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4期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天平上的兩端——執照考試與真實生命
關鍵字:
作者/陳蕙婷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四年級學生,高醫團契契友)
關乎真實生命的專業
  打從開始學習藥學的專業,除了戰戰兢兢的面對重要的執照考試,過去專科六年裡,心底還存留、迴盪著社團的忙碌,以及在學習服務(learning-service)當中,和「人」擦撞出的美好倫理。

  其實,我一直像個奇怪的孩子,像人們說的傻子,用微薄之力意圖夢想著:身為藥師的我,有沒有足夠的杏林醫者心懷,可以也在自己的專業裡構築一片天?然而,不是在研究室裡鑽研如何尋求早已失衡了的窄義「康健」,而是可以像在認識安寧療護的學習中,聽見敲進自己心中的響聲:「遇見死亡身影後,再面對真實的生命,有看見『自然生命』(自然死)的坦然,也在細察一切『延長生命』器具使用的倫理中,更明白該如何謙卑的用藥師的專業,為病人的生活品質把關,用自己也是個病人的心學習。」

  當課堂裡,從藥學導論漸入專業,一一引導著未來藥師的身影,正何其廣闊的在天邊等待著,彷彿,拿到執照之後,一切都可以輕而易舉的銜接上去,乘風而去?

  曾經,我也為著自己的未來,為著父母鋪陳好的精彩,在不會太愧對自己的空間裡遊移著。然而,就在生命裡遇見親人的突然離去之後,我詫異的發現,原來自己追求的專業,是跟「人」的生命有關;原來我正習得的是像我一樣的「人」的身體,一個真實的生命!

憧憬以專業幫助人
  對於一位準藥師而言,「藥師」是個怎樣的圖像?怎樣的精彩?或是怎樣的未來?是納悶著我們的所學,在應付執照考試的前提下,已失去可以讓您尋索自己的蔚藍天空?還是在精彩的專業裡,您正被開啟對藥師的憧憬,一份可以用專業助人的心地?抑或您有不得不的苦衷,在這當中一方面應付著,一方面也還尋尋覓覓?

  或許您會很好奇,為什麼我考取藥師執照了,還選擇來大學走一遭?看我總是匆忙的來去,是還在追著學分跑?或忙碌其他不少事情?

  記得我專四開始進入執照考試的科目時,「生藥學」對那時喜愛大自然,也熱衷在藥植社團裡的我,是很好的啟迪。「藥理學」隨後也登場,從那時開始,我一直在心中提醒自己,要找尋可以愛上藥學系的動力!後來的我,果真幸運地在「藥理學」的「分數上」游刃有餘。

  然而,對於要支持我立足在這個社會的必然身分,對於要伴隨我走一段不算短的路程,除了「藥師」執照外,我是不是還需要學習些什麼呢?捫心自問,當下我用盡心力追尋的東西,會不會在未來踏出校園後,更真實的成為我生命脈絡裡的助力?

  這一切的思緒與自省,從藥學專科教育到考完執照後,選擇在大學,而非理所當然的研究所之後,幸運的漸漸有了鮮明的自我面對。當然,假若您問還有一年半才從大學畢業的我,接下來有什麼打算?若回歸到現實的藥學體制裡,會不會一切都是空談?其實,我也常常這樣自忖著,因為環顧四周,一切看似這麼的渺茫、微薄……。

堅守自己的崗位
  生命,會一直繼續著。用「全有或無」的方式面對生命,我擔心那太愧對自己想要細察上帝無限的心!在我更認識自己而肯定藥師的定位之後,我會繼續努力挖掘自己的角色,扮演該如何盡心盡力而不被局限的可能。期待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跟身邊親愛的「藥師同學」,或是「準藥師的同學」,一起把每個人有限的學習,拉開成一片無限廣闊的天。也從中,誠心面對這份助人的專業,守護每個生命,堅守自己的崗位,不輕忽、不糊塗!
參考資料——蕙婷的學習日記:
1.高醫團契SARS學生小組之衛教分享。
2.在TCMSF(基督徒醫務學生聯合團契,http://www.tcmsf.fhl.net)的學習。
3.通識課——【人際溝通的讀書分享:《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4.【2003年TSCM(台灣學生基督徒運動)參加心得與後續讀書會的參與】。
5.【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最棒的通識課之一,「校園與社區」期末作業】。
6.高雄醫學大學之社會服務課程——【「婦女新知協會」讀書分享:《暗夜中的燈塔》】,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編著,女書出版,http://www.upsaid.com/equallove/。
7.通識課——紀錄片賞析後的激盪。
同作者相關文章:
謝謝您們來過,用生命影響了生命——紀念蘭大弼醫師 (第 119 期)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第 108 期)
定睛在己,抑或是上帝?—關於基督徒藥師的角色 (第 99 期)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第 90 期)
天平上的兩端——執照考試與真實生命 (第 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4 期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79-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4期  2004年  10月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84
本期主題: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發行日期:2004/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語言、文化、意識型態
信仰與語言
教會母語教育的危機與展望
阿扁學客語兼論母語之重要
長老教會的母語立場
變與不變的基督徒知識分子——蔡培火的信心與憂慮
大人拼經濟,小孩拼英語
一間沒有圍牆的教會
聖詩中的噶哈巫祭歌
淺談「生態神學」
尋找就尋見?——淺談擇偶之道
慎終追遠 畏天敬祖:一個含糊的字眼——「祖靈崇拜」
走出陰影
安息日的行程表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每個海洋人的心中都有一艘理想的船——記艋舺教會暑期青年福音隊於西嶼
霧社事件述評
從務實的教學提升大學的教育品質
夏令營與我
東海長青在集集
天平上的兩端——執照考試與真實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