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0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關鍵字:
作者/谷聲 (曾從事協談工作三十年)
  「把自己的命運變成一個使命!」因為有使命才能活下去;有使命才能超越存在的困境與空虛。

  1997年時——神戶大地震後兩年,分別僅有十一歲與八歲的兩位日本矢崎小兄弟,雖然失去爺爺、奶奶、親友、同學等共兩百多人,卻勇敢的在胸前掛著爺爺、奶奶的照片,騎自行車繞行日本籌募重建基金。兩年後的九二一,他們特地來台騎乘自行車環島,藉以鼓舞各地災民。

1968年因《中華日報》上一幅大力水手的漫畫而入獄九年二十六天的作家柏楊,出獄後所關切的是為人權努力。多年前一位美籍醫師的女兒在台南被卡車撞傷而腦死,他們夫婦原諒司機,並將器官捐出,還將所有的喪葬補助費全捐給YMCA成立紀念基金會。

  有一句話說:「憂傷,讓我深鎖在自己的痛苦中,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更無暇顧及他人的需要。我所關心的就是我的痛苦,我所在意的就是別人是否注意到我的痛苦,結果我變成『自私的人』。」但是,有的人卻不一樣,他們力行了心理學家Allport所說的「自我延伸」,讓自己跨越小我,活出大我。

是命運或是使命?
  「把自己的命運變成一個使命!」擁有存在哲學家、心理學家及小兒科醫生頭銜的亞斯培,便是一個這樣的人。由於患有小兒麻痺症,他知道自己不一樣。別人的腿正常,他卻有兩條不能走路的腿,但他心懷大願,立志當醫生,期盼能幫助那些小兒麻痺症的人。

  有使命才能活下去;有使命才能超越存在的困境與空虛。美國自殺防治專家賽格爾說:「找出你能服務人群的地方,然後用愛心去付出。我們生來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去服事人,用我們所選擇的方式去奉獻心力、造福他人。(《向自殺Say No!》,菩勞諾著,張老師出版社,頁14)」

  居禮夫人在大學時,曾因貧困,三天只吃紅蘿蔔而暈倒。婚後又經歷先生意外死亡,但她勇敢的站起來,將生命投注在科學的研究。一位著名的賽車選手,在失事後,到處演講:「生命發生問題後,希望依然存在。」他鼓舞了許多人。

  服務他人,會提升你的自尊,讓你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要盡力活出最滿意的我!」馬其頓殘障協會負責人因小學一年時踩到地雷而臉部變形,並失去雙手與左眼,他經常用這句話勉勵自己與殘障者。每當情緒鬱悶,又開始質疑「為什麼意外發生在我的身上時?」他便用馬其頓人的諺語來幫助自己:「只要你去尋找,答案就在內心深處。」

  危機會激發內在的善,使人更有悲天憫人的心懷。一個先天性四肢不全的乙武洋匡,積極推展無障礙空間及心靈無障礙空間的公益活動,他甚至說:「既然有殘障者做不到的事,應該也有只有殘障者才做得到的事。上天是為了叫我達成這個使命,才賜給我這樣的身體。」(《五體不足》,乙武洋匡著,圓神出版社)貝爾的母親、太太全是耳聾,讓他更具愛心,驅使他成為聾校教師,關心語言的傳遞,進而發明電話。

超越自己
  精神科醫生富蘭克(Frankl)認為,個體必須去完成的意義,就是「超越自己」,他永遠不只是他自己。「意義不能與存有相混,意義必須超越存有之上。意義引導存有(being)。」我們除了對生活中的事務負責任外,尤其在面臨那不可改變的命運時,還要清楚:「人有完成自己生命特殊意義的責任。」

  一個小學五、六年級就罹患糖尿病的小男孩,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在二十多年後成為精神科醫生。他不只關心本科病患,也經常與糖尿病患分享他一路走來的經驗。一個從小就必須與病痛為友的人,必然在內心深處夾雜著些許的自卑、無奈與感傷。但是寫詩成為他心靈的支柱,讓他沉醉在美麗的文學幻夢中,帶給他另一個慰藉的空間。我敬佩他從「為什麼雨點老是打在我身上」走出怨恨,邁向充滿詩意的飄渺世界,如他所說的「過自在的生活」。

  1996年3月,在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中,只見一位坐在輪椅上,頭腳固定、僵硬,但是擁有一對迷人的大眼、挺直的鼻樑,透露俏皮、逗趣的臉龐,緩緩出現。儘管他已癱瘓,但是那略帶羞澀、柔和、謙沖的微笑,令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那如雷般的掌聲,在無數鎂光燈下,夾雜著感動的淚光。

  「沒有克服不了的挑戰與難關!」這位曾因主演到處仗義行俠、無畏強權的「超人」,而風靡全球的男演員克里斯多佛.李維,因騎馬意外而導致頸部以下癱瘓,在他結尾致詞的一席話,不只感人肺腑,更令許多人為之落淚,掀起了典禮的最高潮與震撼。

  影片中的超人是遙不可及的夢幻,是一個「假的超人」。但是,坐在輪椅上的他,讓我看見的卻是充滿生命韌性、洋溢無比鬥志的超人——「真正的超人」。做一個影片中的超人比較容易,做一個實際(現實)生活中的超人,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原本朋友打算毀了那匹將他摔成殘廢的馬,但是他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時,仍然說不,後來又託人照顧那匹馬,並幫牠找到新的主人,「因為這不是牠的錯!」他也曾想過自殺,但是在家人的鼓舞下,他勇敢的活了下來。擁有生命的韌性去面對生活的困境,絕不是一時情緒的衝動可以做到的,也不是一時的堅強能夠支撐的。這種度過危機的能力,是來自於個人生命不斷熬煉的結果。

  在開場白時,「超人」克里斯多佛甚至幽默地說:「從紐約出發到『典禮現場(洛杉磯)』,我幾乎走了一年才到達。」一個坐在輪椅上的癱瘓病人,仍然能以詼諧的口吻調侃自己的不便,不只娛樂觀眾,更充分顯示他個人掙扎的心路歷程。

  克里斯多佛的確證明「真金不怕火煉」,也展現了「超人」的本質。他是個癱瘓者,卻仍當導演,有時也客串演出,更重要的是他成立基金會,積極推展脊椎受損及中樞神經系統異常而癱瘓的醫學研究,並加入美國癱瘓協會,擔任會長。運用他在演藝圈的名望與人脈,積極籌募款項,捐給慈善機構,並挺身催促幹細胞的研究。他也在1996年8月的殘障奧運(亞特蘭大)開幕時致詞,親身見證大會的主題:「希望、行動、慶賀」,他甚至坐在輪椅上說:「I want to walk again.」儘管他最後還來不及站起來走路,便以短短的五十二歲辭世(2004年),但是他的生存鬥志與善行,激勵了全球。

  人生是一場競賽,是意志力的競賽。越有生命韌性,越散發出光輝。舉目觀看四周,你將發現,許多人比起我們所面對的痛苦有好幾倍以上,但是,他們卻勇敢地活下去,而且展現無比的鬥志與毅力。

  想到那些人,也看到超人演員,我們必須互相共勉,讓我們把生命演得精采。讓我們也做一個現實生活中的超人,並且勇敢地說:「沒有克服不了的挑戰與難關!」

智慧的選擇
  危機,常使人煩悶、急躁,也很容易因一時衝動而做出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行為。

  心理學家羅洛.梅(Rollo May)在撰寫博士論文時,便曾因罹患肺結核而住院兩年。療養期間,讓他深切體悟「停頓」的重要。他指出焦慮是無可避免的。但是我們必須區分「存在的焦慮」與「神經質的焦慮」兩者的不同。存在的焦慮,是「建設性的焦慮」,讓人產生改變的動機,刺激我們的成長;神經質的焦慮,是「破壞性的焦慮」,讓人失去自我信心,剝奪我們的能力。
      
  停頓,讓我們減少神經質的焦慮;
      
  停頓,讓我們有機會運用內在的自由,做出智慧的選擇;
      
  停頓,讓我們有時間儲備能力去接受和挑戰正常的焦慮。

  遇到危機,便需要懂得讓自己停頓下來,重新整理自己。如此,才能孕育一個有內涵的自我,更為自己找到一個可以貢獻的地方。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第 96 期)
是成長夥伴或是病態共生? (第 96 期)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第 90 期)
走出陰影 (第 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0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59-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0期  2005年  10月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90
本期主題: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2005/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再見了!長老教會!?
新鮮人、新生命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咱的米——自己種的米
超教派合作與我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貞碼D940
上帝怎能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論上帝的全能和南亞海嘯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EASY net韓國行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