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8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從一則徵婚啟事說起
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需要和一個什麼樣的人,一起走人生的道路?
關鍵字:
作者/purple (教會青年)

身高高、學歷高、薪水高、EQ高、反應能力高、幽默感高、帥氣指數高——符合其中五項即可。意者請附身份證明、最高學歷證件影本、近半年薪資單影本,3個月內照片及健康檢查等相關文件,收到相關證件後將電聯以擇期進行幽默指數、反應能力或EQ商數測驗… 

看到這則徵婚啟事,男、女的反應想必天差地遠,女生大概除了發出會心一笑外,也難免有著意氣相投的無奈感吧?或者,年紀輕一點的女性,除了那麼一點「我輩所見略同」外,也難免會對此一小姐產生無比想像,此人到底何等尊容?至於男生的反應,那就更不用說了。

這篇網誌上的文章,版主本人早就挑明,純屬惡搞發洩文。但是從中也不難看出些端倪:現代男女的擇偶條件到底為何?說起來頗現實,逛一下交友網站,不難發現,除了年齡、學歷、職業外,身家背景也很重要,女性則加註外型(或亮麗白淨、或外型甜美、或氣質優雅),總之,反映了媒體的價值觀:女的找豪門,男的找正妹。就算不是豪門或正妹,也必須朝此最大近似值邁進。

除了條件之外,有沒有Fu也很重要。但是,究竟是先要符合條件,再看有沒有Fu,還是要先看有沒有Fu,再來考慮條件?其實有沒有Fu,非常主觀,旁人無法代答。但可以確定的是,想法改變態度,態度影響感覺:如果對既定的客觀條件很堅持,自然就會影響主觀的感受,如果客觀條件能放寬鬆些,那麼,也許空間也會大些。

門當戶對並非一定是好婚姻 

一位年屆30歲的女性婦產科醫師朋友分享說,在分別和一些同業交往過後,最近認識一位男性友人,和他談話非常投機,但當要更進一步時,首先碰到的是對方學歷比自己低的心理障礙;最近媚登峰董事長莊雅清與小她十多歲的男友醫師結婚也造成話題,原因無它,只因女大男小,而兩人的學歷也差了一截,可見男大女小、男高女低、男強女弱的傳統配對方式多麼深入人心。其實台灣社會已經逐漸多元化,傳統的配對觀念也逐漸在調整中,只要當事人能調整自己的角色和雙方的關係,社會資源強的一方不要盛氣凌人,社會資源弱的一方也不必自卑自憐,太在意社會的眼光,這些所謂的條件差異,應該毋需成為擇偶上的自我設限。兩個人在一起要走得長遠,更重要的是性格和價值觀,愛一個人更重要的是他/她的生命特質,而不是外在的客觀條件。雖然條件或背景確實會對一個人的性格、處事、價值觀,及生活方式產生影響,只是面對「條件」的態度卻很重要。如果和對方交往一開始,就只考慮到對方的外在條件:學歷、職業、身家等,而忽略彼此性格、價值觀、生活方式,和對未來人生的看法,即使門當戶對也難成為婚姻的保障。

上帝要我們學習看人的本質

這讓我想起金庸小說中並不門當戶對,卻是速配指數相當高的一對悲情戀人——蕭峰和阿朱。身為丐幫幫主的蕭峰,英雄氣慨何等了得,在武林中的聲望當世屈指可數,自認美艷的馬副幫主夫人康敏就因仰慕蕭峰未得,因而惱羞成怒,陰謀陷害蕭峰而使其身敗名裂,阿朱死後,托孤妹妹阿紫於蕭峰,阿紫終也愛上蕭峰,但蕭峰始終鍾情於阿朱,「千秋萬世,四海列國,就只有這麼一個阿朱!」阿朱只是姑蘇慕容世家的一個侍婢(雖然後來身世揭曉,她原是大理國流落在外的郡主),在身份上自與蕭峰不相配(英雄蕭峰當然不會在意這種世俗之見),蕭峰鍾情於她,亦非出於她的容貌,而是一份相知相惜。可以說,馬夫人愛上的是蕭峰在江湖上的威名,阿紫愛上的是蕭峰的絕世武功,只有阿朱,她首先看見的,不是他的聲名,不是他的地位,也不是他的武功(能耐),她所洞悉的是他內在的生命特質,她愛他的俠義,看見他的孤獨,當然也看見他的軟弱。看一個人,不是看表象,而是看他/她的本質,這正是基督教信仰的珍貴之處,因為上帝正是這樣看我們,祂也要我們學習這樣去看人。

曾經聽一位姊妹說,她希望能嫁給醫師,因為她們家的人對醫學常識比較欠缺…,我不清楚上帝會怎麼安排,但我相信,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另外一半是因為自己的職業或背景而選擇自己(儘管那也許足以滿足一時的優越感)。

為婚姻禱告前先為自己禱告 

基督徒凡事都要尋求上帝的旨意,感情、婚姻這等大事自然也不例外。如何為婚姻禱告?當然,這永遠不會有標準答案。但在為婚姻禱告前,不妨先為自己禱告: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需要和一個什麼樣的人,一起走人生的道路?

以前曾和一群姐妹住在一起,有一回,忘了怎麼開始的,大家起鬨要為婚姻禱告。還記得,其中有位姊妹因為從小對自己的家庭很自卑,她一直很害怕自己的原生家庭不為先生或夫家所接納,所以希望自己未來的伴侶能孝順自己的父母,接納自己的原生家庭,又因為她的想法有時比較不夠「社會化」,所以向上帝求未來的他能有”original thinking”(原初的思考),以便未來兩人對事物能有比較一致的看法。後來,我們有一段彼此分享的時間,大家還取笑說,這兩個要件不夠「具體」。現在回過頭來看,我問她,還記不記得當初的禱告?現在的他是否符合當時的想像?她笑笑,很多部份都不太像,不過,最關鍵的那兩個要件已經足以攜手同行人生的道路。

如何為婚姻禱告?或許,該問的是,我為什麼需要婚姻?什麼樣生命特質的人能與我同行人生的道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一則徵婚啟事說起 (第 11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8 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64-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8期  2010年  6月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118
本期主題: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發行日期:2010/6/10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地球憲章
超越哥本哈根:回應《地球憲章》
多元與差異:從結構性多元主義觀點看環保運動的困境
從地球憲章反省台灣的土地開發政策
深耕台灣 相遇原鄉──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與地球憲章十周年
環境運動的轉型與昇華:「守護白海豚」國民環境信託的緣起
用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來改變世界!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打赤腳的蘭大弼醫師
加爾各答街頭孩子教我的事!--長老教會青年普世交流心得
和平環保 徒步環島
一堂日語學校的作文課:我的夢想?
從《阿凡達》看科技與自然對立的迷思
《為巴比祈禱》影評二則
神掌權s
從一則徵婚啟事說起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無罪宣判的啟示
荷蘭人帶h3 咱e台灣話(1)
大學生的貧富現況與未來想像
沒有錢,就不能回應上帝的呼召?
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