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8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環境運動的轉型與昇華:「守護白海豚」國民環境信託的緣起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我們應該買下濕地,種下保護白海豚的種子,種下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
關鍵字:
作者/蔡嘉陽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回顧台灣環境運動的發展

台灣第一個環境運動是1985年開始的鹿港反杜邦運動,鹿港民眾為了反對杜邦在鄰近工業區設置有污染疑慮的化學工廠,展開了上街頭、到總統府陳情抗議的場面,在戒嚴時代,上街頭的環境運動的確是冒著生命危險的社會運動。結合了各方力量和各界奔走下,杜邦公司無法承受地方強大的反對聲浪,終於決定放棄在彰化設廠的意願,反杜邦運動不僅是第一個環境運動也是第一個成功的環境社會運動。以我的觀察,從此環保運動多半走向街頭抗議,只要垃圾掩埋場、基地臺、高壓電塔、變電所不要在我家旁邊就好。而環境運動似乎也變成了狹隘的地區性概念,如果不是當地人好像就沒有參與的正當性,這是相當荒謬的邏輯,真正的環境運動核心應該是建立在捍衛環境正義和土地倫理,環境是公共財,每個人都有權利和義務來保護我們的家園,免於受到污染的傷害和不當的開發利用。

可是上街頭的環境運動通常就是反對開發,表面上塑造出環保與經濟開發的衝突,其實環保與經濟發展並不衝突,衝突的是經濟發展的模式有問題,大規模不當的開發案多是賺取短暫的利益,而環保是追求更永續、合理的經濟發展。基於環境是公共財,環境保護也是普世價值,我們要有乾淨健康的環境,才能享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利益和效益。

彰化海岸的生態特性與開發衝突 

彰化地區有大肚溪、濁水溪等幾條大河所堆積而成的平原,海岸更是因為淤積和潮差(漲退潮的潮水高度)相當大可達五公尺,形成台灣最大的潮間帶生態系,最寬可達六公里。這樣的泥質灘地的潮間帶系統,有相當高的生產力,河口與海洋帶來豐富的營養鹽、半淡鹹水的環境更是許多魚蝦貝類繁殖產卵的場所,孕育了豐富的生命力和生物量。這些底棲生物又是南來北往過境度冬候鳥,重要的覓食和補充能量的加油站,這裡也是淺海養殖漁業牡蠣和文蛤重要的生產區。

潮間帶的泥灘地看似無用,卻是支持海岸生產力基礎和保護陸地與海洋之間最好的消波塊和緩衝區。但是在開發者的眼中這種泥灘地似乎是最需要開發的處女地,於是在30年前規劃了彰濱工業區,佔地8千公頃,幾乎整個彰化沿海的泥灘地全部規劃為彰濱工業區預定用地。後來遇到經濟不景氣才讓彰濱工業區的開發規模縮小,成為目前的線西、崙尾和鹿港三區約有2700公頃,為當年最大的濱海工業區。沒想到這20年來規劃與施工雖然新生了很多工業用地,卻因為產業結構與趨勢的改變,彰濱工業區目前的閒置比率高達5成以上,也就是一半的土地是閒置浪費的,原本的海岸潮間灘地具有的生態和生產功能完全被取代成為草生地。

國民環境信託的概念 

由彰濱工業區過去錯誤的開發決策,我們可以發現當政府與財團以短淺的眼光來看待土地和環境資源,只為了短暫的經濟效益,我們卻無能為力時,環境信託的觀念卻是可以扭轉環境資源被不當利用的命運。因為環境是公共財,當財團以不當的開發規劃破壞公共財,人民就應該站出來捍衛全民的環境權益。英國是信託濫觴最早的國家,從歷史建物、自然遺產和文化資產等等都成為NGO團體的信託主體,國民賦予NGO團體來執行保存自然文化公共財的任務。如此可以永久保存自然與文化資產的價值,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和少數利益既得者的不當開發,讓重要的自然文化公共財可以長久保存下來。適用的法源是信託法之公益信託章節,以全體國民為委託人,對應之團體為受託人之宣言信託方式,賦予NGO團體來執行保存環境之信託目的。

「守護白海豚」認股購買濕地信託計畫

彰海岸濕地經過兩次的國家重要濕地評選,都是相當重要的濕地系統,兩度進入國際級重要濕地的名單,卻因為政府和財團聯手想在濁水溪口濕地開發「國光石化」的輕油裂解廠,而行政干預使得彰化海岸濕地無法如願公告為台灣的「國際級」重要濕地。既然政府的不做為,只佔在財團的利益考量而不願保存台灣最後一處最大的泥質潮間灘地,再加上彰化海岸是台灣西海岸僅存不到100隻中華白海豚很重要的覓食與迴游廊道,如果國光石化開發後,一定是導致白海豚絕種的最後一塊大石頭。我們基於保存自然資產環境公共財的概念,由七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了台灣第一次以環境信託方式來對抗政府與財團聯手不當的開發計畫。國有財產局以公告之市價一平方公尺100元的價格公告,所以我們提出更高的價格1平方公尺119元來買回這塊全民共有的濕地自然資產。現階段我們預計買下中華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也就是200萬股,只要是國民都可以來認購濕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我們應該買下這樣的濕地,種下保護白海豚的種子,種下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

環境運動的再出發 

希望透過這次推動的環境信託計畫,可以讓國人瞭解環境是全民共有的資產,不是政府與少數財團可以為所欲為、予取予求的私有財,人民有力量除了選票之外,還可以用環境信託來改變政府行政權獨大的方法。力量在民間、人民才是最大的財團,希望這次的「守護白海豚」環境信託計畫開創環保運動新的局面。我們激發公民意識的覺醒,不用上街頭,只要透過網路和理念的傳達,可以展現出我們捍衛環境公共財的力量。請大家踴躍支持我們的認股計畫,一股不嫌少,百股不嫌多。現階段是募集大家認購的意願,不需要付任何的金額,等到六月底信託計畫申請通過之後,再請大家匯入預定買地的金額,網路上的資訊和認股網頁請參考:http://et.e-info.org.tw/node/119

 

同作者相關文章:
環境運動的轉型與昇華:「守護白海豚」國民環境信託的緣起 (第 11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8 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20-2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8期  2010年  6月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118
本期主題: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發行日期:2010/6/10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地球憲章
超越哥本哈根:回應《地球憲章》
多元與差異:從結構性多元主義觀點看環保運動的困境
從地球憲章反省台灣的土地開發政策
深耕台灣 相遇原鄉──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與地球憲章十周年
環境運動的轉型與昇華:「守護白海豚」國民環境信託的緣起
用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來改變世界!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打赤腳的蘭大弼醫師
加爾各答街頭孩子教我的事!--長老教會青年普世交流心得
和平環保 徒步環島
一堂日語學校的作文課:我的夢想?
從《阿凡達》看科技與自然對立的迷思
《為巴比祈禱》影評二則
神掌權s
從一則徵婚啟事說起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無罪宣判的啟示
荷蘭人帶h3 咱e台灣話(1)
大學生的貧富現況與未來想像
沒有錢,就不能回應上帝的呼召?
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