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0期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看!十字架上的凶犯
‧這個凶犯,只憑著「信耶穌死而復活」,「認耶穌為他的主」,他就稱義進天堂了!這是多麼乾脆而容易的事情!
關鍵字:因信稱義  復活  路加福音 
作者/宋澤萊 (作家)

 

今天,我們提到「因信稱義」,也就是提到我們靠著單純的「信耶穌」﹝不必加上其他任何動作﹞就可以進天堂(註:天堂也可以理解成樂園、新天新地這些名詞),許多人硬是不信。他們拚命說一定要靠著萬般的吃齋、苦行、修身、好品德、讀經、敬拜、悔改、被赦罪、告解、做善工、朝拜聖地、購買贖罪券、受洗、成聖、行神蹟、結聖靈的果子、有聖靈的恩賜,甚至說死後一定要到煉獄將罪煉淨,才能上天堂。總之,種種繁瑣的、重荷的、違反人性的甚至恐怖的要求都出現了,一舉把天堂推向億萬光年之外;彷彿是說把進天堂講得太容易就會得罪上帝,損毀耶穌一樣。須知那些不合理的要求,幾乎都是稱義後,為了鞏固我們更加確信稱義、得救的附屬事工,本身不是稱義、得救的起因;如果將它們高舉為稱義、得救的至上必要條件,那麼就歪曲了教義的方向,最後使信徒吃盡苦頭,卻無法獲得究極的平安,實在是很缺德的事。這些人不明道理道倒也罷了,卻也不容許軟弱的我們有向天堂直跑的勇氣,是很不應該有的行為!

可是,十字架上的那個凶犯的例子將使這些人的恐嚇不能得逞,這位凶犯先生高掛在「髑髏崗」的十字架上,矗抵天堂,一舉粉碎那些恐嚇者的謠言。

※凶犯得救的故事 

在路加福音第二十三章32-43節裡,提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那時,一個同時也被釘上十字架並且豎立於耶穌旁邊的凶犯,由於他靠著本具的良心,向旁邊的另一個凶犯明言耶穌沒有做過任何一件不好的事,不應該受十字架的死刑。同時,最重要的,他對耶穌說,等到耶穌作王的時候,不要忘記他。耶穌聽了,就告訴他說:今天祂要帶他到天堂一起住在那兒。

這件事真是跌破了所有宗教家(包括基督教和非基督教)的眼鏡,那個凶犯僅憑著一句話,就被耶穌帶往天堂。當中既沒有再加上任何的動作,也沒有再加上任何額外的要求,甚至比喝一口茶,吃一口飯還省力,他就白白的進了永生的天堂,天底下還有比這個更便宜容易的事情嗎?

這裡頭的奧義(假若說裡頭的淺白道裡理算是一種奧義的話)到底是什麼?現在我們嘗試性地來解說一下。

我們用現代中文譯本(註1)再輔以其他譯本,先來看看整個故事的經過,聖經是這麼說的: 

他們(註:指羅馬帝國的士兵們)同時帶來了兩個囚犯,要跟耶穌一起處死。他們到一個地方,叫「髑髏崗」,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同時又釘了兩個囚犯,一個在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耶穌說:「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所做的是甚麼。」

他們抽籤,分了耶穌的衣服。民眾站著觀看,猶太的領袖卻取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如果是上帝所揀選的基督,讓他救救自己吧!」

士兵也同樣譏笑他,他們上前,拿酸酒給他,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吧!」

在他上面有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兩個跟他同釘的囚犯有一個開口侮辱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

另外一個卻責備那囚犯說:「我們同樣受刑,你就不怕上帝嗎?我們受刑是活該;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的報應嗎?但是他並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於是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

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了。」 

這個囚犯得救的故事,不是四個福音書裡都有的,只有〈路加福音〉才這麼記載。雖然如此,但是在傳統歐洲的民間裡可能相當有名。它慢慢演變成許多傳說,這個囚犯後來被說成有好幾個名字:有叫做狄士麻思(Dismas)的,也有叫做狄麻司(Demas)的,或叫做杜馬求恩(Dumachus)。有一個傳說將他吹捧成猶太的羅賓漢,專門劫富濟貧。最動人的一則,是說在約瑟和馬利亞抱著嬰兒耶穌逃到埃及時,途中遇到了盜匪集團。當時,群盜首領的兒子就是這位囚犯。由於這個年輕的首領兒子看到可愛的嬰兒,竟然不忍心下手,而且釋放了祂,說:「啊,孩童之中最蒙福的,如果有一天要施憐憫給我,那就紀念我吧,並且忘掉這一刻。」日後,他們果然在「髑髏崗」相遇,耶穌果然救了他到天堂(註二)。這個演變而來的傳說當然是畫蛇添足,而且模糊了原本〈路加福音〉隱藏的真正道理,其實是很沒必要的。不過,可以看出,傳統以來,並沒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路加福音〉所記載的這個故事的真意。 

※凶犯良心未?不是最主要原因 

在這段記載裡,首先我們要弄清楚這位囚犯真正的罪行。在現代中文譯本裡,將他籠統地稱為「囚犯」,這是比較可惜的;其他的聖經版本也有翻譯成「犯人」或「凶犯」(註三)。我認為「凶犯」比較能盡意,因為這兩個囚犯不是普通的囚犯或犯人,既然是被判為十字架上的死刑犯,必然負有重罪在身,也許是搶劫、殺人,或甚至是叛國。總之罪是重的,不是輕省的。我們就說是「凶犯」吧,而且是走向被處死這條路的凶犯。

再來,純粹以這個凶犯對耶穌的觀感,〈路加福音〉這個記載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來看!第一個階段是這個囚犯認為自己是罪有應得,而耶穌是沒有罪的人。第二個階段是他認為耶穌將來一定會成為某個國度的王,請祂記得他。

在第一個階段裡,最大的意義應該是指出這個凶犯的良心未?。

在基督教的教義裡,是認為我們人天生有一種自然的良心,願意時時走正直的路(見希伯來書十三章18節),雖然也許在亞當背離上帝後,這個良心已經變得相當薄弱了,但是基本上還是殘餘一些良心,導致我們還懂得甚麼為是,甚麼為非。也因此,人間才會建立各種法律,保有社會正義(見羅馬書二章14-16節)。這種情況就像是理智,在亞當背離神之後,人類的理智顯得薄弱,但是人類依然可以依賴理智創造自然科學(註四)。這種薄弱的人類良心和理智儘管無法主導人真正信靠神,但是可以讓人朦朧中覺得有一個神的存在。比如說,我們憑藉著是非之心,可以看出宇宙後面必有一位至善的神存在;看到自然森羅萬象有條不紊的排列,可以猜?背後可能有一個神在主宰。由此,我們可以向著神靠近一步,這是天然良心和理智的作用。

這個凶犯由於還有這個良心,甚至還可以判斷出來自己的罪應該死,而耶穌無罪。這就說明這個凶犯比另一個凶犯,甚至比當場的士兵、猶太首領更有良心,也就是說他良心未?的程度要超過一般人;也導致他能進一步信靠耶穌。

但是,我們必須知道,導致他稱義得救的,並不是這個良心,因為知道耶穌沒有罪的人並不只有這位凶犯先生,即使是判耶穌死刑的羅馬總督彼拉多也有未?的良心,也知道耶穌是無罪的(見路加福音廿三章4節),但是比拉多並沒有稱義得救。 

※相信耶穌復活才是得救關鍵 

導致這位凶犯稱義得救的原因是在第二個階段;也就是隱藏在「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這句話裡。這句話,具有真真正正的深意!

我們注意到,耶穌當時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是必死的。那?甚麼這個凶犯還說「你作王臨到的時候」(研讀本翻譯:你的國降臨的時候,思高本翻譯:當你來為王時)呢?這就是這個凶犯心裡已經相信耶穌必將「死而復活」「建立國度」「成為一國之王」。不管是哪個時候、哪個地方、用甚麼方法,總之,耶穌必定「死而復活」「建立國度」「成為一國之王」。由於這個認知(認同),他當下稱義得救了。至於「求你記得我」(研讀本翻譯:請你紀念我,思高本翻譯:求你記念我)有什麼意思呢?就是請耶穌不要忘記他,在他的國裡給他一個身分,就當他做那個國家的人民吧!這就是指他願意歸入耶穌的國度裡,認耶穌為主了;這就更加導致他稱義、得救。?什麼呢?因為羅馬書十章8-10節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所有這個凶犯稱義、得救的原因盡在這裡。

你看!這個凶犯,他完全不必「吃齋、苦行、修身、好品德、讀經、敬拜、悔改、被赦罪、告解、做善工、朝拜聖地、購買贖罪券、受洗、成聖、行神蹟、結聖靈的果子、有聖靈的恩賜,甚至去到煉獄將罪煉淨」,他只憑著「信耶穌死而復活」,「認耶穌為他的主」,他就稱義進天堂了!這是多麼乾脆而容易的事情!

今天仍然有許多人無法相信「因信稱義」的簡單道理,是很奇怪的。只是因為道在眼前,他就不信;反而走向遠方,自尋苦吃。由於自己吃的苦不?,還恐嚇別人也一起來受苦,這都是不明白道理的人。更有甚者,有些牧會的人,?於私慾,在「因信稱義」的道理之外,用其他理論故意欺騙信徒,綑綁信徒,挾制信徒,更是叫人可憎可嘆!

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這個凶犯,永遠矗立在「髑髏崗」上,通達天堂,可以使「因信稱義」之外另尋一大堆理由的人杜口!因為,事實上,人生種種的行事,再也沒有比進天堂更容易了! 

【編按】著名作家宋澤萊1980年代由佛教徒蛻變為基督徒,真誠認真體會基督教信仰內涵。本文是他在教會講道的內容,亦發表於網站「基督教通訊」(http://christcom.ning.com/)。

1.. 見聯合聖經公會版權所有:《現代中文譯本聖經》﹝香港聖經公會版權代理,1981三版﹞。 

2.  以上民間傳說見巴克來原著,路中石譯:《路加福音注釋》﹝香港九龍:基督教文藝出版社,2000年5版﹞頁339-340。 

3. 見《新國際版研讀本聖經》﹝美國:更新傳道會,1996﹞頁1979。或「凶犯」見思高聖經學會編譯:《聖經》﹝台北:思高聖經學會出版社,2003﹞頁1634。 

4..馬丁路德認為人在墮落後仍沒有喪失理性能力,上帝也沒有奪走理性的統治地位,人清楚知道自己有理性,能作大事業;但是墮落以後的人的理性是屬於肉體的,由於

   貪慾就會歪曲上帝給他的看管世界的目的,只管滿足自己,榮耀自己,忽略上帝的道。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十字架上的凶犯 (第 12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0 期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58-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0期  2010年  10月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120
本期主題: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發行日期:2010/10/10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一場信念與財富的寧靜革命
從一杯咖啡實現經濟正義
范達娜 .席娃博士的牛糞傳奇
油菜花田背後——農業結構與糧食安全
菲律賓農民哀歌
土地「利益」傷害自然之母 ——小農在新自由主義下的掙扎
不用問漁人——曠野裡的林宗義
延續平埔巴宰文化的鯉魚潭教會
幻視的隱喻──鄭建昌的大塊筆意
在正義與生存間找立足點——淺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
ECFA與經貿自由化問題
看!十字架上的凶犯
破碎
“chhi-chha?k” kap阮理解e意思無仝 
記得我們的飢餓與掙扎 —— 2010年TSCM參加感想
遇見祢--教育生活體驗營心得
你知道你很特別嗎?
信仰與友情
教會對同性戀者應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