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7期 正視貧富差距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學習走向各各他——47屆神研班參加後感
一個禮拜神研班所讀的馬可福音,神讓我明瞭我對神的信心還很薄弱。
關鍵字:
作者/林宣 (慈濟大學觸愛團契)

 

上帝總是很奇妙地在我灰心喪志時做了一些安排。六天五夜的神研班學到很多,到最後一晚大會安排的獻心會,讓我在一瞬間明白花了30小時研讀的馬可福音到底在跟我說什麼。每次放假離開學校前都會被狠狠教訓一頓,離開花蓮從來不曾開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總是如此狼狽不堪,心裡一直問神到底為我安排什麼。抱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這裡,但是感謝神幫我安排好的輔導與組員,這六天年齡的差距、想法的不同,讓我們一起在讀經禱告中碰出很多火花,而這火花使彼此連結性更強,讓我們培養出好的關係,雖然馬可福音帶著我們一起走過耶穌的受難,但我們卻在歡笑中讀完。

※聖經告訴我 

六天花了10小時讀經、20小時討論,一連串的比喻和趕鬼治病,套用蔡銘偉傳道介紹的敘事批判法,把握每章節角色、場景、情結、修辭,去嘗試讓自己深入其中了解馬可到底要表達什麼。但是敘事批判包含很多學術定義,即使前幾個月聽過鄧開福老師的專講,依然很難消化。

我很喜歡曾昌發牧師對比喻的詮釋。他告訴我們比喻通常是讓我們更了解耶穌所要透露的訊息,但在這裡的比喻卻讓人摸不著頭緒,因為耶穌賦予比喻更大且更有彈性的想像空間。唸完16章,讓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撒種的比喻,每當團契面臨學生人數不足或是同學對信仰表現出興趣缺缺時,所有輔導和學生同工只能用這個比喻互相勉勵打氣;很多教會牧者或許會教導說:不用浪費精力在壞土,只管把種子撒在好土。但誰又能確定哪些是壞土、哪些是好土?一切都是由神裁定,人是無法幫神做任何決定。曾牧師說:無論好土壞土,我們只管把種撒下去,我們不要在意壞土上的是否會發芽,因為神會讓我們在好土上的收成三十倍、甚至百倍,神的恩典真是夠我們用!或許一粒種子撒下去,在土地裡醞釀的時間長達十幾年,或許在人看似壞土的,在神眼中卻是肥沃的;芥菜種,一個不起眼的東西卻可以長成跟樹一樣大!耶穌告訴我們:信心也可以像一粒微不足道的種子一樣,對神的信心也是一樣。

莊孝盛牧師在最後一天的專講「活像耶穌」,舉了潘霍華的一句話:「基督呼召人來追隨祂,是要他背十架跟隨祂去死。」耶穌的受難不代表我們邁向榮耀之路是平順的,潘霍華本來可以避免希特勒的壓迫、甚至死亡,潘霍華一度可以死裡逃生,最後他卻選擇與監獄中的人一起面對迫害與死亡,因為潘霍華說:「若我現在離開了他們,未來我會羞愧且無法參與他們重建教會。」這是一個自我對信仰的覺醒。雖然潘霍華無法倖存,但他留下一句話:「這是一個結束,然而對我而言,卻是生命的開始。」耶穌受難是一個結束嗎?是耶穌在世肉體的結束,但卻是我們救贖生命的開始!

討論到十字架是如何讓人慢慢被折磨死,我才知道是無法用力呼吸而窒息死亡的,從小到大都以為是流血過多死亡的,我的思緒還一度飄向生理學,試著去用科學理論去解釋死亡的過程;十三到十四章的研經中,輔導問我們:為什麼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如此的痛苦與憂傷?當下我直覺反應是因為耶穌有完全的人性,所以當他知道自己將被釘上十架時,他也會痛苦,也會徬徨,甚至後悔,不然耶穌不會說求?將這杯撤去。但輔導給了我們一個想法:今天耶穌釘十架,對我們來說只是一次,一個可數的次數,但對耶穌而言,卻是永遠的釘十架,人的罪若不停止,十架是永遠壓在耶穌的肩上。

※神告訴我

一位同學在專講時,提問到自己身處在多數為非基督徒的團契,該如何教導他們學習服事?牧師突然一句:「你們的團契好特別!」讓我突然間才明瞭慈濟觸愛團契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團契,原來神把我擺在觸愛,是把這個特別的旨意做在特別的團契。以前我就知道觸愛很特別,但這個特別卻是負面的特別。大會安排的獻心會,要我們將眼睛矇住,與組員肩搭著肩,赤腳體驗大會精心準備的耶穌基督受難之路,同時要我們思考:我們願意將什麼獻給這位神?結束這段路我們回到大廳,工作人員已在在舞台上用蠟燭、玫瑰花瓣、棕梠樹葉圍繞著一個大大的十字架,當我回到座位拿著大會準備的明信片,要我們在明信片上回答自己要將什麼獻上,並將這明信片投在十架前的麻布袋時,我哭了,眼淚止不住浠哩嘩啦從眼眶湧出。站在十字架前,我突然發現耶穌有多麼孤單,他的無奈不是我們能了解,當我們體驗受難之路時,也不過是走在自己熟悉的路上,更何況還有一群同伴陪我們走,連這樣我們都很害怕不安,更何況是耶穌基督走在各各他的路上,且是為了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人類,卻又必須忍受門徒離他而去,群眾嘲諷戲謔,身體與心靈鞭打。除了天父,又有誰會去傾聽耶穌的話?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耶穌不也希望他親愛的門徒可以陪伴祂?耶穌痛心的三次警告,他們依然三次抵不住身體的軟弱。

到這裡,我看到自己的問題,也告訴自己該醒了。在學校服事兩三隻貓,讓我灰心喪志,和我一同愁煩團契沒有同工的學生沒半個,長達一年只有我一個學生跟著老師讀經;看到別人互相擁抱時,沒人可以給我擁抱;當我需要傾訴團契事工煩惱時,身邊總是遠缺了一個人扶持;看到台上火熱的敬拜團,能幫我伴奏的卻只有真理姐。其實幫忙我的輔導真的很多,但我知道很多事情是不對等的,輔導永遠無法取代我心中學生同工的功能。然而耶穌呢?比起耶穌的孤單,我遠遠不及祂!想到自己,再看看那孤獨的十字架,我覺得埋怨讓我對神感到羞愧,我覺得心中累積的不平,讓我發現自己對神的信心是多麼的不足,連睚魯和患血漏病的女人都比不上。坐在位子上想著團契,我想畢業時讓我最放不下的,一定是觸愛團契。在團契我看到了自己,我學習到別人自己沒有的,為什麼我都不願意承認被擺在團契是一種神對我的祝福?為什麼我對上帝還是有重重的防衛心,以至於不願意坦承?我心裡明明很感謝神,但口出的卻是無止境的怨言?站在十字架前,我真的羞愧的抬不起頭,我一直哭,為什麼明知道服事神很苦,但從來不去想耶穌從受難到釘十架的路?每次都用自憐自艾的想法安慰自己,而非認真翻看聖經去看神的回應。原來一個禮拜神研班所讀的馬可福音,神讓我明瞭我對神的信心還很薄弱。

※獻上生命做上帝的僕人 

「成聖跟隨的道路不是直的,但是值得的。」無花果沒結出耶穌要的果子就被咒詛,這段經文看起來很荒謬。當一棵樹有著茂盛的葉子卻結不出好的果子,就如我們基督徒快樂的上教會,快樂的回家,讓自己有美麗又茂盛的葉子,但卻連一顆服事的果子都結不出來。能長成一棵無花果樹需要時間,能成為一個基督徒也需要時間,但成長過程連一個果子都長不出來,就像當了一輩子的基督徒,連奉獻服事的心都培養不出來。神不喜悅隨時都可以將我們摧毀,又能怨誰呢?誰不想擁有神榮耀的國度,誰想下地獄?耶穌被上帝接回天國前,受到多少殘忍不堪的摧殘,而我們這些地面上的人憑什麼不經過這些苦就能擁與神同享天國的榮耀?「獻上生命做上帝的僕人。」有多少人願意「獻上生命」給神?有多少人願意做上帝的「僕人」?又有多少人願意做「獻上生命」的「僕人」?每個人要學習將受難的基督放在心中,而非只將得勝的基督放在心中。就如馬可10:45所記: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知道你很特別嗎? (第 120 期)
學習走向各各他——47屆神研班參加後感 (第 11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7 期 正視貧富差距 (72-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7期  2010年  4月 正視貧富差距 117
本期主題:正視貧富差距
發行日期:2010/4/10
正視貧富差距
今日教會如何面對貧富差距現象
富教會與窮教會---主內肢體的互助如何可能
物質或靈性的貧窮?
貧窮與疾病
共有資源互助管理:淺介歐斯瓊的經濟治理理論
上帝是窮人的保護者──淺談舊約中的貧富關係
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 路加福音的拯救
社會公平何在?──從反高學費運動談起
人類永恆的粉墨登場
來行這條路
高天香─台灣婦女神學的開路者
女性封牧60週年 盡心服事 成全美夢
我夢想著一個世界——從施密特牧師來台信息看人權
欠了債怎麼辦?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十九歲的選擇
人生區間車
受鞭打kap毀滅
我還要再來神研班
學習走向各各他——47屆神研班參加後感
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見到?
重新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