此一開始與教會同工計畫許多項社區服務方案,但是在無母會、無經費與人力資源缺乏之下,要一間小小支會踏出教會、進入社區,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初,我們未尋求上帝的意思,單單想以人為的想法來做上帝的事工,但是上帝關掉所有資源上的協助。

  之後,我們開始禱告尋求上帝的旨意,2000年11月16日我們參加鳳屏教會所舉辦的特會,會中講員為我和傳道娘禱告,最後一段禱告詞是:「在上帝的面前,我看見你們在討論要決定兩、三件事情,不論是對教會應該要做的事、事工異象,或是你們要訓練同工的事,以及你們有心要去宣教……最後在上帝面前,我看見有一些孩子和青年會來,來到你們中間,你們要造就他們、幫助他們,你們要越來越好,你們要將他們組織起來,教會會越來越長大。」突然我們恍然大悟,因為之前我和師母、委員會還在猶豫,到底應該從哪個年齡層著手?之後我們毅然決定以青少年的活動為優先,選擇籃球營方案,雖然同樣是一無所有,但是我們深信上帝會充分供應所有的不足。

前進社區的學校
  不久,劉清虔學長剛好要到附近的右昌國中演講,來向我問路,我就與他及基甸會的同工參加右昌國中的週會,演講結束後,劉學長便介紹我們教會的地理位置,以及在寒假時要辦籃球營(事實上當時我們並未決定要在哪個國中辦),但是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下,右昌國中主動願意與我們合辦籃球營,免費的場地、籃球,後來更有右昌國中的老師奉獻二十顆印有「中泰教會」 字樣的斯伯丁籃球送給教會,教練及助教的問題也得到解決,便開始第一屆中泰教會籃球傳福音事工。

  真的!運動不分你我他,2001年寒假,我們開始第一屆籃球營,當時就有五十幾位國中男女學生參加。小組時間由雙連教會學青的福音隊擔任輔導,以信仰的角度分享品格。每天籃球營結束之後,這群國中生便隨著福音隊的助教,到教會喝飲料,一起聊天、彈吉他、唱詩歌,分享生活上的點滴,沒多久,這些輔導就和學員打成一片,教會瞬時充滿了年輕的氣息,特別在頒獎晚會時,所有學員擠滿了教會,他們從前有許多不知道中泰教會,但藉由此次籃球營,教會慢慢對社區產生影響力。營會結束之後,也有十幾位到二十位學員留在教會,參加每週六少年小組的聚會,瞬間少年小組由三人增加到二十人,不只他們本身參加,他們還帶家裡的弟妹參與週末兒童營。

多元化活動成為福音窗口
  右昌國中見我們不遲辛勞、不為什麼利益,漸漸地與教會建立良好的關係,學校更是主動在寒暑假時,邀請教會進入校園辦活動,還幫忙宣傳招生、印簡章等工作,盡力與我們配合。我們陸續辦了七屆籃球營,且一屆比一屆人還要多,每次至少有八十幾位以上的學員與十位的助教和行政同工參與,因為籃球營已經成為右昌國中寒暑假必辦的營會之一。於是我們設計活動,在籃球營中傳講耶穌和說《聖經》故事,也在英語營中請外籍老師分享自己吸毒信主戒毒的見證。之後,我們也想將學校基督徒老師聯合起來,成立教師團契,團結基督徒老師的力量,為學校代禱,讓福音能在校園中廣傳。

  我們曾經在學校協助桌球社教學、舉辦聖誕晚會、夏季主日學,以及每禮拜二下午固定教導生命教育課程,也常擔任學校義務的裁判或比賽評審。由於中泰教會位於學區的地理位置,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有,我們也深感必須將每一個階段串聯的重要性,2002年9月,我們在附近的高雄大學成立了基督教社團——「愛鄰社」,同時,我們也協助中山高中成立正式社團,邀請基督徒學生來傳福音。今年3月中旬起,我們開放教會一樓,每禮拜一、三、五晚上七點至九點半,邀請「愛鄰社」的基督徒學生,免費課業輔導右昌國中清寒、弱勢、單親學生,以便進一步將基督的信仰傳遞給他們。

經歷更新 結出果子
  中泰教會附近充滿神壇、寺廟及偶像崇拜,學校考試前居民會先拿准考證到廟裡拜拜、畢業旅行要看時辰、甚至還有老師教學生畫符咒。教會要在這樣的社區作光作鹽,就是要將福音與教會、將耶穌的生命帶到他們當中,讓他們感受到耶穌的愛與關懷。因此,若不是上帝親自打開福音的大門,讓我們在這種迷信的地方傳福音,事工是很難被接受的,要邀人至教會更不簡單。耶穌不也是命令我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太28:19-20)

  初期他們來到教會,我們不是馬上傳教條上的福音給他們,而是建立在基督裡的關係與友誼。我們以活動、遊戲、電影欣賞、專題等暖身,等候一段時間,就開始有了查經、禱告、參加敬拜讚美等活動。當中,我們付出更多的禱告,甚至是禁食禱告,讓聖靈親自動工,帶來服事上的突破。社區工作若沒有經歷上帝,即使有很多人到教會,也不會信耶穌,後期這些第一代的青少年經歷了聖靈的更新與醫治,感受上帝的話活生生地在他們眼前,當被聖靈觸摸,有的生命大大轉變,有人不願意讀書也開始讀書,不再迷戀網路;有的晚上可以好好的睡覺、情緒被醫治等,他們的信仰就更堅定,來教會不再是一種同儕的活動,聚會不是為了信仰的習慣,他們的父母也親自體會到子女生命的改變,不再反對他們來教會,甚至願意除去偶像。當福音的種子在不同時間撒下,2003年10月26日收割,當天是我們歷年來最多人受洗的時候,有七名青少年受洗(籃球營學員六名、愛鄰社一名),還有隔壁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

結論
  如同奧夫.艾克曼(Ulf Ekman)所分享的,當我們凡事順服主耶穌,領受從上帝來的異象,我們就進入恩膏裡;在屬靈上有突破,上帝就給予我們服事的舞台,不需要與別人爭,也不必建立在別人的基礎上。將一切主權交給主耶穌,教會就自然的倍增,最後是上帝得到榮耀,一切榮耀歸於他,因為這是他親自的作為。雖然在社區工作服事的過程中,我們遇到許多內、外來的壓力與攔阻,曾經沒有體會上帝的心意而走錯了,甚至沒有信心一度想放棄,但是我們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再次尋求上帝時,他的恩典總是夠我們用,他總是差派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階段,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與安慰。一路走來,失敗的經驗多於成功,卻與主更親近,雖然不是什麼令人稱羨的增長,但是我們相信中泰教會會為這個社區帶來更大的祝福與復興。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第 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2 期 瑪門或上帝? (30-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2期  2004年  6月 瑪門或上帝? 82
本期主題:瑪門或上帝?
發行日期:2004/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教會的金錢觀
當金錢遇上信仰
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
信徒間的「錢」事
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同志神學」面面觀
無解s/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都市中稀有動物自述
從基督徒的角度看愛滋
是主s/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和平與其營造
說歷史太沈重!?
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
活水泉源
原味十足
種下希望的種子——一個教育營小孩的告白
心繫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