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2期 瑪門或上帝?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無解s/
關鍵字:
作者/詠生 (基督徒教授)
  依晴與亞偲在大學時代輪流是班上每學期的第一、二名,她們恰好都是我指導的主修學生。兩人各從彰化與台北來到高雄唸書,離家在外相互扶持的日子使成莫逆,如今兩人也順利獲得碩士學位,並均於中學任教,作老師的我真的很以她們為榮。上個月亞偲來電說她們早想來看我,只是偷懶至今,而現在兩人各有煩心事,煩到必須找我聊一聊。電話裡我先是埋怨幾句,這兩人畢業後半年多不見人影,讓人嘆息,其實我能想像她們先是滿懷壓力地四處求職,然後忙碌地迎接新工作與適應新環境,如今聽到亞偲的聲音,心裡是歡喜的,與她討論半天見面地點後,終於決定來我家喝茶、吃點心,大家可以放心大膽地吐露心事。

  亞偲過去有個男朋友,曾經分了又合,最後聽依晴說終於分手了;依晴在碩士學位音樂會前沒聽說有對象,沒想到畢業後沒多久聽亞偲說她計畫年底結婚,真奇了!不像她的作風。現在有機會聽聽她們自己怎麼說,還真是挑起我隨年歲漸凋零的好奇心呢!

依情的男朋友
  依晴苦惱的是爸爸不喜歡她的朋友,從頭嫌到腳,連他待在彰化家裡的小妹都特意打電話問:「大姊,你的男朋友真的這麼醜、這麼笨拙嗎?若真的如爸所形容,那太噁心了!」我第一個反應是看看亞偲,她一定見過,亞偲極力辯說不醜、真的不覺得醜,木訥一點也沒什麼不好呀!沒料到的是,依晴接著說她男朋友一小時後會來我家「看房子」,因為他們考慮以後租個同樣格局的公寓。我脫口責備:「叫男朋友來不是為了讓我看看,而是來看我的房子?舊房子有什麼好看?不給看!」真想昏倒,怎麼如此沒禮數、沒技巧!我不知該欣慰還是擔憂,學校學生大都認為我是嚴格型的老師,但也有些非我門下的學生表示羨慕我與學生間的互動關係。可是,我會不會太沒架子了?

  從學習過程及演奏風格來看,依晴的音樂是細膩典雅的。根據過去幾年的認識,我一直覺得她是個實在、節儉、專一的女孩,但也是個勇於接受挑戰、有志培養多方興趣的年輕人。十九世紀作曲家孟德爾頌為他的《無言歌》鋼琴曲集留下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話,大意是「語言」可以引發不同的見解,產生矛盾與爭議,而「音樂」所表達的情感與心得,卻可以同樣而無誤地觸動許多許多人心。而立之年以來,我逐漸體會到從音樂的學習態度來看一個學生的內在性格,比聽她/他說的、外表穿的等等一切都要真實,要知道一個人深藏的能量有多少,從她/他盡心表現出的音樂思維與深度就夠了。比起來,依晴的確沒亞偲那種嗲嗲的、體貼的感覺,但也就因為音樂上的認識,讓我對她的選擇和對未來的看法仍存著些信心。

父母極力反對
  我說,依晴一定是第一次向父母提及這男朋友即表示想結婚,依晴驚呼:「老師,你怎麼一猜就中!」我的天,她果然對遠在彰化的父母也是這麼突兀,難怪被批評得這麼慘。女兒想嫁人,父母一定不捨,何況在畢業典禮那天第一次會面後,就聽女兒考慮出閣之意。我趕忙曉以大義,今天不論多帥的男子站在妳身旁,爸爸都不會輕易接受的,他如何放得下心將從小疼愛有加、耐心培育的寶貝女兒就這樣嫁出去?以後的日子會不會幸福?會不會被欺侮?這些疑問有誰能解?這款心情如何向女兒解釋?想到我自己的寶貝兒子,不也常幻想他若能永遠活潑可愛地陪在我身邊就好了,將來不娶媳婦也無所謂。

  聰明的學生就是聰明,會檢討,會找方法。不等我多說,依晴說她已做了幾件事,她要求男友在假日打電話至彰化老家找她時,一定打家裡的電話,不可打她的手機,接電話的人若是她父母,就找機會聊幾句;特殊節日時,帶些東西南下探望父母,表現出大方又願意融入的心意,幾次的見面後,父母或許會因多幾分的認識而產生信賴感。我聽了頻頻點頭,的確是個用心的女孩。

勇敢面對選擇
  雖尚未有機會告訴依晴我的感覺,但見了男主角後,心想這樁喜酒該是不會太遠了,男、女主角的客觀條件在一般人看來應是極相配的,而真正打動我的原因是依晴的一番見解。男主角出現前,依晴提到父母擔心的另一個原因,即結婚後兩人顯然要白手起家,又因為婆婆已不在了,也必須一手負起家庭感的維繫任務。依晴認為,這種凡事靠自己做主、兩人一同為目標打拼的生活形態沒什麼不好,或許更適合她的個性。聽得出她的確認真思考過這些問題,年紀輕輕而能有這種務實的態度,著實令我驚嘆。我常覺得這一代的年輕人在情感的表達與處理上,比我們這一輩勇敢,當然指的不是那些因拒絕分手而殺人或自殺的例子!見到自己從大一帶到研究所畢業的學生,除了專業上的精進外,在人生其他領域裡也展現出願意努力、願意學習的智慧而感到分外開心。

  婚姻的維繫本就是一輩子的學習,不是嗎?婆媳的相處、金錢的運用、小孩的教育等等都是課題。一個家裡,任何其他人難以想像的小小事物都可能引發爭執或不滿,而時間的流逝往往沖淡這許多零星的氣憤和挫折,一家人仍是一家人,生活點滴中彼此學得諒解、體貼、包容、互助。誰是有了答案後才步入禮堂結婚的?誰不需一絲努力就能維繫婚姻和家庭呢?我祝福所有願意努力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
  幾個月前,朋友介紹亞偲認識一位優秀青年,我想亞偲對他的印象不壞,一開始兩人也聊得挺愉快的,可是男方表現被動,沒有進一步交往的意思,這讓亞偲有些想不透。

  亞偲是個極有天份的學生,表面看來不急不徐的,骨子裡倒很有個性。我一直覺得他很會過生活,總是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於忙碌的教學工作外,不忘參加合唱團以維持歌唱的興趣,也喜愛運動健身,我相信誰娶了她誰就有福氣。我告訴亞偲,看起來很好的兩個人本來就不一定能成為一對,妳在世上也只希望選擇一個最適合妳的伴侶,不是嗎?說不定多碰幾次面,多談一些話之後,妳會發現那人完全提不起妳的興致呢!很多人不說理由,不作解釋,絕不表示妳不夠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這些理由是不是真的都有道理,可能永遠無解,倘若碰到莫名其妙地嫌妳東、嫌妳西的人,那也就根本不值得妳去在乎。我想,以後亞偲也會碰上願意進一步認識她而她卻不認為適合的人,或許因「不願無端吹皺一池春水」而同樣地選擇沉默。

  簡單說來,我認為那位優秀青年沒這個福分囉!

  直到她們臨走前,我仍再三地問亞偲:「想通一點沒有?想通一點沒有?」其實見見不一樣的人,面對不一樣的狀況,也能讓自己從中愈加認清自我的需求和能耐。

  週末的午後,我一人悠閒地收拾著殘留的杯盤和糕點,心頭咀嚼著再度被誘出的年輕回憶,感覺暖洋洋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無解s/ (第 82 期)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2 期 瑪門或上帝? (43-4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2期  2004年  6月 瑪門或上帝? 82
本期主題:瑪門或上帝?
發行日期:2004/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教會的金錢觀
當金錢遇上信仰
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
信徒間的「錢」事
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同志神學」面面觀
無解s/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都市中稀有動物自述
從基督徒的角度看愛滋
是主s/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和平與其營造
說歷史太沈重!?
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
活水泉源
原味十足
種下希望的種子——一個教育營小孩的告白
心繫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