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2期 瑪門或上帝?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關鍵字:
作者/陳恆常 (馬偕紀念醫院整型外科醫師)
影片殘酷而逼真
  看過〈耶穌受難記〉電影之後,最直接的感想就是很逼真,很有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許多人因為報載影片中頗多血腥、殘酷鏡頭而不敢去看這部限制級的「恐怖片」。導演Mel Gibson毫不諱言自己刻意要造成這樣子的效果和印象。他說:「我就是要讓影片產生讓人震驚的效果,而且我的目標就是把這殘酷和血腥做到極致。我要把觀眾推到一個不能承受的臨界點上,到了那個邊緣,他們才能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暴行,什麼是犧牲,他們才能真正感受到耶穌的愛和寬恕。」

  但換個角度,你也可以說它是拍得很真實,很逼真。近年來廣受重視的一些動作片常呈現許多驚心動魄、寫實的戰爭場面。如:搶救雷恩大兵、英雄本色等,彷彿觀眾自己也身陷其中,感受到現場的震撼效果。在本片中,導演也常從主角的眼光來掌鏡,比如耶穌被打得暈頭轉向或背十字架時的倒栽蔥,看到四周人群的倒影,格外能體會孤獨無助、獨走苦路的感覺。

  年紀越長,似乎也越能感受到人性中的一些黑暗面──非我族類或同道,就是敵人;對於敵人則毫不憐惜,甚或無所不用其極等。影片中被祭司長策動的猶太百姓,或是行刑的羅馬兵丁,都顯露出心中無悲憐之心時的恐怖與殘酷。例如當年歐洲基督教國家發起的十字軍東征,雖然打著基督的名號,號稱要自回教徒中奪回聖城,但因所使用手段之殘暴及殺人無數,影響迄今造成回教徒對歐美基督教國家的血海深仇與更恐怖的報復。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中,是否也有類似情況呢?過度本位主義化的結果,往往讓我們只看見自己的角度,只關心自己的利害關係,忘了大家都是上帝子女,及生而俱有的天賦人權。

重新體會耶穌的心境與抉擇
  我最喜歡的作家——楊腓利,在他的作品《耶穌真貌》裡,提到如何從同一時代背景與人物的觀點,重新體會耶穌當時的心境與所作的抉擇。書中提到榮獲普利茲獎的歷史學家Barbara Tuchman所主張,在撰寫歷史時務必堅守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不得「先看答案(預知後事)」 (No "flash-forwards.") 。也就是要尊重時間的次序性,忘掉你已知道後來結局、先入為主的觀念,而以對象當時的時代背景和眼光來評論,如此才能公平與真實的還原現場。像是《舊約》裡的約伯,怎麼好端端、循規蹈矩的活著,突然就遭受到晴天霹靂的一連串災難;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連最要好的朋友也看不過去,要他自我檢討一番。也難怪他幾乎要發狂了,甚至向上帝嗆聲,寧可自己從來沒有被生下來。這心境對照於你已預先知道上帝與撒但在〈約伯記〉第一章的約定,要來試探約伯是否真心敬拜主,當然是有血有肉、大大不同了。

  觀看耶穌的受難也是這樣。因為福音書的寫作方式,早已認定或告訴我們耶穌的血源及來龍去脈,讓我們誤以為「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是一件像吃雞肉飯般輕而易舉的事。在當時遭受異族羅馬帝國統治之下,政治上沒有自主權;而傳統信仰上的倚靠——上帝,四百年來沒有給這些選民任何的訊息,猶太人多麼期待一大有能力,行神蹟異能的彌賽亞,能帶領他們再度復國,重現歷史的光輝!他們不懂:為什麼一個來自偏僻小村落拿撒勒,其貌不揚也無顯赫家世的工匠,竟然能醫病行神蹟,吸引眾多人跟隨;他除了擋人財路的打亂聖殿裡買賣祭物、兌換錢幣等陋規行情,也破壞了祭司、法利賽人等行之有年、用性命維護的法統。但他卻去親近社會邊緣人的稅吏、女人、窮人等,甚至於還像奴隸般的幫門徒洗腳。好不容易有這麼多人跟隨他,可以成就大事了,竟然說什麼他的國度不在這世上,還有要在三日內重建拆毀的聖殿等,就連隨侍他左右、跟著他東奔西跑三年之久的門徒也不懂。猶大出賣耶穌的動機雖有許多的說法,但就連他所曾誇讚的彼得都會三次不認他,落跑去了。我們若在當下,又會如何抉擇呢?我們又豈擋得住一旁撒但的冷嘲熱諷或煽風點火呢?

  用這樣的角度來重新體會影片中的幾個主要的角色,你就會有更多的同情與警惕。

馬利亞
  從十幾歲還是童女時,就被天使告知「不可能的任務」,領受著不可言喻的祕密使命,在眾人異樣的眼光中未婚懷孕,還在長途跋涉中產下計畫中的主角,一路拉拔他長大,知道終有一天他必要領旨完成任務。

  這一天,他被祭司和法利賽人連夜抓去要公審了,想也知道他們必除之而後快。馬利亞心中百般的不捨,看到路過的羅馬衛隊,不禁就欄馬告狀了,盼能阻擋這些敵基督猶太同胞的暴行。只是在內心深處,她也明白,「受難、救贖」機制一經啟動,任誰也阻擋不了。一面不捨的跟著耶穌,默默的以眼光和淚水給予安慰與支持,不時還想起三十年來呵護著他長大的點點滴滴,既是自己的心頭肉,也是信仰中即將石破天驚、救贖世界的神。不捨與遵命之間,柔腸寸斷,寧可耶穌也帶她一起離開這世間。

該亞法
  是法利賽人中的祭司長。在政治上,法利賽人選擇中間路線,徘徊在統獨之間,在生活上則謹守律法,注意潔淨的生活,像守安息日、禮儀上的潔淨以及各項節日。法利賽人把凡不謹守律法的猶太人當作外邦人,將他們趕出各地的公會,抵制他們的生意,排斥他們參加宴會和公共活動。對於耶穌大膽、片面的赦免罪、稱呼上帝是他自己的父、及行事上不理會安息日等事,法利賽人是憤怒至極。依據摩西的律法,犯安息日是要被處死的。他們寧可以政治犯名義向統治者檢舉告發,務必判他極刑,以警效尤。

彼拉多
  羅馬政府派駐在巴勒斯坦的總督。猶太人是整個羅馬帝國統治地區中最頑冥不馴的民族,在先前至少已發生過兩次大規模暴動之後,凱撒已警告彼拉多再有動亂,就要流他的血。面對猶太人的宗教領袖——祭司長該亞法,鼓動猶太人起鬨要釘耶穌十字架,雖然明白毫無叛亂實據,理不至死,卻也不想拿自己的政治生命來冒險,讓猶太人有造反的理由。

  他先是以耶穌是拿撒勒人的管轄權為理由,推託給正好在耶路撒冷的加利利猶太首領希律王,被退回來後,再以查無實據來勸說無以判死刑,改為鞭刑凌遲;打到奄奄一息了,但猶太人仍不滿意。使出絕招,利用逾越節可以特赦一位死刑犯的傳統,讓猶太人在耶穌和殺無赦的巴拉巴之間二選一,想不到猶太人仍然死不放手,堅決要釘耶穌十字架。

  彼拉多選擇了務實的政治考量,終於同意判耶穌死刑,還刻意在眾人面前洗手,表明此人流的血與他無關。如此這般的用心良苦,似乎也「仁至義盡」了。但先前太太的一再叮嚀:「不可定這個義人的罪,否則就有禍了。」竟然一語成懺,兩千年來全世界的基督徒每次唸到〈信經〉中的「在本丟彼拉多任內受苦」,他就要再被數落一番。

耶穌承擔了我們的罪
  究竟誰該為耶穌的被釘死負責呢?是出賣耶穌的猶大嗎?還是在場高喊「釘他十字架」的猶太同胞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份。Mel Gibson 自己雖然沒有在劇中露臉,但那把第一根釘子釘穿過耶穌手掌的正是他的雙手,把耶穌送上十字架的也正是我們這些犯罪又無以自救的人。唯有無罪主耶穌的受難才能承擔及救贖我們的罪。

  耶穌受難的最後十二個小時演完了,散場時卻有些人還驚魂未定似的坐著,回想主耶穌在這兩小時裡毫無冷場、不斷的遭受鞭打苦刑,心情是很沈重的。我們是否一樣也會因著自以為是的邏輯,就昧著良心把耶穌送上十字架之路呢?我們都是耶穌受苦受難、重價贖回的,恩典也絕對不是廉價的。
1.《耶穌真貌》(The Jesus I never knew) ,楊腓力(Philip Yancey) 著,劉志雄譯,提比哩亞出版社。
同作者相關文章: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第 140 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第 89 期)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第 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2 期 瑪門或上帝? (58-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2期  2004年  6月 瑪門或上帝? 82
本期主題:瑪門或上帝?
發行日期:2004/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教會的金錢觀
當金錢遇上信仰
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
信徒間的「錢」事
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同志神學」面面觀
無解s/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都市中稀有動物自述
從基督徒的角度看愛滋
是主s/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和平與其營造
說歷史太沈重!?
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
活水泉源
原味十足
種下希望的種子——一個教育營小孩的告白
心繫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