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美夢成真
關鍵字:
作者/蘇茂仁 (實美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整形外科、美容外科、手外科專科醫師,台灣基督徒醫療協會常務理事,台北雙連基督長老教會長老、主日學校長)
Robin Williams主演的一部電影《美夢成真》,內容描述男主角因為深愛自殺身亡的妻子,因此透過妻子的遺作:一幅畫,進入圖畫世界並深入地獄,救出逝去的妻子;因為先生的愛至真至深,終於將妻子自冰封自我的悲傷當中釋放出來。因為真愛彩繪了灰暗的地獄,讓所深愛的妻子看到了美麗的色彩,因而得著釋放,重獲安寧。人生若失去了愛與美,活著也沒有多少意義了。上帝創造起初,宣告一切創造看著是好的,人世間的美一定是源自上帝,人生若失去了繽紛色彩豈不太沒趣了呢?

美容整形與心理
  Pare's於1575年記載一段文字:「醫生見到三個顏面嚴重毀損的燒傷病人,其中一個起身問:我們有無機會獲得治療?醫生回答:無法。那人突然拔起刀子衝向另外二人,從容、平靜的割斷他們的喉嚨,醫生極端驚嚇,那人說:我祈求上帝,別人也會對我做同樣的事,而不要繼續此一悲慘人生。」外貌對那些在意的人的眼中,其重要性是等同於生命的。那些不在乎外表的人是絲毫無法體會的。

  從醫學的角度看,心←→相是互為所用、互相影響的。心情愉快時,自然會面帶微笑;心情不好時,勉強擠出笑容來刺激Endorphin(內啡呔)的分泌,也可以改善心情。心靈夠強壯,便可不必靠外貌;外貌夠搶眼,甚至不必內涵,也有人喜愛。相互為用,更為完美。我們追求的應該是身心靈的平衡完整。美容整形是以外科手段來治療心理問題,以美容技巧來開創美麗人生。把自己弄得賞心悅目,就像將自己的車子清洗乾淨,還給眾人一個美麗的空間與視覺的享受。嚴格講也算是一種禮儀。美涵蓋了心靈的層面,成功的美容整形手術,一定要能增進病人心理積極的一面,變得更加有自信,提升自我的身體映像。

「美夢成真」?
  以現代的醫療技術及生物科技,有沒有辦法讓愛美的人「美夢成真」?

  談美容整形,很難避開不談人的價值。一個對自己一生的價值觀不清楚的人,其實還不夠資格來接受外觀改變或改善的手術。接受美容整形手術的基本要件是生理及心智年齡都夠成熟。

  心靈不健全的人,若企求藉由外貌的改善來提升心靈,則可能不蒙其利先受其害,畢竟相由心生,皮相不見得對心靈有多大的提升作用。整形外科門診屢見一些因整形失敗而走上整形的不歸路的個案,幾乎一生都在整形外科度過,真是令人欷吁。

  有人說四十歲以後的外貌要由自己負責,依現代生化科技及美容醫療的技術的進步,應該可以說一生的美麗都該由自己負責。人類的皮膚從二十五歲以後就已經開始老化,每個人都應該從青春期就養成照顧自己肌膚的習慣,等到老化已成定局再尋求治療就要大費周章了。

  關於皮膚照顧的概念,保養遠比治療來得重要,舉例來說,青春痘是最困擾年輕人的問題,許多有此一困擾的人可能尋遍名醫,用盡各種偏方,卻仍然不知道如何保養自己的皮膚,也從來沒有醫師告訴病人青春痘與陽光照射有關。在美容整形門診不乏一些因為過度治療而留下嚴重後遺症的病人,其實治療青春痘,並不需要什麼神奇的祕方;只要建立正確的觀念,先知道調適內在生理環境,再加上外在皮膚的適當照顧,並不一定需要一些過於激烈的治療,規律的生活,減少壓力,均衡的飲食,做好體內環保,保持肌膚的清潔,注意防晒(規律性的塗抹SPF>15的防晒乳液),應該可以避免嚴重的青春痘。即使發生了痘疤,也不必慌亂,以現代的醫療科技,去除痘疤並非難事。以前臉上的痘疤必須磨皮治療,術後的照顧十分麻煩,現在有脈衝染料雷射,可經過三至六次,沒有傷口、沒有困擾的治療,即可獲得極大的改善。

  美容整形可分為非侵入性的治療,以及侵入性的整形手術。若能從年輕時就開始保養與治療,以現代的醫療技術與生物科技,保持青春已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及早充實美容保養常識,勤作保養以減少歲月的刻痕,可以免去將來大刀大刀闊斧的整形手術。

  現代人完成抗老美夢的青春之泉有:
  
一、規律、適量補充抗氧自由基的食物療法(1)維他命C;(2)維他命E;(3)β-胡蘿蔔;(4)綜合維生素B群(B-complex)、維他命B12、維他命B6、葉酸;(5)鋅、鈣、鎂、硒;(6)麩胺基酸 (Glutathione):新鮮蔬果、十字花科蔬菜、芽甘荳、包心菜、花椰菜、綠椰菜、鱷梨、西瓜、蘆筍;(7)輔脢Q-10;(8)銀杏;(9)大蒜;(10)魚;(11)大豆;(12)茶。
  
二、皮膚保養:皮膚的防曬、保濕、去角質、抗氧化、果酸、左旋維他命C。
  
三、必要時以雷射或脈衝光治療:CO2(二氧化碳雷射)、Cool-touch(冷觸雷射)、Ruby(紅寶石雷射)、Nd-Yag(釹雅克雷射)、Alexandrite(亞歷山大雷射)、Dye(染料雷射)等雷射。
  
四、肉毒桿菌素(Botox)注射。
  
五、玻尿酸(Restylane)注射填補。

美容醫學對病人心理的影響
  外貌或身材改變真能提升自我映像,增加自信嗎?有一天中午門診時間,一位青春女子,穿著入時的低胸禮服進來,原來是上個月做胸部整形的患者,我問她今天不用上班嗎?她回答:「就是上班才要這樣穿來展現傲人的身材。」胸部整形可以讓許多原本缺乏自信的女子,變得自信十足。

  從一種病叫做身體變形症(BDD,Body Dysmorphic Disorder)來探討外觀與心理的關係比較容易明白,有BDD疾病的人會對自己身體某一部位的外形特別挑剔,與真正的外貌有不成比例的變形認知,腦海裡被此一思想完全佔據,因而自我貶抑,無法有正常的社交,不上學不上班,不與人接觸,病人對自己外貌的看法,與一般人的評價有極大的落差,此時要求醫師予以整形的思緒變得十分強烈。曾經經由精神科醫師的轉介,幫一位身體變形症患者手術,效果不錯,雖然少部分身體變形症的患者可以藉由整形手術來達成心理的療效,但大部分的病患,更需要長期的精神科藥物及心理治療。
  
美容整形手術的目的
  
一、增進自然美:增加美麗而不改其外貌,如雙眼皮手術、隆鼻、隆乳、抽脂手術等多半應用於年輕女子。
  
二、回復年輕化:改善老化的肌膚,下垂軟組織的回復手術或萎縮的骨骼架構的填補。中、老年人尋求的美容手術多是屬此。雷射回春治療或拉皮手術是典型的例子。
  
三、創造性的美麗:施行截骨術、咬合矯正,所謂「變臉」手術即屬此類。全臉會有戲劇性的改變,尋求此種手術以二十至三十歲年輕人居多。

從基督教信仰的角度來看美容整形
  〈創世記〉二章二十五節:「那人跟他的妻子都光著身體,然而他們並不害羞。」另外,〈創世記〉三章七節:蛇將罪引進入人類,人類開始以衣蔽體、遮羞、保暖、妝扮。從此美貌與羞恥就糾纏不清。自從夏娃被逐出樂園之後,身體及面容便被約束在禁慾主義中。美容術被貶抑,粉妝象徵淫蕩及色情,是潰瘍、壞死及疾病之源。

  第三世紀的神學家特土良(Tertullien),以及第十四世紀的步行傑克(Jacques de Ra Marche)都認定修飾原本的身體即觸犯兩種罪:淫蕩和驕傲。直到十二世紀仍認為使用化妝品等於是損毀上帝的傑作,艾恬德布赫邦描寫「愛美者決定像魔鬼」,只有短暫易逝的美貌;欲獲永恆之美,面紗及道德觀念足矣。愛美者像龍一樣有七個頭:「一個白天的、一個晚上的、一個為了歡慶、一個為了宗教節慶、一個在家的、一個出外的、一個是給陌生人看的。」化了妝的面孔就代表魔鬼的形象,附在上帝所塑造的面孔上。

  因為基督教的影響,美一直被認為是違反善良風俗及正確信仰的,直到十六世紀人類才逐漸對美的追求轉變為正面。費杭左拉(1578年)認為:「一位美女是所能見到的事物中最美好的,而且美麗是上帝所能給予人類最大的禮物,藉助美的德行,我們培養出沉思的精神,再藉著沉思,我們可以嚮往天上的事物。」

  直到現在,絕大部分的基督徒注重的是靈魂或是形而上的,那麼過於注意外貌的人,就會被視為是不屬靈的。德蕾莎修女說:「有時內在愉悅的感覺,遠比美容師有效。」只要心靈強健,外貌又奈我何?基督徒要打破這種僵化的思考模式,讓自己的心靈真正得著釋放,不受傳統價值觀的限制,依照要求來接受美容手術的好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個人認為,美容手術並不違背上帝的旨意,它只是修復上帝創造完美性的工具。

結語
  醫師是上帝的工人,用以解決人類醫療相關的問題。西諺云:「Healing is divine.」醫師再怎麼行,癒合還是上帝的工作。但適度的整形,若能讓一個人活得愉快而有自信,又何必排斥呢?當然以現代的醫療技術,整形美容可以讓你美夢成真。美容整形就像醇酒,淺嚐即可,不可深陷其中。期盼正確的藉由現代美容手術技術,可以發掘美的本質,提升人的價值。
同作者相關文章:
美夢成真 (第 8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36-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