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5期 母語的將來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記.淡江長青團南巡15週年:I am not at home,but I am not alone.
雖然離開家、離開教會,但仍有一個信仰團體在支持著我們,儘管到了遙遠的臺北,信仰的道路一點也不孤單!
關鍵字:
作者/莊媖琇 (陽明長青契友,住在淡江長青學舍,也在淡江長青聚會)

受到文化長青南巡的鼓勵(文化長青自1973年前後開始南巡),淡江長青在1996年的暑假也開始了第一次的南巡。和文化不同的是,淡江的南巡時間安排在暑假,也非每年舉辦(兩年舉辦一次)。

淡江長青南巡的主要目的是藉由此活動回到契友的母會請安,報告自己在長青團契的生活,透過詩歌演唱、團契介紹及成長見證分享,讓家人與會友瞭解到自己在長青團契作些什麼,更重要的是告訴他們:「雖然離開家、離開教會,但仍有一個信仰團體在支持著我們,儘管到了遙遠的臺北,信仰的道路一點也不孤單!」。

由於南巡會造訪臺灣各地教會,也藉此聯絡各地方的畢業契友,邀請學長姐來欣賞我們的演出。透過南巡,除了和畢契學長姐聯絡感情,也讓學長姐能夠瞭解淡江長青近來的動向、趨勢。

淡江長青南巡通常安排在八月份的最後兩個禮拜舉行。第一個禮拜為密集訓練週,契友們都會從全台各地回到淡水,每天一早就到淡水宣教中心(學生們都稱此為「新學舍」)報到,一直到夜幕低垂才結束一天的練習,回到各自的學舍休息。第二個禮拜,便開始巡迴全台各地教會,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十五年來造訪過的地方教會更是不勝枚舉。

南巡的節目內容主要以「四部合聲」台語詩歌獻唱為主,縱使許多契友不會講台語、在教會中甚至沒有參與過聖歌隊的服事,但來到淡江長青,跟著學長姐們一起練習,漸漸培養出興趣,也因此堅持著這項優美的傳統。除了傳統的四部合聲,也有觸動人心的戲劇演出,內容多取材於團契生活,以最真實的演出讓台下觀眾體會在長青團契的點點滴滴。而最重要的是,讓回到母會的契友上台見證,分享在團契中的生活及生命的改變。

淡江長青南巡走過十五個年頭,今年即將邁入第八屆,明年更適逢團契三十週年,團契聚會人數亦是日漸成長,目前聚會場地規劃已不敷使用,經常呈現「爆滿」的狀態。為此,今年的南巡,我們也特別要為了團契聚會場地(淡水宣教中心)之整修來募款,期許能在三十週年感恩禮拜前順利完工。

今年的南巡我們將走訪七間地方教會及一間機構,期盼透過這次南巡能更加堅固契友之間的情感,也讓地方教會更加瞭解長青團契的事工概況及努力目標,更放心的將孩子交給長青團契。

邀請每一位正在看文章的弟兄姊妹,一起到我們的演出現場來支持我們,一同見證上帝在我們當中所行奇妙的事。

◎註:「南巡」為「南下詩歌見證巡迴」之簡稱。

淡江長青第八屆南巡行程表

8月26日(五) 19:00 桃園—南崁教會

8月27日(六) 19:00 基隆—正濱教會

8月28日(日) 09:50 臺北—尊賢教會(主日禮拜場次)

8月30日(二) 10:30 臺北—竹圍馬偕醫院(馬偕探訪)

8月31日(三) 19:00 台東—台東教會

9月03日(六) 19:00 高雄—三一教會

9月04日(日) 10:00 高雄—茄萣教會(主日禮拜場次)

9月04日(日) 19:00 高雄—仁武教會(主日禮拜場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5 期 母語的將來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5期  2011年  8月 母語的將來 125
本期主題:母語的將來
發行日期:2011/8/10
母語的將來
母語與文化、認同及信仰
母語要往何處去?
為台灣的語言人權爭戰——簡介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如何在教會中保存客語
原住民的母語的傳承與斷層
白話字滄桑
一個台語文老兵的心聲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熱誠好客的服事典範——畢德生和瑪莎珍的故事
我們再一次出發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尊母語反帝國的神:後殖民神學眼中的巴別塔事件
母語在我生命中的哀愁與美麗
一本破舊的白話字聖經
教會內vs.教會外e白話字運動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一)星期日的早晨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二)Since U be gone 
大一新鮮人日記
記.淡江長青團南巡15週年:I am not at home,but I am not alone.
公義和平之旅——東海長青團契的暑期巡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