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9期 廢死不可 ?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謝謝您們來過,用生命影響了生命——紀念蘭大弼醫師
感謝?!讓這佳美的腳蹤,這樣奇特的在我的生命裡,留下足跡,牽引著我。
關鍵字:
作者/陳蕙婷 (高醫畢契)

「信仰不但超越了生活各部分的個別影響及其總和,而且也對生活每一部份產生決定性的影響。」~Paul Tillich

◎信仰在我生命的起頭

「生命的實底究竟是什麼?又,到底我要往哪裡去?去做什麼?且要如何到達哪裡呢?」在藥學養成教育好似沒什麼喘息的學習階段,與身在傳統信仰原生家庭兩端,這些疑惑隨著所遇,總反覆在心底翻攪著。然而,當時以為的這些「浩瀚人生的永恆答問」,卻在幾些來自遙遠國度的醫療宣教士的身上,找到了踏實又雋永的回覆。

「為什麼這些跟我們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願意飄洋過海,與家人別離的來到這裡?」,「是什麼原因,令他/她們甘心樂意無私地擺上自己,不僅愛我們的土地,又照顧我們的人民呢?」帶著這樣的好奇,我曾定意爭取在後山教會醫院兩個月的實習,想試著去與那裡的氛圍一起生活,探索過往直到如今他/她們所曾留下過的,那些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點點滴滴。後來,那年兩個月的後山生活,開啟了我心中的另一片天,也因著後山的人與事,領著我接續的走在探索、瞭解自己和生命的旅程裡。 

「人啊,是如此的渺小卻又容易過度自信,若非生命中遇見困挫,哪會發自內心習得謙和的生命態度呢?」當我從這些外籍宣教士的生命特質中,認識了主耶穌、從醫院象牙塔裡醫與病的故事,回頭檢視自己,才慢慢發現有一種像是仰望著浩瀚星空,抑或日出之際的讚嘆與詫異,帶我進入另一片青草地,使我得以在原來的位份裡,挖掘到另一種有限之中無限的新契機,這幫助了我重新鑒察己心。也才驚覺,原來我一直走在探問生命實底的歷程裡啊!

◎角色轉換中的考驗

大學即將畢業之際,由於已是取得藥師資格的藥學系大學生,我有著與同儕不同的學習動機以及對未來規劃的一些想法。於是,摸索、踏尋的當中,我深深的在現實、想望與被期待的幾方,彼此摔跤著。其中,角力的面向小自寫履歷的學習,終將離開學生身份,獨立自主的預備心,乃至於首份工作屬性的選擇(醫院臨床或其他研究單位),以及和父母擁抱著,對我許久來的期待相左的溝通與磨合。直到正式展開第一份辦公室工作的生活,面臨諸多陌生的考驗與挑戰,還有父母尚無法認同我的看重的掛念──第一代基督徒對信仰的堅持。

在當下眾多壓力的裡面,我想起那年在後山的日子所品嚐過的滋味,還有那些飄洋過海的故事,想起他/她們來到這陌生土地的挑戰與堅持,我才體察到自己必須更清楚要緊握的原則,並且洞察己心想望的動機。唯有這樣,才能在四面八方的聲音之中,穩住腳步,不至於迷失了去。

後來,生活漸漸穩妥之後,生命影響生命的提醒,重新在心底呼喚著。令人意外與驚喜的是,沒想到這一路曾所歷經的,居然能成為其他學弟妹的一些幫助!於是,透過說自己的故事來與學生分享的幾些契機,和延伸而出的新關係,我又再次深深體會到主耶穌是如何將有限化作無限了,祂超越了有限的框架,也使人得以更深刻的體會到「萬事互相效力」,是何等意味深遠又甘甜的了!

◎一段拜訪之旅

如今,轉換跑道在醫院工作轉眼已近三年,我一直悉心的數算著這些日子,唯獨時而恐在看似忙碌的步調裡,忘卻心中曾有過對生命的熱情和心願,所以將那些可以提醒自己的生命故事,擺放在書桌前。

2009年,忙碌著院內升等考的一年,我盤算要為自己即將到來的而立之年,許一個特別的心願。於是,在想起多年前依舊是學生的時候,曾透過教會公報的提醒,寫信問候退休後返回英國的蘭大弼醫師之後,便開始想望著一趟拜訪之旅的可能。蘭醫師家族一生定睛為主擺上的生命,常是我放在心中提醒自己的幫助!2010年初,漫長又戲劇化的升等考驗終於抵定,跟著好友乃嘉,我們決定了這趟想望已久的旅行。但意外的是,原要拜訪蘭醫師的決定,卻在春天時分因著接獲蘭醫師過世的消息,使原本滿心期待的拜訪,瞬間震驚的化作沈默的哀傷!又一段時日將的心境轉換後,我們轉而開始找尋蘭醫師的長眠之地,透過從前在長老教會新竹大專學舍時期認識的、現在於英國曼城投入華人學生事工的淑惠牧師,我們踏上了這趟對我而言,意義非凡的拜訪之旅。

初次獨自遠行,處處都有著值得紀念的體驗和學習。還記得那天是淡淡陰雨的天氣,好似我們尋找墓園路程上的心情,好在方向感極佳的乃嘉,總會穩住我對寒冷天裡唯恐迷路的擔心,就這樣子我們搭了地鐵,轉換火車而後步行,朝著手中握有的一點資訊前進;終於,在一處轉彎後的小徑,我們看見了蘭醫師長眠的Reigate Cemetery,不同於以往對墓園的想像,那兒是一個寧靜又充滿綠意的地方。但糊塗的是,我們忽略了該也問妥蘭醫師長眠地的明確位置?因為愈找愈發現,墓園之大遠超乎了我們的想像。

當下,跟乃嘉分頭瀏覽一個又一個的墓碑,看了又看也彼此愈離愈遠,忍不住地我誇張的在四處無人的寧靜墓園裡大聲說「喔!主阿,求?幫忙我們阿!讓我們可以找到蘭醫師吧!」不久,就發現遠處有兩個人在不同方向整理著墓園裡的草坪。就像是遇見天使一般,我們兩人便快步的趨前探問。好在,大叔記得不久前有過一場盛大的,為紀念醫療宣教士而來的喪禮。

幾分鐘之後,我們終於站在蘭醫師家族的墓地前,那一刻的心情,是雜陳卻又帶著極其鮮明的提醒的!站在蘭醫師墓前,我們靜默、我們禱告。堅持用不流利的台語,我在心底對蘭醫師說,「蘭醫師,我終於來看您了…。謝謝您!謝謝您,曾經來過我的故鄉,在我的故鄉深深埋下了您用生命擺上的點點滴滴,看顧憂傷的心、醫治貧窮人、在有需要的地方,不吝惜的以基督的心為心,替人洗腳,為人設想!…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讓這佳美的腳蹤,這樣奇特的在我的生命裡,留下足跡,牽引著我…。」有那麼一刻,我是說不出話來的,又捨不得必須就這樣離開的…。

我衷心祈禱著,這一年五月天裡的這個片刻,能和我的生命繼續相互應答,一同呼吸著!

同作者相關文章:
謝謝您們來過,用生命影響了生命——紀念蘭大弼醫師 (第 119 期)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第 108 期)
定睛在己,抑或是上帝?—關於基督徒藥師的角色 (第 99 期)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第 90 期)
天平上的兩端——執照考試與真實生命 (第 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9 期 廢死不可 ? (52-5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9期  2010年  8月 廢死不可 ? 119
本期主題:廢死不可 ?
發行日期:2010/8/4
面對死刑,絕不簡單
死刑存廢爭議面面觀
復仇、正義與生命的刻度
死刑宜慎不宜廢
德國為何廢除死刑?—— 從歷史的角度觀察
我為何主張廢除死刑—— 一個廢死論者的心路歷程
超越死刑存廢爭議 ——專訪前行政院長張俊雄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愛與死刑的對話錄
死刑,行不行?
「逃城」反死刑!?
再見,蘭醫生
謝謝您們來過,用生命影響了生命——紀念蘭大弼醫師
平地不是我的森林-原住民災後原鄉重建之路
負債一億四千萬,還要繼續嗎?——新眼光電視台向前行
別再沉默與迴避——日劇「莎拉公主」觀後感
撿郵票的神父
苦痛與團契
現代台灣基督徒tioh讀《現代台語聖經》——寫佇「讀經筆記」頭前
凍霜相公、慷慨狼狽
聖經沒有「同性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