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6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從〈創世記〉看家庭的衝突與建立
關鍵字:
作者/康進順 (台北尊賢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神學碩士,主修舊約 )
  發生在〈創世記〉的家庭悲喜劇,是我們人類生活的寫照。

前言──家庭的重要性
  家庭的重要性無人能否認,現在台灣社會許多青少年的問題,檢討背後的原因大多數是來自破碎的家庭。所以,當家庭健全,社會就會健全;家庭出問題,社會就會問題不斷。因殺死白曉燕案被判了五個死刑,法官更在判決書上寫「人神共憤,天地難容」的陳進興,就是一個明顯的證明。為何他的一生會走向死亡的不歸路呢?就是來自一個破碎、缺少愛的家庭,一出生他就是一位私生子,沒有父親,沒有家庭溫暖,在學校又得不到老師的愛,漸漸地形成他反社會的性格,對社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同樣地,在我牧會中也同樣深深體驗家庭對健全基督信仰的重要性。當會友的信仰沒有落實於家庭、不重視家庭宗教教育時,再熱心的服事,最後也必對教會的信仰傳承造成傷害。所以,信仰的傳承中,家庭扮演一不可取代的重要角色。我們可從《聖經》裡發現,不管是猶太教或基督教都很重視家庭的建立,要如何建立一個上帝所喜悅的家庭,成為信仰中重要的議題。

  本文試著從〈創世記〉的故事,探討如何建立一個上帝所喜悅的家庭。其中包括家庭的神學基礎、家庭所遇到的困難和人如何重回「伊甸園」。

一、家庭的神學基礎──伊甸園的美景
  〈創世記〉一開始提到上帝對世界的創造,其創造的高峰就是第六天對人的創造,人具有上帝的形像(1:26),要生養眾多,遍滿世界(1:28),負起人類從上帝所領受耕種和看守的呼召(2:15),而且上帝為人的生活立下規則,賜下命令──不可吃分別善惡的果子(2:16-17),幫助人能安然住在伊甸園裡。然而,人類要如何完成上帝創造的目的呢?上帝從人的身上創造出另一個不同的人,要成為「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2:18),兩人成為互補的同伴,兩人原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1:21-23),且要互相吸引結合「成為一體」(2:24),建立一個彼此坦誠、沒有害羞(2:25)的親密關係。這是上帝美好的設計,也是家族組成的神學基礎。上帝創造家庭的組合,以實現上帝創造的美好旨意。

二、變調的伊甸園
  然而,在蛇的引誘下,人想要與上帝平起平坐,所以,偷嚐禁果,破壞上帝所創造的和諧秩序。結果人開始逃避上帝的面(3:10),且推卸責任(3:12-13);原本互助且親密的和諧關係,變成慾望與管轄的關係(3:16);原本人要管理、耕種的土地,卻因人的犯罪受到詛咒(3:17)。所以,我們看到罪的入侵,上帝、人和萬物間的關係都受到破壞,整個伊甸園的美景變調。最後人被逐出伊甸園,在地上成為流浪者。

  人犯罪的傾向繼續在下一代發酵,導致人類第一對兄弟的兇殺案件。該隱所受的懲罰就是離開上帝的面,在「流蕩」的地方居住(4:16),成為真正的流浪者。這故事指出人類社會家庭所遇到的主要問題——兄弟姊妹間不能和睦同居,甚至互相殘殺的困境(今日的台灣與中國、南北韓及中東的問題都是明證)。難怪以色列的詩人會吟詩歡唱「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是多麼幸福,多麼快樂!」(詩133:1)來表達對弟兄姊妹和睦的殷切期待。

三、走樣的家庭議題持續在以色列族長歷史中延燒
  這兄弟之爭的議題具體地顯現於亞伯拉罕的兒子以實瑪利與以撒之間(21:9)、以撒的兒子以掃和雅各之間(25:19-34,以及雅各的兒子約瑟與十一個兄弟之間(37章)。

  莎拉為了解決無法為亞伯拉罕生子的問題,以借腹生子的方式,從埃及女奴夏甲的身上得到第一個孩子以實瑪利(16:1-2),以實瑪利成為亞伯拉罕的長子,當然也是亞伯拉罕的希望所在(17:18)。無奈,莎拉與夏甲之權利爭奪(16:4-6),以及後來以撒的出生造成與以實瑪利的競爭情勢(21:9),最後迫使以實瑪利不得不與母親夏甲離開亞伯拉罕(21:14)。所以這個家庭因為利益的衝突,造成家庭破碎,兄弟無法和睦同居。

  雅各和以掃的故事也是如此。這對雙胞胎在母親麗百加的肚子裡,就開始為誰要居首位而爭奪。慢出生的弟弟雅各緊抓著哥哥以掃的腳後跟出生,暗示雅各與人相爭的一生。出生後,雅各不服命運的安排,他趁以掃打獵回來正餓的時候,以一碗紅豆湯換取長子的名份(25:29-30)。後來父親以撒和母親麗百加也加入這長子的爭奪戰中。父親以撒因為愛吃以掃的野味,所以偏愛以掃,但是母親麗百加卻偏愛雅各,或許因為雅各經常待在家裡(25:27-28)。這個家庭因為個人的偏愛,分成不同的兩邊,造成母親指使雅各,以羊毛披身,假裝成以掃,騙取父親對長子的祝福(27章)。欺騙的手段,造成雅各為了逃避以掃的追殺,不得不離家,到哈蘭投靠他的舅舅拉班(27:41-45)。我們看到這個家庭,因為利益的衝突,最後導致家庭破裂的悲劇。麗百加萬萬沒有想到,此一離別就是與心愛的兒子雅各的永別(當雅各二十年後回來時,經文只提到以撒的死〔35:27-29〕,沒有提到麗百加。)

  這樣的爭奪戰繼續在雅各的家庭中蔓延。雅各為了建立自己的家庭,在哈蘭為拉班做了二十年的苦工,這漫長的歲月中,麗亞和蕾潔這對姊妹為了爭取丈夫雅各的寵愛,在愛恨情仇的交戰之間,總共為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一個女兒,建立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藍圖。在爭奪中誕生的十二位兄弟,往後的人生也為了誰要居首位而發生出賣、欺騙的行為。受父親雅各所寵愛的約瑟,雖然是排行十一,但是他夢想有一天要成為大,十一個兄弟,甚至是父親都要在他的面前下拜,在這個家庭他要居首位(37:3-10)。這樣的高傲自然引起哥哥們的不滿,最後遭遇哥哥們的陷害,被賣到埃及當奴隸。

四、上帝的拯救使人重返伊甸樂園
  約瑟是一位勇於擁抱理想的人,雖然他的理想違反傳統,使他遭遇迫害,但是在災難中,他沒有失去敬畏上帝的心,上帝沒有離開他。上帝與他同在,使他有智慧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遠離性的誘惑(參創39:1-23),上帝更賜他解夢的能力,為埃及法老王的大臣司酒長和膳務長解夢(40章),最後為法老王解夢,他的智慧得到法老王的信任,從階下囚成為宰相,治理埃及全地。約瑟在埃及的戲劇性轉變,被故事的敘述者認為都是因為上帝與約瑟同在(39:2、23,41:38)。約瑟本身也認為他有這樣的智慧是出於上帝恩典(40:8b,41:16)。

  這樣來自上帝智慧的治理,不只使埃及免於飢餓的災難,有效對抗土地因人犯罪所受的詛咒,周圍各國的人都要到埃及買糧食(41:57),也拯救雅各的全家,安然居住在埃及最好的土地上(42至46章)。在約瑟的身上也實現了上帝對亞伯拉罕所說「人要因你蒙福」的應許(12:2)。

  〈創世記〉最後要處理的是約瑟與他兄弟之間的恩怨情仇。當父親雅各死後,約瑟的哥哥們內心開始浮現不安,他們害怕約瑟照過去他們所做的惡來報復他們,所以到約瑟的面前求赦免。約瑟看到這一幕,就哭了(50:17)。他可能為了弟兄們仍不安的生活在罪的懲處陰影下而傷心落淚,也可能因為他從這場兄弟間的爭奪戰中看見上帝超越人的惡所成就美好的旨意而高興落淚。不管如何,他的哭泣代表人的有限與軟弱,所以他最後告訴哥哥們說:「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帝。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由於從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才有這許多人活著。你們用不著害怕,我一定照顧你們和你們的兒女。」(50:19-21)

  約瑟這段安慰哥哥們的話,不但使他們放心,也使我們想起上帝起初的創造美景(創1至2章)。約瑟對他的哥哥們表白:「我不能替代上帝」的謙卑與順服,強烈對比伊甸園中人類受誘惑想要成為上帝的狂妄與背叛。所以,約瑟就好像第二個亞當一樣,他沒有篡奪上帝的權威,對人進行審判,他以赦免替代審判,使兄弟可以安心與他居住。約瑟成為上帝的好管家,他負起上帝所託付管理的責任,使受造物勝過乾旱的災難,繼續向著創造的目標前進。話語中的「善」就是「好」,希伯來文是同一個字,這字在〈創世記〉第一章重複出現,形容上帝創造的美好景象。所以〈創世記〉最後這一幕,似乎讓我們看見上帝起初創造美善的再現。約瑟的故事似乎向生活在破碎家庭中不知何去何從的人,指出一條重返伊甸樂園的路,而且為〈創世記〉畫下完美的句點。

結論
  發生在〈創世記〉的家庭悲喜劇,就是我們人類生活的寫照。在現今充滿誘惑的台灣社會裡,家庭遭受空前的破壞,離婚率相當高,根據統計過去十年台灣的離婚率上升了一倍。當今的台灣,每十對新婚夫婦中就有一對在結婚不到一年的時間內離婚。每三對夫婦中就有一對以離婚收場。在這樣悲慘的情境下,人充分感受到家庭所帶來的種種傷害。人要如何逃出這家庭的災難呢?〈創世記〉的經文清楚地告訴我們,人要回歸上帝,遠離誘惑,如此才能找到重返伊甸樂園的路。我們就像故事中的人物以撒、雅各和約瑟一樣,無法選擇我們的原生家庭,當然也無法避開家庭的傷害。但是,在這困境當中,〈創世記〉告訴我們,在不完全的家庭裡,仍然存在上帝美好的旨意。所以,面對家庭的傷害,我們不必悲觀,我們可以選擇約瑟所走的道路,斷絕這家庭傷害的延續,重新建立以尊基督為主宰的家庭,使我們的家庭成為祝福的出口。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聖靈運動發展史──從初代教會至今 (第 113 期)
以色列的哀歌對台灣人的意義 (第 102 期)
上帝與人之間的橋樑──以色列的先知 (第 99 期)
歷史,認同與願景──從以色列人談起 (第 98 期)
從〈創世記〉看家庭的衝突與建立 (第 96 期)
聖經中對撒但的看法 (第 95 期)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第 9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6 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62-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6期  2006年  10月 我的家庭真可愛?! 96
本期主題:我的家庭真可愛?!
發行日期:2006/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擁抱破碎
形式外的愛與委身
從「我」到「我們」——如何經營家人關係
是成長夥伴或是病態共生?
「不一樣」的家庭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處處是溫暖的家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淺談情略說愛
團隊齊事奉,集體結果子──迦勒團隊的事工分享
MSN與火星文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岩前教會的傳奇人物——施佩蘭小姐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從吸毒、販毒到重生得救
從〈創世記〉看家庭的衝突與建立
吃飯前為什麼要禱告呢?
讓年輕人有「家」的感覺
伯里斯回頭看──文化送舊的那一個夜晚
E世代青年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