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2期 瑪門或上帝?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原味十足
關鍵字:
作者/呂思嫺 (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學生團契契友)
尋根的熱情
  今年的寒假對我而言十分的特別,一向熱愛原住民文化的我,在年前參加大專原住民文學營,年後又投入台中大專教育營的服事,真可謂「原味十足」!

  原住民文學營給我的感動很多,當中我看見許多原住民大專學生懷抱著尋根的熱情,他們開朗的笑聲、豪放的性格,使我感受到無比的輕鬆及釋放,更重要的是,從他們的身上,我再次深刻的體驗到原住民族的希望。

  此次營會名為原住民文學營,但內容不局限於文學創作,更有記錄片拍攝及傳統歌謠創作等相關課程,也邀請許多創作有成的前輩前來分享,他們的創作及對母族文化尋根的歷程。藉由專講和學員對談,鼓勵年輕人從事創作,並由創作的過程中,重新找尋、認同母族的文化、語言、價值觀等。

一個平地學生的角度
  這是我第一次和這麼多原住民大專生共同生活,第一次在營會中扮演少數族群的角色,甚至有時不太懂原住民的笑話,有點無法融入,但是要感謝大家的接納,幫助我盡快適應,大方的和我分享有關原住民生活中的大小事物及議題。每天晚上,我們都在房間自己開起work shop,討論各樣當前原住民的相關議題及各族群部落的現況,當中很多是我以前在書上未曾讀過的資料,卻是原住民生活中最真實的部分,給予我許多不同以往的認知及啟發。

  營會中,我以一個平地學生的角度來看待原住民的問題,提出我的疑問及建議,我的問題深度也許不夠、我的建議也許有實踐上的困難,但我願用ㄧ顆單純的心,來和原住民對談相處。

認同與交託
  原住民族的文化資產是台灣獨有的,隨著原住民意識的興起,許多人隨之呼應,但是我們真的學會尊重、包容各個族群嗎?原住民是真正的認同自己,亦或我們只是隨著社會的風潮起舞?這是值得所有關心原住民的人好好思想的問題。

  認同不應只是ㄧ種口號,它是發自內在的情感,透過實際的行動轉化成一股驚人的力量。

  給所有關心原住民議題的人:唯有先認識才有認同,讓我們一同學習,用謙卑的心、上帝的愛來疼惜原住民,擱下自我本位的意識。

  給我的原住民朋友們:從你們的身上,我學習到了樂天知命,全然交託;然而尋根的路是辛苦的,深切期盼透過這樣的磨練,你們的生命將更加精彩。(2004年2月3日於南投靜觀)
同作者相關文章:
知道/不知道新加坡?菜鳥社工的異文化體驗 (第 140 期)
除了可憐之外 (第 122 期)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 (第 114 期)
原味十足 (第 82 期)
我見我思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2 期 瑪門或上帝? (75-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2期  2004年  6月 瑪門或上帝? 82
本期主題:瑪門或上帝?
發行日期:2004/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教會的金錢觀
當金錢遇上信仰
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
信徒間的「錢」事
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同志神學」面面觀
無解s/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都市中稀有動物自述
從基督徒的角度看愛滋
是主s/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和平與其營造
說歷史太沈重!?
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
活水泉源
原味十足
種下希望的種子——一個教育營小孩的告白
心繫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