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4期 我的夢幻婚禮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婚姻之約,約什麼?
關鍵字:
作者/董俊蘭 (台南神學院教務長,新約神學教授)
  我們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告白的,最重要的是要盡心盡力愛對方。也因此,婚姻之約的重點,在於結婚禮拜完成後的履約。

  基督徒通常在禮拜堂舉行結婚典禮。他們鋪上長長的紅地毯,除了新娘,不少家屬也搶著走在地毯上。結婚禮拜的重頭戲,除了以上帝的話作為教導,就是誓約;誓約之後,公主與王子就結為正式的夫妻,理論上可以永遠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

上帝所配合的
  締結婚姻之約是整個結婚禮拜的重點,那麼,這個約的內容和性質是什麼?首先,基督徒告白,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

  以前的婚姻是媒妁之言,媒人儼然是撮合雙方、主導整個迎娶過程的紅娘,人見人愛。但時過境遷,今天的媒人,大都只是負責在結婚證書上蓋個章,領個紅包,美其名為「便媒人」而已。就算真的經由別人介紹而認識,也必然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一直到雙方甘心樂意,或者精疲力竭,相攜走上地毯的另一端為止。這期間,所有的人只能當「顧問」,最好是「顧」左右而不「問」,免得變成電燈泡,掃到颱風尾時,滿地碎片。

  既然婚姻幾乎是兩個人獨力完成的,為什麼要搬出個「上帝配合的」來考驗公主與王子?其實,這是我們最基本的信仰:凡事出自上帝。很多人把人的努力和上帝的作為分開,這是天大的錯誤。沒有上帝的作為,人連生命都沒有,更談不上智慧、才能,和那張會高喊「人定勝天」的嘴巴。因為人的智慧活動和體力所完成的工作,都出自上帝,是上帝作為的一部分,所以公主與王子相遇的緣分,談情說愛的心靈,建設新家庭的意志,孵出一拖拉庫小蝴蝶的生命力,都是上帝的作為。既然婚姻是王子與公主努力經營出來的,也是上帝偉大作為的一部分,所以基督徒告白說: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

兩人三角
  既然是上帝所配合的,婚姻就不只是公主與王子兩人的私房事,而是他們和上帝之間的三角關係。在這一大兩小的關係裡,我們通常會拜託公主與王子禮讓老大的位子給上帝,然後公主和王子就可以開始討論誰是老二,誰是老三。但不管人怎麼排,在上帝眼中,永遠是一大兩小:兩個小的就不用再排序了,唯一要排的,是排在老大後面。

  需要排個順序出來,這是人的社會,尤其是用在卡位的時候(〈馬可福音〉9章34節)。但在上帝國裡,人的排序像個圓圈:「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馬太福音〉19章30節);可見,人的尊嚴和價值沒有先後之分,而且還要手牽手。為了糾正人類社會的排序觀念,耶穌還教導說:「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誰要居首,誰就得作大眾的奴僕。」(〈馬可福音〉10章43-44節)所以,〈以弗所書〉在「丈夫是妻子的頭」的後面,馬上解釋說:「正如基督是教會──他的身體──的頭,也是教會的救主。」(5章23節)既然基督這個頭是用來以十字架的死拯救教會信徒的,那麼丈夫這個「頭」也類似,是用來頂天,以保護屋簷底下的妻子、兒女的。

  如果上帝是老大,那老小做事就要給老大留點面子,否則老大「起毛」不好,當小的就要倒楣了。尤其當有人拎著拳頭要搥下去時,最好回頭看一下老大的臉色,除非他點頭,否則最好乖乖地扛著公主出去壓馬路,載著小蝴蝶上山吃薑母鴨補身體,免得老大頭上冒煙,把你抓去燒烤,還問你:「要幾分熟?」

照呼照走
  要讓老大龍心大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照呼照走」,看我們在結婚禮拜上怎麼大聲喊說:「我願意!」好像吃到Air Wave一樣,照樣去做就對了。當時我們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告白的,最重要的是要盡心盡力愛對方,而且不可愛劈腿。可見,婚姻之約並不是到禮拜的殿樂就結束,反而從那時起,才開始接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洗禮。所以,婚姻之約的重點,在於禮拜完成後的履約。我們花大把鈔票拍婚紗,布置禮拜堂,計畫蜜月旅行,用這些精力的一半來經營婚姻,婚姻之約就會燦爛無比。

  一間成功的公司,在於有雄厚的資本、健全的制度,以及最重要的有效經營。沒有好好經營,再多的資本最後也會賠光。同樣的道理,婚姻若不用心經營,任其荒廢,那麼公主就會打瞌睡,沈睡一百年,然後被黑馬車夫「救」走。很多人婚後忙於事業和工作,為的是要給家庭一個安定的生活。但是,目標正確,方法錯誤,所得到的結果適得其反。為了家庭,很多人把生活的百分之九十擺在工作,結果是任憑愛情發霉,等到妻離子散了,賺來的麵包要給誰吃?所以,人生的智慧是在路上看到一張一千一張五百的鈔票時,懂得兩張都撿起來;婚姻的智慧就是懂得安排生活,讓魚與熊掌兼得,一生左擁愛情,右抱麵包。當然,婚後很難像婚前那樣,只愛美人不愛江山,只要愛情不要麵包,畢竟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考驗天天都在。

  劈腿是文明病,比癌症還嚴重。因為婚前太重愛情,婚後專心賺麵包,引起的「營養失衡」,使婚姻得了骨質疏鬆症,夫妻的關係愈來愈脆弱,等到「最後一根稻草」放上去後,就骨折如山倒,壓垮看來雄壯威武、其實敗絮其中的駱駝。愈來愈沒有交集,也是威脅婚姻的原因,如果婚後只會和電腦、電視談戀愛,夫妻的交集當然愈來愈少。「我不知道他這麼爛」是經常聽到的原因,這表示公主和王子拿自己的生命和幸福開玩笑,連婚前的戀愛都不用心談。辦公室的近水樓台,是婚變的另一個原因;有人自命情聖,有人嗆聲「一支茶壺怎麼可能只有一個茶杯」,不管是什麼原因,大發謬論時,當心天上的老大發飆。人老珠黃,琵琶別抱,有人挨過了七年之癢,卻在中年神經病發;其實,公主和王子同時升級為皇后和國王,所以當國王嫌皇后的身材走樣時,回頭看看自己「中廣」的部分,摸摸頭上的前庭、後院和地中海,然後請孩子投票,看誰的身材比較像魔鬼?

榮耀上帝
  有人說,婚姻是一種社會責任,若能把這個社會最小的單位經營好,就能把積木疊好,讓社會成為一個健康的群體;否則,社會將受到無情的破壞,我們必須為此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

  同樣地,基督徒的婚姻是一種見證,如果每位信徒都尊敬婚姻之約的神聖性,體認婚姻是在上帝和眾人面前的誓約,既然有上帝參與其中,就要把三角關係弄好:也就是要依靠上帝,更要懂得敬畏上帝,雙方都要謹守誓約時所告白的。如此,基督徒的婚姻就能成為社會的模範,當人們提到在禮拜堂裡舉行結婚禮拜時,都會豎起大拇指說:「讚,我就知道那是最好的婚姻之約!早知道,我也要去禮拜堂結婚。」能做到這個地步,我們就將榮耀歸給上帝,也把福音傳了出去。接下來的,就是準備領受上帝更多的祝福,包括愛情和親情的美妙、人生的喜樂和滿足,還有將來站在主面前時的獎賞。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姻之約,約什麼? (第 94 期)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第 76 期)
基礎神學往前走 (第 74 期)
靈語 s (第 61 期)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第 52 期)
LKK讀經法 (第 51 期)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第 40 期)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第 37 期)
基督徒可以吃「血」嗎?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4 期 我的夢幻婚禮 (58-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4期  2006年  6月 我的夢幻婚禮 94
本期主題:我的夢幻婚禮
發行日期:2006/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我的夢幻婚禮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主流婚禮之外
人權婚禮的意義
《聖經》的記載會有錯誤嗎?——從紅海的水分開說起
布農族首位海外宣教師——全所哲牧師小傳
摩西的呼召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新的開端:南亞海嘯後重建工作之反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斯里蘭卡社區重建義工團隊
婚姻之約,約什麼?
「愛」就是要自在
有愛無礙、有伴無絆——淺談現代人之心靈危機
聽道手記——示範以讀者情境做中心的讀經講道法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看見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