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5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關鍵字:
作者/張德謙 (新竹二重埔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綠色的迷思
  綠色執政黨,綠色長老教會?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後,台灣政局出現空前的大變化,「政黨輪替」在國民黨統治台灣五十多年後首次出現,許多長期為民主政治奮鬥的民眾受到鼓舞,長老教會是否在這波民主洪流中陶醉、擺盪……模糊了自身的角色與定位?。

  一般而言,長老教會給台灣社會的印象是「偏綠」,而教會本身也很清楚自己的立場——與民進黨淵源深厚。從黨外發行刊物、美麗島事件、戒嚴法廢除、民進黨成立、街頭抗爭遊行、搶灘縣市執政到進軍總統府,長老教會莫不以呵護民主幼苗的心情,積極關愛與支持當時尚在成長中的「在野黨」,甚至成為他們的一份子。這樣的歷史背景其實得追溯到長老教會是台灣社會早期的反對團體,從1971年發表的〈國是聲明〉、1975年〈我們的呼籲〉、1977年〈人權宣言〉,長老教會堅持以基督信仰的教導,憂時憂國憂民,關懷台灣前途和政治的發展。

  2004年3月20日的總統大選,促成了所謂的「泛藍」與「泛綠」兩大陣營,台灣社會似乎已被撕裂成兩大半。統獨、族群問題一再被政治人物挑起,人民被迫選邊站,連含蓋藍、綠兩派人馬的教會團體也出現緊張性,平時互愛互助的弟兄姊妹,不敢或不願公然談論具有政黨或意識形態的敏感議題,唯恐破壞彼此的情誼,影響教會內部的和諧。其實這幾年來,長老教會就一直處在色彩標籤的矛盾之中,如何調適、如何繼續堅守祭司和先知的角色,成為長老教會的一大挑戰。

關於「台灣獨立」
  長久以來,台灣擁有自己的政治運作、經濟體系、社會制度……因此台灣原本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在國際上受盡中國的蠻橫打壓,輕蔑、矮化台灣的國格,使台灣人民無法有尊嚴地立足於國際社會上,圓滿地行使世界公民之職責,這是我們人民心中的遺憾,也因此每年9月民間各團體組成「加入聯合國」宣達團,積極向世人傳達台灣人民的心聲,更得到教會界相當大的支持。

  身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教會願意以實際行動和眾人共同來關切台灣的未來。不過,每次總會參與這樣的活動時,總有信徒質疑說:「你們總會在做什麼?」一副難以認同與不解的神情,往往令參與者甚為氣餒。其實台灣就是台灣,無論具有大中國主義的「泛藍」或強調台灣主體性的「泛綠」,都應認清我們站在同一片土地上,國家的興衰將牽動著人民的福祉,因此每個人都當盡己力貢獻我們的國家與社會。教會更應往下扎根,以信仰告白的實踐為教育的根本,使信徒認同和支持教會對鄉土的疼惜。

  不過,台灣社會目前最令人憂心的,不只是「統獨」議題,也不只是被泛政治化的軍購案,尚有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無論是過去的國民黨或現今的執政當局,往往都以「拼經濟」為政策制訂的最大取向,誤導人民凡事「向錢看」,使得社會的價值觀被扭曲,人內在的美善消失,物質雖豐厚但心靈卻極端貧乏,結果離婚率、自殺率、憂鬱症患者等節節上升,家庭破碎,幸福不再。相對地,不斷由人為因素造成的天災地變,致使家園滿目瘡痍。我們教會一方面應強調「轉化社會、重建心靈」,即鼓勵信徒注重心靈的改革,進而與社會有識之士共同營造具生命力的新社群,使我們的人民都能得著豐盛生命。另一方面關懷台灣人民的集體人權,也就是決定國家的將來的自決權是否受到侵害?維護台灣人民與世界其他國家人民一樣的人權,建構人民有尊嚴的生活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關心的議題。將來若是台灣人民決定台灣是一個正常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無關,世界各國應該尊重。

內省與改造
  面對時代的紛擾與需求,教會需要不斷的更新與改造,以期造福更廣大的社群。就如上主對亞伯拉罕說:「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和合本)耶穌也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和合本)以下分三項來作說明:

  認同:耶穌問學生:「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太16:15-16)當信徒認同自己的基督徒身分時,也才能認同教會,並勇敢的在各個不同的社群為主作見證。當今有些長老教會信徒到其他不同的教派作禮拜,就是因為他們無法對原教會認同;無法以身為長老教會信徒為榮。長老教會認同台灣的主體性,因此當教育部欲修改錯誤的中國史地教科書、在野黨胡亂批評阿扁總統對外援助交際時,教會應在第一時間發聲,以最積極的態度伸張公義,贊同對的主張,使學生認識生長的土地、歷史;使台灣人民與其他國家的人民正常交往。如此才能將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讓政治成為眾人生活平常之事。也讓在地的居民認為:「你們教會真讚!」這樣才能有所見證。

  獻身:當保羅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看見光時,他問耶穌說:「主啊,你是誰?」「主啊,我該做什麼?」(徒22:8、10)對主基督若有認同,就有委身和回應,並將榮耀歸於上帝。現代人的主觀性很強,又缺乏公德心,因此「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往往操縱著我們的自由意志。不過,基督徒做任何事時,都應該省思自己的所作所為,上帝是否會歡喜接納,是否能榮耀祂的名?一位出身自國安局的人員說,當總統有難時,他不會為元首擋子彈,這就是他個人對國家的認同和獻身出了問題。假若信徒都能委身於基督徒的職責,對教會與社會就會有貢獻。

  成長:「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路2:52)當教會的質和量都成長時,對社會的影響力相對也會增加;反之不然。在軍購案上,因為認同的問題,民進黨提出時,國民黨強加反對。因此,人民無法聚焦於:因為中國武力威脅台灣,今日才需以強大武力來和敵人抗衡,正當的保衛自己。軍購是軍火買賣、兩國武力競賽,以武力並不能解決問題於長久;雖然現階段教會不反對要加強國防來保衛台灣,不過在軍購的過程中,教會應教育信徒新的國防概念,如「群眾性的防衛」(Civilian-Based Defense, CBD),當人民團結一致,即便是以愛和非暴力的方式來保家衛國,都可無懼於敵人的文攻武嚇。

永遠的先知(在野)團體
  回顧長老教會一百四十年來的台灣宣教史,縱然教會在各時期扮演的角色不盡相同,但是教會作為信仰團體,得時時反省其「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的信仰告白,和廣大的人民共同面對任何的不義與困境,使教會成為真正和解的使者。

  國民黨以往統治台灣的所作所為,的確有許多不公不義,而教會也曾經很勇敢地為苦難的廣大人民申冤,並承受來自執政當局的壓制和迫害,但同時教會也贏得台灣社會頗多的尊敬與掌聲。

  而過去數年,教會對執政的民主進步黨的確具有較多的支持與同情,然而教會仍應回歸信仰的本質與教導,認清上帝擁有絕對的主權,凡事以人民的福祉為優先考量,而任何世上的政權都需受到監督和指正。當今教會唯有撇開濃厚的政治色彩,重新自我定位,永遠以基督信仰的立場,關懷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用愛和謙卑疼惜鄉土,與人民共同建造未來,教會才能繼續持守「先知」和「祭司」的角色,勇敢告白:「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路4:18)並帶領人民邁向在地如同在天的「上帝的國度」。
同作者相關文章:
詩篇23篇之美 (第 124 期)
從主日學發展史看基督教教育的推動 (第 105 期)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第 85 期)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76 期)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第 65 期)
編者的話 (第 61 期)
論《契機文獻》一書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5 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10-1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5期  2004年  12月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85
本期主題: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發行日期:2004/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
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眼高手低——從教勢統計看宣教策略與行動力的落差
沒有執行力,就沒有宣教力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全新世界即將來臨?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佳里教會的外籍新娘輔導班
禁食與經濟公義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瞳人中的真光——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坎坷求學路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公民社會的提倡
主日學應該恢復母語教學
青春不留白
那年,我參加SEP……
上帝所賜的禮物
尋見靈魂裡的荒漠之地——青年門徒靈修營後的深思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