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5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字級調整:

牧者Fun電
青春不留白
關鍵字:
作者/陳浩德 (台中忠孝路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回顧自己年輕時所參與的大專團契,以及在教會的服事,這似乎已經是二十年前的長久往事。曾幾何時,自己也到了可以和新一代的年輕人分享的年紀,唉!雖然人一有了年齡之後,往往都不願意面對現實,但終究心中還是會不斷流連年少時的輝煌,口中不停的述說過往的豐功偉業。因此,經過一反思考與整理,就讓我以一位過來人的心情,談談自己的求學生涯,加上曾任五年的大專工作者經驗,以及目前在教會牧會與現代青少年的家長接觸後的心得,與各位正值青春年少的學子們一同分享:

確認人生方向和生命態度
  進入大學校園後,大多數學子已年滿十八歲,在法律上具有行為能力,是需為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任的年紀。許多學子在高中學習的階段,絕大部分尚未離家,與父母、家人同住,而因所填志願及分發學校的緣故,很多人大學時都必須離鄉赴外地就學。看到離開家庭、沒有父母在旁約束的年輕人,好似飛出鳥籠的鳥一般,在天空中隨著自己的意思自由飛翔,想飛去哪裡就去哪裡。大學校園中五花八門、色彩繽紛的生活,吸引著一顆顆渴望飛翔的心,少則玩一年,多則玩兩年,有些更離譜,玩著玩著,畢不了業,只得去服役了。

  會提這些,主要是提醒年輕人,同時也希望引發你去思考:大學階段是人生當中一段很重要的旅程。廣義的說,十八歲以後的四至八年將影響你往後一生的人生方向。假若你目前所就讀的科系是基於興趣,將來也很有前途和發展性,那很好,恭喜你,請繼續往此方向努力學習,累積自己的學識實力,不斷深造。倘若你目前就讀的科系,非你所願,驚覺選錯系但又沒辦法轉系,請你也不要放棄,好好讀完它,把目標放在研究所。

  不管你現在是讀得樂在其中,還是心不甘情不願,它都會影響你的人生方向。而除了知識和技能之外,尋找人生的方向及探索生命的意義,也是正值青春年華的你必須正視的人生功課。文憑和學業能力雖然會影響你的工作方向和範疇,但終究你還是要面對自己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何在?只為了文憑?為了一份穩定的工作?為了將來收入豐厚?為了尋找理想的美嬌娘、白馬王子?只因到了某個年紀,就非找個另一半,然後結婚、生子,如此過一生?是,你可以這樣做,平靜的過一生,但你也可以不一樣。

  當你越清楚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時,你越會瞭解要如何過生活,當然也會影響你目前的學習態度,包括學業、交友(同性及異性)、時間管理、團契生活、社團活動及教會中的信仰生活……。當你讀到這裡,心中可能會質疑:陳哥,有這麼嚴重嗎?需要這麼嚴肅嗎?本來心情還可以,但是一下子心情變得好沉重,實在不想看下去了。對不起,不是故意講得這麼嚴肅,這的確是最基本的問題。澄清、確認生命的意義及人生的方向,的的確確影響著你所有的生活。
  
  不然,當你讀到這裡,請稍微暫停一下,想一想你目前的生活,為什在這裡?在這裡做什麼?再來要去哪裡?一時想不出來嗎?沒關係,不是要你馬上回答上述問題,若你能清楚的回答,恭喜你;若是無法回答,你要知道,如此探索與尋求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確定的,但請你將這些問題放在心上,早日給自己一個清楚的方向,而這方向也會隨著人生的歷練和時間而稍作調整,沒關係,容我最後再說一次,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會影響你的人生方向和生命態度。

珍惜在大專團契的生活和服事
  在大學校園的生活,以大學生當時的心境和實況而言,感覺很長。若以人生七、八十歲的時間來看,實在是很短。但大學生活四至七年的時間裡,是人生當中正青春且最豐富的階段。

  一個人社會化的開始,始於此階段。記得自己正當此年紀時,到學校報到、新生訓練後,團契的學長就找上門,我便開始參加團契的聚會。每禮拜固定一個晚上,下課後到學校附近的教會參加聚會,一群年紀相仿的大專生,一起讀經、聽專題、討論、分享,聚會後,再一起去吃晚餐,常常意猶未盡的聊到十點多,才依依不捨的各自回家。

  一禮拜一次的聚會深感不夠,週間趁著午休的時間,在校園的涼亭唱詩、禱告,或者一起去探訪學弟妹,不然就是共同籌畫團契的事工。參與團契的活動、事工及聚會,是一件很自然且是非常快樂的事。除了課堂的時間以外,都以團契的生活為重心,令身邊的同學對團契充滿了好奇,為何會有一個團契有如此的吸引力,令人放棄舞會、郊遊、烤肉,而一天到晚往團契、教會跑。

  第二年受推選為團契的會長,和一群同工盡心盡力為團契的發展貢獻所有。在此,同時也參與了地區性聯合團契的事工,有更多的機會和其他團契的同工們認識,以及一起同工,不僅擴展人際關係,也開闊自己的眼光和服事的範疇。

積極參與教會的生活和服事
  對於離鄉到外地唸書的學子而言,大學時期,大都是第一次離開家庭,假日回家的次數,隨著年級的高升而遞減,週間的團契生活外,參與及投入當地教會的生活就顯得格外重要。

  學生中心的大專工作者不僅要求外地的學生若沒回家,要到學校附近的教會參加禮拜,更積極鼓勵學生到有需要青年投入服事的教會,參與教會事工,包括參加禮拜六晚上的青年團契和聖歌隊,禮拜日則投入主日學的教學和聖歌隊的事奉。這不僅讓在外遊子有家庭溫暖的感受,更受到接納、鼓勵和肯定。
 
  現在回想起來,實在很難想像當初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時間和動力,參與在大專團契及教會的服事。原來每一早要出門之前,讀經、禱告、靈修的時間,是我服事的動力來源,越多時間服事時,靈修、禱告的時間就越多且越需要。將自己所要做的先藉著禱告,交託給上主,懇求他賜下智慧和能力,帶領我服事的道路,透過我手所做的,成就上帝的工作和美意。

把握時間 青春不留白
  大學階段在人的一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和角色,雖是短短幾年,卻大大影響往後的一生。在此,也需要再次提醒青年學子們,時間不可逆的特性,即便人人皆知「光陰一去不復返」的道理,但是人們也常常感嘆時間的快速流逝,等到深深體悟到時間的重要時,往往已錯過那段黃金時期,而且年輕只有一次,年齡一天天的增長,過去了,就不再回頭。

  還有,當學生的一定要把學業顧好,先盡好自己學生的本份,相對的,團契和教會的生活也不要間斷。常常聽到學生們說:「我沒有時間!」怎麼會沒有時間呢?每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當你說:「你沒有時間」時,代表的是你看重什麼?你如何安排時間?

  當你讀到這裡,是否曾想過你如何安排時間?講這麼多,不是在道當年之勇,而是以一位過來人的心情,勉勵現今的年輕人,信仰是一生的事,人世間很多事情會過去,但是,人與上帝的關係不會改變,而且不會過去,好好把握年輕的時刻,讓你十年、二十年後回頭看,會毫無悔意的說:「感謝上帝的帶領和恩典。」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第 101 期)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第 89 期)
青春不留白 (第 85 期)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5 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67-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5期  2004年  12月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85
本期主題: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發行日期:2004/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
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眼高手低——從教勢統計看宣教策略與行動力的落差
沒有執行力,就沒有宣教力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全新世界即將來臨?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佳里教會的外籍新娘輔導班
禁食與經濟公義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瞳人中的真光——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坎坷求學路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公民社會的提倡
主日學應該恢復母語教學
青春不留白
那年,我參加SEP……
上帝所賜的禮物
尋見靈魂裡的荒漠之地——青年門徒靈修營後的深思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