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0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關鍵字:
作者/朱約信 (音樂工作者)
  搞音樂的,好好唱歌就好,幹嘛干涉政治!

  「政治是『大人』的事嘛,我只是個唱歌的,哪知道『大人的事』。」
(張惠妹嘉言錄)

  偏偏有一堆搞音樂的超喜歡涉足政治!

反布希
  恐龍級搖滾樂團「滾石」(Rolling Stones),2005年9月出版的專輯《Bigger Bang》中,有首歌〈Sweet Neo Con〉寫到:「You call yourself a Christian, I call you a hypocrite. You call yourself a patriot, well I think you're full of shit.」(你說你是基督徒,我說你是偽君子;你說你是愛國者,我說你雪特充滿。〔比較:聖靈充滿〕)

  連喝醉酒的馬英九也知道這個歌就是在講美國總統布希。猶記2004年底,當布希繼續「申請工作留任」之時,全美國,包括全世界的戲院都在放映批評布希的紀錄片《華氏911》(Fahrenheit 9/11),台灣當時也有上片。這個片以紀錄片之姿拿下法國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打敗許多劇情片,其藝術成就毋庸置議。當時也出現了一堆反布希的唱片,其中最受注目的有兩張「Rock Against Bush」,共五十幾組搖滾樂團站出來,簡單明瞭:我就是不爽布希。

  連從來不沾政治的「超然搖滾老大哥」Bruce Springsteen(布魯斯.史普林斯丁)都站出來,號召一堆「主流歌手/樂團」,發起「Vote For Change」,要美國人投票來改變現況。

  一堆最棒的藝術工作者都站起來反布希,結果布希還是選上,實在有夠厲害。美國福音派基督教會紛紛沾沾自喜,認為是基督福音的一大勝利。(真是笑死人!)

  美國龐克電子天才Moby(摩比),2005年7月底來台參加「野台開唱」時,在台上說道:「底下這首歌是說:我認為美國已經變成一個越來越危險的國家。」

反全球化
  2005年7月6日,世界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在蘇格蘭召開。全球數百個搖滾巨星趁著這個機會,同步於十個地點舉辦了十場超大型戶外演唱會「LIVE 8」,加上電視機前面同步收看的觀眾,至少好幾億人參與此盛會。主要是要向G8施壓,要求富有國家免除貧窮國家的債務。

  除了全部免除貧窮國家外債,還要增加金援,不得附帶條件。並且「不得傾銷」(No Dumping)(富有國家不得將生產過剩的產品傾銷到貧窮國家)。期待可以消滅貧窮(Make Poverty History)!G8會議後,果然,有許多決議符合LIVE 8的要求,算是「音樂介入政治」的一大勝利。

  搖滾巨星們關注全球貧窮問題已經很多年了,早在1984年就有「英倫巨星援助非洲」(Band Aid)的「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2004年又出了二十週年紀念版)。1985年,美國也效仿,組成「USA For Africa」,美國援非主題曲〈We Are The World〉成為世紀名曲。

  這些搖滾巨星習慣性地對G8施壓行之有年。1999年,當G8在德國的柯隆召開時,愛爾蘭超級樂團U2主唱Bono和Radiohead(電台司令)主唱Thom Yorke,找了幾萬個歌迷,包圍會場,要求裡面的政客出來對話。那次,成功地迫使G8勾除一部分貧窮國家的部分外債。之後,每次G8開會,一定會有人去鬧場。最早只有幾千人,慢慢增加到一、二萬人,2005的鬧場人數據報導有二十萬人。

  早在千禧年到來之前,Bono就跟一堆朋友成立「禧年債務運動」(Jubilee Debt Campaign),致力於「免除債務」(Drop The Debt)。他們四處遊說富有國家政客。全球搖滾巨星都共襄盛舉,要大國「免除貧窮國家外債」,就像主禱文說的「免他們的債,如同上帝免了我們的債。」

  原本這個組織先著眼於非洲和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窮問題,後來也致力於全球的貧窮問題。《Newsweek》雜誌曾以Bono為封面人物,標題「Can BONO Save The Third World」,過了一陣子,又以Bono為封面人物,標題換成「Can BONO Save The World」。

  另有一堆人發起「Maketradefair.Com」,希望用「公平貿易」,對抗全球化口口聲聲標榜的「自由貿易」。英國最紅樂團Coldplay(酷玩)主唱Chris Martin將「Maketradefair.Com」寫在左手背上,當他談著鋼琴,「公平貿易」的訊息就傳到全世界。Chris Martin也是2005年LIVE 8的「非洲親善大使」。

  更早時,1999年,在西雅圖的反全球化抗爭中,一群穿著Rage Against The Machine(討伐體制)樂團T-Shirt的抗議者砸毀Starbucks咖啡店,迫使Starbucks不得不進口「第三世界咖啡豆」來平息眾怒。現在,美國已經有許多咖啡連鎖店標榜這種「公平貿易咖啡豆」。

  「討伐體制樂團」的政治立場鮮明,他們曾幫助墨西哥游擊隊對抗墨西哥獨裁政權,也積極聲援全世界各地的政治犯。他們發起「Rage Against Sweatshop」,反對知名品牌,諸如Nike、Gap、Guess?,利用第三世界廉價勞工在環境惡劣的「血汗工廠」(Sweatshop),為西方世界生產光鮮亮麗的產品。

  古早古早,就有一堆音樂人一直在介入「政治」,介入「眾人之事」。

南非
  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一直到1991年才廢除。從1980開始,全球的搖滾巨星們就一直辦活動、出唱片來反「隔離政策」。前南非總統曼德拉還關在監獄時,這些搖滾巨星在曼德拉生日時舉辦了「Mandela Birthday Party」,大聲疾呼「釋放曼德拉」(Free Nelson Mandela),慢慢地形成一堆「南非自由演唱會」(South Africa Freedom Concert)。

  1985年,他們組成「藝人團結反隔離」(Artists United Against Apartheid),簡稱(AAA),出版了《Sun City》專輯。參加的許多都是「社會派音樂家」:Miles Davis、Bob Dylan、Peter Gabriel、Bruce Springsteen、Jackson Brown、Run-D.M.C、Lou Reed……他們呼籲大家不要到南非的度假勝地「太陽城」演唱。因為那裡的服務生都是黑人,有錢來聽演唱會的都是白人。你去唱等於是服務了這些歧視黑人的白人。

  1996年有張《希望之地》(Place Of Hope),附標「慶祝新南非:兩個世界合一」,過去飽受「隔離政策」摧殘的南非,總算出頭天。有一些電影也直指「南非種族隔離」:哭喊自由(Cry Freedom)、一的力量(The Power Of One)、隔離的世界(The World Apart)。還有個紀錄片《Amandla》,記錄了南非「抗議音樂」的歷史。

美國
  2005年,美國奧斯卡熱門電影《雷之心靈傳奇》」,描寫已故靈魂福音大師Ray Charles的一生。電影裡面有Ray Charles挺身抵抗種族隔離而被禁唱、禁登台的故事。

  1989年也有另一部《長腿女傭》(The Long Walk Home),則是「蒙哥馬利公車抗議運動」的故事。Rosa Parks「靜靜地坐在那兒,然後世界就為之改變」,一個小女子挺身對抗種族隔離,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並啟動了公民權益運動,而金恩牧師則從那時接手。也有一堆黑人流行福音歌手集合起來,合作了一張向Rosa Parks致敬的專輯。

西藏
  美國資深Rap Metal饒舌重搖滾團體「野獸男孩」(Beastie Boys),2003年在「台灣搖滾聯盟」的策劃下,於台北舉辦了西藏自由音樂會。Tibetan Freedom Concert在世界各國都一直在持續舉辦中,發起人就是Beastie Boys,他們的主唱就是達賴喇嘛的弟子。

  市面上有一堆支持「西藏自由」的專輯:《西藏萬歲》(Long Live Tibet)、《西藏自由》(Tibetan Freedom)……也有以達賴喇嘛為封面的《大法咒混音》(Mantra Mix,西洋巨星為西藏流亡者募款的特輯)

  因為支持達賴喇嘛,Beastie Boys成為中國黑名單,參加「西藏自由演唱會/專輯」的音樂人也連坐:Radiohead、U2、Bjork、Beck……包括台灣的陳昇、Tizzy Bac、香港的LMF……。大帥哥布萊德.彼特因為演出《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西藏七年情),而被中國列為黑名單,連馬友友也因為幫這個電影配樂而被牽連,連續二、三年都進不了中國表演。

  另一個歐吉桑帥哥李察.吉爾也是中國黑名單,他早就投入西藏人權運動,1997年因演出《紅色角落》(Red Corner),諷刺中國的司法制度而觸怒北京政府,拒絕他入境中國,華裔女主角白靈也連帶被封殺,無法回到四川老家。

War Child
  這個組織長期關懷在戰火下的兒童,許多音樂人也都非常支持,常常配合他們舉辦慈善募款演唱會,出版募款專輯。1995年出版了《Help》慈善專輯,關懷波士尼亞戰爭。

  加拿大War Child出版了《Peace Songs》;英國War Child出版了《Hope》;荷蘭War Child出版了《Hoop》。英國另類音樂雜誌《NME》也幫War Child出了《1 Love》」專輯。搞電音舞曲的出了《Dj's For War Child》。

  聲樂/流行跨界天王Pavarotti(帕瓦洛帝)多次結合各界流行巨星,親自到「戰區」舉辦慈善演唱會,錄製募款專輯。

其他與反戰相關的
  《愛無界限——援助科索伏難民》(No Boundaries)。
  《跨越希望之橋——愛爾蘭Omegh爆炸事件紀念》(Across The Bridge Of Hope)。
  英國曾經有個《反惡法——人民的抗爭》專輯(The Disagreement Of The People)。
  以上「佳美腳蹤」,都可以在市面上發現,感謝主!

台灣
  台灣呢?感謝上帝,台灣還是有一堆音樂人長期關注社會議題。

  反核:2005年,記錄貢寮反核歷史的紀錄片《貢寮,你好嗎?》完成。導演本身也屬於「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就結合了一群另類樂團與傳播學者所組成的「另類媒體發電機」(AMG),在「貢寮海洋音樂祭」舉辦之時,發起了「愛音樂 救沙灘」。因為核四廠的工程,破壞了福隆海灘的自然回填;又因為連續六年暑假的「海洋音樂祭」,一次湧進數十萬人,對環境也是一大負擔。

  這個行動開了記者會,在「海洋音樂祭」現場擺攤宣導,散發「Save The Beach」傳單,義賣反核T-shirt,說服上台表演樂團穿上反核T-shirt,宣導反核理念。四處放映《貢寮,你好嗎?》,辦座談會。

  曾經參與反核運動、寫反核歌曲的音樂人也不少:朱約信唱的「反核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巴比祈禱》影評二則 (第 118 期)
「台客」的信仰反省 (第 91 期)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第 90 期)
「敬拜音樂」大發利市!! (第 7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0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38-4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0期  2005年  10月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90
本期主題: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2005/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再見了!長老教會!?
新鮮人、新生命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咱的米——自己種的米
超教派合作與我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貞碼D940
上帝怎能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論上帝的全能和南亞海嘯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EASY net韓國行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