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2期 幹嘛讀大學?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台灣社會受到華人傳統文化觀念的影響至深,長久以來,人們似乎簡化高學歷等同於高所得、高地位,白領階級一定優於藍領工人,卻無視於這種單一價值觀所衍生出來的社會病態。因此,到底大學所學何事?如何規畫和運用這段寶貴的青春歲月?本期《新使者》的主題「幹嘛讀大學?」,將藉由大學校長、教授和學生們的分享,和您一起探討這個時下年輕人幾乎無法避開的議題。

  首篇主題文稿由辣鼻小心寫〈努力升學為哪樁?〉,他指出,升學的目的若不是為了受教育、探究更深的生命意涵,那麼升學只是使人更加「弱肉強食」,更加野蠻。第二篇陳淳杰教授寫〈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他以個人的座右銘來面對眼前教學之路的許多挑戰,而且將「以生命影響生命」作為他目前努力的方向。第三篇蔡尚穎教授以〈正在孵「醫生蛋」的母雞〉,談到他將自己的生活及想法分享給學生,使無形中達到解惑兼傳道,也期待這群「醫生蛋」日後會將心比心,關懷病患。

  第四篇由張玉冬老師分享她的大學生活。她秉持「認真學習、投入團契」的初衷,在大學四年虛心受教,勇往直前,更在平凡中體驗到俯拾皆學問,參與才有收穫。第五篇由Tapuru寫他走體會人生路線的「六年」大學生活:遊行走街頭、到部落體驗營、沈迷在網路世界打筆戰、到女巫店聽歌……。在「對人類社會普遍而同情的了解」這條路上,他一直還在努力的學習。
  
  接下來是李文福教授在經濟學上的觀點。他認為大學教育是屬於個人投資,因為大學所念的科系會與畢業後的就業報酬有關。而教育市場的自由化,雖沒有減輕學生的痛苦指數,但自由的教育會激勵一些優秀學生的學術表現。第二篇陳錦生校長以個人的經驗出發,想像如果耶穌生活在現代的台灣,他會怎麼看台灣的大學教育呢?大學教育的目標是「追求真理」還是「追求卓越」?當「真理的需求」遇上了「金錢的需求」時,大學還能成為大學嗎?希望帶給我們的大學教育一些反省和啟發。

  接續本期主題,「潮流.脈動」中黃柏威兄談〈為什麼要念研究所?〉、「解惑之窗」裡王貞文牧師論〈為何大學跟基督教漸行漸遠?〉、「特稿」的〈誰來認證一個認證?〉,各以不同的角度更深入探討台灣目前的大學教育,也歡迎讀者來函回應。

  「教會人物檔案」記錄王興武牧師的傳道軼事。作者王陽明牧師書寫時,正值他一百零二歲高齡的父親病危、安息主懷之時,寫來特別有感觸。另外,蕭瓊瑞教授強調藝術具有信仰造就的功能,因此,他期待台灣的神學教育院所應該趕緊設立宗教藝術系暨研究所,為主耶穌福音的傳揚,培養藝術的精兵。

  除了令人莞爾一笑的漫畫之外,本期尚有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泰澤的朝聖之旅、國際部落遊學、主日學達人、個人的信仰反省和見證等,篇篇都是佳作,值得您細細品味。而凡是對信仰、對土地有深刻體會的作品,都期待您的來稿。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2 期 幹嘛讀大學?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2期  2006年  2月 幹嘛讀大學? 92
本期主題:幹嘛讀大學?
發行日期:2006/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努力升學為哪樁?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正在孵「醫生蛋」的母雞
踏出船身,走向水面
醉裡挑燈看劍——回顧狂狷大學生活
以經濟角度談台灣教育的社會現況
教育者耶穌看台灣的大學教育
王興武牧師傳道軼事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教會與藝術
泰澤團體——紛擾中的寧謐處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喜歡還是愛?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國際青年部落遊學側寫
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側寫陳丁財校長——主日學教育達人
從離散社群理論看台客現象
誰來認證一個認證?
萬事互相效力
教會生活改變了我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