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7期 戰火,未曾止息!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耶和華是戰神嗎?
關鍵字:
作者/羅光喜 ()
  耶和華是戰神嗎?倘若我們只就神觀與戰爭這兩個議題間的關係作探討,或許會讓人覺得無聊或無關緊要。若是以境況或實用的角度來問說,中國若侵略台灣,台灣基督徒可以使用武力來自衛嗎?或中國若侵略台灣,上帝會為我們征戰嗎?受到強權欺壓,基督徒該怎麼辦?這位上帝會要我們進行自衛嗎?如此,或許讀者會感受到本主題的重要性。

  要探討耶和華是否是戰神,我認為,世人怎麼說總難作定準。不論當代的某個人、神學家,或所謂的先知,有什麼樣的靈修、神祕經驗與學術見解,我們都只能參考。可被公認來認識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的資源,還是只有《聖經》。因此,耶和華是戰神嗎?我們主要還是要從《聖經》來找答案,看看它所描述的耶和華是否會使用戰爭來作為處理衝突的方式。

一、耶和華是會戰爭的神
  根據一些經文對上帝的描述,耶和華是個會戰爭的神。他會以戰爭方式來行使他的旨意。

  倘若我們查考中文和合譯本聖經,我們是無法找到「耶和華是戰神」這樣一字不漏的經節。即便我們查考希伯來文聖經,也找不到hm'x'l.mi lae hw"hy(>耶和華是戰神)這樣的字眼。七十人譯本(希臘文舊約聖經)也一樣,沒有ku,rioj qeoj pole,mwn(主是戰神)這種說法。我們能找到最接近的經文是,「耶和華是戰士」(出15:3),希伯來文是 hm'x'l.mi vyai hw"hy>,英文翻譯成The Lord is a warrior或更字面一點的翻譯是The Lord, a man of war。在此,我們馬上獲得的一個信息是,上帝通過《聖經》的自我啟示,避開了「戰神」這個外號,而只使用了擬人化的「戰士」或「戰爭的人」。告訴我們,他不要作戰神,但他是個會使用戰爭來處理事務的神。

  於是,上帝被稱為「萬軍之耶和華」(撒上1:11;在舊約中出現二○六次)。他為以色列征戰(書10:14)。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出15:1)。他通過以色列人打敗亞瑪力人,摩西乃築壇稱之為「耶和華尼西」(出15:15),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他命令摩西對以色列人進行戶口普查,使二十歲以上能打仗的,出來組成一支擁有六十萬人的軍隊(民1:3、46)。通過摩西,他要以色列十二族軍隊,按東南西北圍繞著約櫃與領導核心來安營(民2章)。同時,也叫他們做精密的分工(民3-4章);連一根繩子誰要負責拿,也按名指定(民4:32)。他是以色列的盾牌與刀劍(申33:29)。他是在戰場上有能有力的耶和華(詩24:8)。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但得勝乃在乎耶和華(箴21:31)。甚至有一本書叫《耶和華的戰記》(民21:14),記錄著耶和華的戰爭。

二、耶和華的戰術與戰略
  既然他會使用戰爭來處理事務,那麼他的戰術與戰略是如何?

  東亞黃河、長江流域所建過的帝國,兩千多年來許多人都使用《孫子兵法》。但《孫子兵法》一直侷限在以人為主的步馬兵的有限時空中來發揮戰力。歐美人士大多是讀《聖經》,以至於其兵法不斷受到《聖經》的啟發而日新月異。當代的共產黨中國,在《孫子兵法》之外,曾使用十路人馬向美國進行金錢斬首,企圖收買美國總統從而獲取太空火箭、衛星與磁波脈衝等戰術技術。 然則,當美國可以把這種巨觀(Mcro-perspective)戰術與戰略武器技術賣給中國時,美國已悄然向微觀(Micro-perspective)戰術與戰略技術邁進並獲得可觀成果。美國這些兵法的進步,很多是拜《聖經》中耶和華戰術與戰略的啟示之賜。

  在傳統的陸戰觀上,像《孫子兵法》中以寡擊眾的奇襲戰術,《聖經》中早就有例子。在〈士師記〉六到八章基甸故事中記載,米甸人與東方人聯手入侵以色列,共派出軍隊十五萬五千人。而以色列人則被壓迫到必須躲在山洞或隱密處謀生。當耶和華決定通過士師基甸來拯救以色列人時,他僅以三百精兵進行夜襲,便殲滅全部敵軍。

  鏡頭轉到一九七三年,敘利亞揮兵進攻以色列時,共動用四萬五千人、戰車一千五百輛(包含最先進的蘇聯T-62)與火砲一千門。但在戈蘭高地以色列這邊,卻只有第七旅在北線,第一八八旅在南線,兵力六千人、戰車一百七十輛與火砲六十門。十月六日戰爭開打後,南線第一八八旅馬上被擊潰,傷亡百分之九十。眼看敘利亞軍再過十分鐘,即可攻到加利利與約旦河,但北線的第七旅,卻決定放棄救援南邊,直接揮軍向敘利亞軍後方攻擊。四天後,敘利亞軍隊則完全被擊潰,損失戰車一千三百輛,陣亡三千五百人,被俘三百七十人。而以色列第七旅卻還有戰車七輛,只有七百七十二人陣亡,六十五人被俘。 耶和華通過基甸所進行的戰術,看來仍在當代以色列軍心中燃燒,並繼續製造現代版。

  在巨觀的戰術與戰略上,美國的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 1840-1914)在1890年發表了「海權論」,把國家的防衛與擴展從崎嶇不平的陸地推向海洋。英國的馬肯得(Halford J. Mackinder, 1861-1947)在一九○四年發表了「歷史的地理軸心」的陸權論,認為能控制東歐者,即可控制全世界。到了一九二一年,義大利的杜黑(Giulio Douhet, 1869-1930)寫出了The Command of the Air的「空權論」。空中是進行軍事防衛與把攻擊帶給對方的截徑。幾曾何時,海權觀已從水面艦艇發展到核子戰略潛艇,空權也已從低空的戰鬥機戰術,發展到洲際核子戰略飛彈,並至全球衛星反飛彈防彈罩或磁波脈衝網。一方面盡量要大量毀滅敵人。另一方面,則盡量要把敵方的武器攔截下來或把敵人電戰設備全部癱瘓。

  然而,近年來我們看到美國對外戰爭,已轉向微觀的(Micro-perspective)戰術與戰略思維。使用巡弋飛彈或精準炸彈,目標都不在製造敵方大量人口財物的傷亡。武器盡量只用在消滅或控制敵方的關鍵人物或目標。但是,這種微觀戰術或戰略到底會微到什麼程度呢?向「奈米級」的程度努力,大概是跑不了。當我們台灣在使用一些所謂奈米級的超微細保養品或菜瓜布時,誰能想像將來驅近奈米級的機器人或粉塵兵團,在不知不覺中已通過平常吃的維他命或什麼的,進入到敵方領袖的身體中潛伏。而粉塵級的大兵團,也可能大量附著在敵國的電子或機械零件上。到了衝突時,啟動這些近奈米級兵團的功能,而敵方的人或物馬上輕者喪失自主,重則被毀或反過來被利用。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國防、基督軍略 (第 188 期)
武漢肺炎疫情下教會禮拜的因應之道 (第 173 期)
強化中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制的立場與理想發展 (第 148 期)
創世記一解:上帝的新文化、新人性、與新國家運動 (第 139 期)
但以理成功在哪裡? (第 134 期)
尊母語反帝國的神:後殖民神學眼中的巴別塔事件 (第 125 期)
希望的遊行——在該撒威旗下跟隨耶穌 (第 121 期)
孕育中的台灣建國神學 (第 116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第 101 期)
耶和華是戰神嗎? (第 97 期)
《聖經》的記載會有錯誤嗎?——從紅海的水分開說起 (第 94 期)
信仰與語言 (第 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7 期 戰火,未曾止息! (27-3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7期  2006年  12月 戰火,未曾止息! 97
本期主題:戰火,未曾止息!
發行日期:2006/12/10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目錄s/
被遺忘的戰爭
透過瞄準器看世界
戰火下的宗教衝突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軍火交易的世界
非暴力:心中的花朵
耶和華是戰神嗎?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舞?詩篇般的人生-舞蹈家廖末喜的創作與信仰
另類狂熱者──御宅族
相愛不一定能結出幸福的果子!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原住民家庭孩子的成長經驗
奇妙的禮物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以衝突觀點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一個感動
英文與我
感恩的旅程
恩典無國界
蛻變在二○○六年夏天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