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關鍵字:
作者/黃瑞成 (花蓮玉里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一、踏入社區
  1994年玉里教會開始經歷聖靈的同在,會友一個、兩個生命慢慢被改變。1998年教會開始在教堂門口擺紅茶、茶葉蛋、布丁,免費請路人。對面一位老阿媽竟然好奇來問;「你們在幹嘛?要不要錢?」幾十年來,她第一次坐在教堂門口與年輕人說了幾句話。以前教會與鎮公所辦家庭講座,請來知名講員,但參加者十根指頭數不完,鎮長發怒拍桌,指責公所人員都不捧場。又辦了一些活動,實在沒果效,只覺得好累!難道耶穌的大使命有這麼難嗎?

二、禱告的大能
  2000年底開始國中的三班得勝者課程,學生一百人,講師三人,助教三人,批改作業者六人。中城國小故事媽媽二人,教兩班孩子約七十人。目前服事一個國中、六個國小、四間托兒所、兩個精神醫院,十三個陪讀點、兩個讀書會、一個安親班、一個青少年全人志工。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突破呢?請聽我慢慢道來:

  2000年底我們邀區域性同工,有四、五間教會一起禱告,問上帝:「你要教會做什麼事工?」我們的同工領受的是「做兒童與青年事工」,因此,我們就以更多的心力走入「校園事工」。得勝者2001年變為六班,2002年變為全年級九班。教會傾力去做,我們覺得好高興!另一方面,同樣2000年聖誕節,我們進入玉里榮院開始精神病人的「心靈樂園」,參加同工三、四人,病人十二人。

  2003年1月起,教會每月一次為玉里禱告。每次都領聖餐,代表這塊土地向上帝認罪,也代表這塊土地的人與上帝立約。八個月後,一位企業人士打電話來說:「黃牧師,你不認識我,我認識你。我想請你幫我一個忙……。」「活力兒童」、「活力家庭」的陪讀事工就建立了。

  從這個過程,我體會了禱告的力量:我們為整個玉里投入心力禱告,上帝才給我們玉里鎮的事工!其實,1995年1月起教會就開始晨禱會,全年禱告無休,堅持了九年都只有三至五人。2004年6月因著兒童事奉團隊暑假要外出短宣,父母就陪著孩子來晨禱,人數突然變為五十人。短宣結束後,還有幾家父母持續,晨禱仍保持三十五人。2004年6月社區宣教事工,服事人次是七十五人,服事對象七百人,而2005年3月服事人次一百八十人,服務對象二千一百人。我看到了禱告的能力,正如〈使徒行傳〉一章八節所記:「充滿著能力」,能力的原文即為炸藥、爆炸力。而2000年玉里教會禮拜人數九十一人,全職同工三人。2005年4月禮拜人數一百五十人,兒童教會六十人,全職同工五人。

三、五種禱告會

1.晨禱會,每早晨六至七時。唱詩與敬拜讚美三十分,然後才代求。以前唱詩十分,代求五十分,覺得好累。如今,我們堅持先愛上帝,愛得滿足了再代求。也就是先求上帝的同在,再代求!目前,全職同工每天參加,長執與跑四壘的同工,每月參加一週。

2.為玉里祝福,每月一次,早上六至七時為社區行走祝福。2003年1月有十五人參加,目前約有六十人。兒童與青少年也都來,與父母一起學習禱告,體會上帝的大能,並求上帝賜福玉里。2005年1-2月我們為一間國小禱告,開學後學校竟然全面開放,讓教會進去講故事或上生命教育。

3.中區聯禱會,每月一次,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十五分。為北到光復、瑞穗、卓溪、玉里,南到富里,約一百公里之幅地禱告。我們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求主讓眾教會合一,在這地區有好的見證。目前參加的教會有八間之多,約一百人。

4.禱告塔,每週一次,接續晨禱會到八時三十分,2004年6月開始。由全職同工和具有異象的同工組成,約十人。主要是作區域性的代禱。有時牧師外出服事前,我們會為上帝對該教會的心意來禱告求問,上帝會啟示有關該教會的方向,並且往往到該教會得到印證,發現他真是無所不知的上帝!服事也就常常大有突破。

5.禁食禱告,每年兩次,每天一餐,共四十天。1997年開始,不到十人參加,目前約六十人參加。長執需選二天禁食全日,一般信徒鼓勵選一天禁全天。小孩與青少年也被鼓勵參加,每天禱告十五至二十分,不禁食,但禁電動玩具、漫畫、飲料等。內容為個人的屬靈生命突破、家庭的需要、教會屬靈認領的對象與社區的突破禱告。

  以上猶如保羅所說:「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弗6:12)上帝國的擴展,我們同工們當然都盡心竭力,但並不是用許多人的方法、策略,而是順服《聖經》,以及耶穌的應許:「你們在地上,如果有兩個人同心合意地祈求,無論求什麼,我的天父一定為你們成全。」(太18:19)。五年來牧師也不斷地宣告:「人力、財力、物力要為上帝國效力;時間、空間、機會要為上帝國開啟。」於是,同工一個一個興起,機會一個一個打開。

四、一千個基督化家庭
  然而,社區宣教要做到什麼地步才算成功?上帝給我的一個異象是:建立一千個基督化家庭。夫妻同心、兒女和樂、全家一起服事上帝。玉里是單親與隔代教養比率非常高的地方,家庭功能往往不彰。因此,若家庭不轉變,容易功虧一簣,因為家庭乃是社區、教會、國家的根基。唯有整個家庭改變,整個人(全人)才能健康,社區才能健壯。我們離此目標仍有一段距離,還有路要奔跑!但是,我相信上帝給的異象,只要我們願意配合,上帝會負責!

五、撒種到收割
  撒種了到底有沒有收割?1.「全人志工」是為了承接得勝課學生而設計的,每年十、十六、二十五、五十人……不斷成長、決志信耶穌。只是,父母不准孩子受洗。2.2005年開始有兒童教會,承接校園事工的收割,約六十人。3.醫院事工有在主日的醫院裝備小組承接,目前二十人參加,十人受洗。4.讀書會有成人小組承接。

  受洗就該歡喜嗎?不!還有目標未達成啊!就是必須把受洗者帶到做耶穌的門徒,願意活得像耶穌,願意把他們一生的生命分享給別人,我們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如「辛勤耕作的農夫應該首先享受所收成的穀物」(提後2:6),我們努力撒種,當然期待豐收,所以我們仍須不斷禱告,向上帝求更多的收割工人。(太9:38)

六、人力資源
  要做事工,就要有人力,我們的原則是:看見社區有需要,就禱告;禱告到有人願意為事工付代價,才開啟事工。

1.全職同工、長執:全部都要參加小組,受裝備。社區服事,都要帶頭做。我們有二位長老共同經營一間診所,護士跟著去國中做得勝課助教,也算上班時間。因此,不只出力,也是出錢,做信徒的好榜樣。

2.會友:同工被建造起來,教會如同有十來個牧師,因為會友都做得像牧師了。會友熱心服事的幾個關鍵:a.牧師、長執帶頭做榜樣。b.堅持真理,不斷教導,告訴會友活出真理,才是認識真理。c.順服基督,並且順服屬靈權柄。d.因禱告經歷上帝。

  對於培育弟兄姊妹,我們有一個概念:願意到社區服事的人,才會願意為社區禱告。他對社區友愛,禱告才會有果效,也才會具體。並且進入社區之後,接觸的人才會多,福音的網撒得開,帶人信耶穌的可能性就會增高。所以基本上,社區行走禱告和社區服事是對會友的一個訓練,我們讓它成為一個循環。有的人甚至在還沒信耶穌以前,我就帶他去社區服務;他看到基督徒對社區的愛,再讓他接觸信仰,進到教會,繼續信仰栽培,更深地投入,然後再帶起其他的門徒,成為一個好的循環。我們的訓練方式:資深社區志工帶資淺者做,邊做邊學,直到他們能獨當一面。我們的全職同工起初帶榮民醫院的日間病房,病友八人。交給門徒繼續帶之後,病友人數成長為四十至五十人。

  這三、四年來同工們也接受得勝課程訓練、生命教育訓練。去年彩虹也來此地一系列的訓練,我們又興起了二十多個故事爸爸、媽媽。

七、對社區的影響
  1.社區對教會概念的突破。2.社區公共單位(鎮公所、醫院、學校、教育局)對教會有信任感,遇到問題時願意尋求教會的協助。3.社區福音據點增多,例如:某美語補習班的經營者雖是天主教徒,在玉里教會領受聖靈充滿,經歷生命的更新後,就把美語班獻給上帝,成為福音的據點。4.教會要成為社區正直、潔淨的守護者。對於社區的色情理髮廳、暴力卡拉OK、家庭神壇、大型的清涼檳榔招牌等,我們求主潔淨這樣的環境,讓社區的小孩能健康的成長。後來,這些店真的關了好幾間,也有一間清涼的色情招牌換掉了。學校老師曾經跟牧師娘說:以前有地方混混會到學校找在校生,現在沒有了,表示學校老師也肯定教會對社區的影響力。

  另外,玉里鎮某醫院院長請我們去為他們要蓋大樓的土地建造禱告,因為人事已盡。當教會弟兄姊妹前往為他們禱告,求主引領賜福,二個月後就突破了,現在這棟大樓已經順利建造。表示這位未信主的院長也肯定我們所信的上帝的能力,不再找法師或道士,而是找教會幫忙。這對我們而言其實也是一項指標,就是教會不再是只能用「活動」或「講座」接觸社區,而是已經能直接以基督信仰、以禱告服事社區。

八、結語
  關於推展社區事工的理念,我們的禱告是區域性,北從光復,南到富里。我們把玉里社區看作是我們的牧區,所以跟天主教合作。目前對玉里教會,我們希望1.每個人都能成長為跟隨耶穌的門徒。2.每個門徒都能帶他的門徒,並且也都能傳福音。3.最重要的,我們要在玉里建立一千個基督化家庭,所以社區事工是要接觸家庭。社區事工的理念:a.帶人歸主,使他聖靈充滿,能起來代禱。b.得著家庭,全家歸主,全家一起服事上帝。c.訓練門徒,即使還未受洗也可以先訓練,進而受洗,成為真正的耶穌門徒。d.文化宣教:把基督教文化輸入到社區,藉著品格教育、生命教育、故事爸爸媽媽,改變孩子、改變家庭、改變社區。如此,上帝的國度(原文意為:掌權)才能落實在個人生命、家庭、教會,直到社區。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第 8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32-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