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佇天--裡
美麗e島嶼,壯麗e山川,客機e航線真優雅
關鍵字:
作者/王昭華 (創作歌手,台文作家)

十年前有一ch?m,真chia?p坐國內線e飛行機,台北松山機場kap高雄小港機場之間,一cho?半點鐘,座艙長請安了,逃生設施使用示範了,機長飛行狀況報告了,空中小姐點心分了,一罐葡萄汁、一塊雞卵糕食了,一份報紙掀了e時間,椅仔坐猶未燒,安全帶koh ha h??好,就準備beh降落。

每一擺拆票劃位,我long特別交代beh oa窗仔邊,號碼字尾A抑是F long好。

略仔長高型e圓窗仔,細細khian,比面膜仔khah大--小khoa nia。飛行機起行、漸漸加速,最後佇跑道盡磅giu--起-來、chheng koan。掙脫地心引力e奇妙感引起掙脫現實生活e錯覺,我ba佇窗仔邊,目睭一直chin──透過雙層厚厚e thang光玻璃,「空中放送」e即時風景,h??一?規年thang天縛佇地--裡na蚼蟻爬來爬去e人類,得著暫時e thau放。

※ 「空中放送」e即時風景

無雲天e日--時,「能見度」koan,?g東e窗外,台灣島e龍骨中央山脈,像一堵長~長長e屏風展開。飛行koan度兩萬英呎以上,等於是六千公尺左右,按離山有--一塊遠a e西部平洋空中注目看--過-去,平均三、四千公尺koan e山,大細粒koan低差無偌濟,若一連漢草chiok好、體格整齊e兄弟,規連khi?佇hia鎮守,威嚴、有氣勢。落南e時,飛行機佇島嶼頂koan搭海線飛,?g西e窗仔,若tu好下面無h??機翅cha?h--著,西部平洋e主要河川kap出海口,long清清楚楚看現現,我會一條一條認--in,驚認m?-tio?h--去,t?g--去就peng地圖對照。

佇hit段飛來飛去e日子,印象上深e畫面,是有一回落南e班機過濁水溪──想--起-來應當是寒--人,曠闊e溪床,溪水論真無算大港,但m?猶未到講乾khok-khok,因為砂埔規大phian,濁水溪e砂石仔烏金烏金,看著na tam濕有水分,是真正有水分,抑是色緻會騙--人?總--是,對天頂看--落-去,雖然飛行機e速度巡--過,不過幾秒鐘e跤兜,m?-koh,雄雄soah意外發現,大細港水路e線條kap沙埔地e紋理,竟然kap老阿公、老阿媽面皮e皺紋一模一樣,真神奇。

※ 一鄉鎮、一鄉鎮e燈仔火

An-ne e發現,就kap看著家己做e phang發無好koh烘過頭,出爐chiok成月球表面e時相像(真正會懷疑,月球kam m?是an-ne無小心「烘」--出-來-e?);M? kap落雨天坐火車看著tiau佇車窗e雨水,火車向前,雨水一滴、一滴向後斜斜劃過玻璃e時相像(拖一sun尾溜滑溜溜--落-來e模樣,chiok成田溝--裡e am-bok-oai?-a,koh chiok成…精蟲,in是仝一支專利牌e發明?)。發現e歡喜心,佇e-hng時e飛行機頂,看見夜色中西部平洋一鄉鎮、一鄉鎮e燈仔火e時會讚嘆:金sih-sih e鏇石幼仔牽絲、聚集,na會hiah成thuh破烏暗e pit-sun……

美麗e島嶼,壯麗e山川,客機e航線真優雅,kap山、kap平洋、kap海,long b?離siu?近。十年後e現在,有高鐵以後已經無飛台北高雄e班機,想beh koh一擺?g長長e中央山脈致意、?g西部平原皺耙耙、皺mo?h-mo?h e溪問好,無ti??就愛來坐台北恆春來回e細隻飛行機。卻是,佇西部平洋e高空之中,也只是以接近e koan度「旁觀」中央山脈而已,外才雄壯、威武e兄弟,內部早就規組敗了了。

「你所做是甚麼事?……」天--裡e父an-ne ?g地--裡e百姓問起。

因為飛佇天--裡,koh kap上帝同在,chiah-ni?h chha?k心e問句,應該是leh問「in」khah tio?h。


同作者相關文章:
白話字a-ḿ (第 160 期)
媠䆀無比止 (第 136 期)
電一下思想起 (第 124 期)
破碎 (第 120 期)
人生區間車 (第 117 期)
佇天--裡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