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5期 母語的將來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我們再一次出發
屏東重建站努力與林佳地區的民眾、志工、宗教團體、社區領袖,成為夥伴關係。
關鍵字:八八風災  關懷事工  重建 
作者/陶月梅 (牧師,八八風災屏東關懷重建站主任)

 八八惡水,清不了的泥濘,讓林邊、佳冬頓失顏色

幸喜志工與社會各界愛心扶持,鄉民歷經患難後的攜手同心

鼓勵著林邊、佳冬從風雨的摧殘,消磨破損當中,漸漸恢復

誠摯邀請曾經來過災區與我們共歷患難的朋友,同來見證

慢慢回復更新的土地、臉上笑容漸能停住的人們

使八八成為滋養,也是我們重新出發的信號。

※美麗的林邊、佳冬

林邊、佳冬兩個鄉,相連一起,以林邊溪為邊界。兩鄉分別為福佬和客家族群,在生活飲食方面大有不同。林佳的農民因地勢下陷海水入侵鹹化,以這特殊的地理環境培育出高品質的黑珍珠蓮霧。漁民在養殖業也不遑多讓,龍膽石斑更為台灣帶來豐碩的外銷產值。

沒有前年莫拉克與去年凡那比的摧殘,林佳地區基本上是生活頗富裕的地區,因為富裕而有豐富的人文生活。林佳的村莊裡有各種時期建設的老厝,有閩南的三合院、也有大正時期的日式建築,甚至有仿羅馬式的歐洲建築。在林邊鄉的西北邊有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東北邊有屏南地區最大的鎮安濕地。各種類的留鳥與過境候鳥,讓你目不暇給。

※莫拉克帶來傷害

莫拉克帶來的超大雨量,不只嚴重淹水,還混合大量的淤泥。災後蓮霧園的汙泥,將培育四、五年後才能生果的蓮霧樹浸死,幾年的生計頓時煙消雲散。養殖業則因缺水而魚蝦腐爛,衍生出緊急的衛生問題,當時的環境條件惡劣。投入林邊、佳冬地區的兵力達26.6萬人次,各地志工更是不計其數。粗估超過半年時間民眾才恢復居家環境。

本地的蓮霧農受災,養殖業也是慘重,因大致以高經濟的龍膽石斑為主,損失皆以百萬、千萬計算,因此財力薄弱者無法復養和復耕。有一卡車業者,原本在蓮霧產季每天可以幾卡車的搬運蓮霧,賺取搬運費。但今年的蓮霧生產季節,幾天才一卡車。幫忙遷魚收成的相關打零工者,工作機會也是急遽減少,致使若干居民陷入新貧階級,使原本弱勢者,更加弱勢。

※持續重建的工作

長老教會總會在受災時即成立莫拉克水災重建中心,於各災區設立七個重建站,屏東重建站於受災時在南州教會成立指揮所,度過忙亂、繁重的第一階段救災工作。大鵬灣、竹仔腳、林邊、佳冬、麟洛教會都是林佳地區教會,與重建站一起攜手合作邁入重建的第二階段,關懷不同的年齡層與對象,結合各種不同型態的工作進行著。

課輔工作:

重點為受災戶學童的關懷以及陪伴工作,每個教會都成立課輔班來輔導、陪伴經濟弱勢家庭的孩童,讓他們不致因經濟的弱勢來失去翻轉生命與階級的機會。

高齡者關懷工作:

為因應屏東縣老年人口不斷上升的趨勢,針對長者健康、心靈照顧、信仰與文化傳承舉辦活動。透過教會與社區據點,提供長者「運動促進」、「生命回顧」,提升長輩生理機能、促進身體健康,同時也增加長輩社會參與度,與社區其他居民有著更多互動交誼之機會,以達「成功老化」與「老人宣教」之目標。

社區培力課程:

我們針對社區的資源作調查,召集有意願且有意向的社區領袖協商,討論社區休閒產業發展的可能方向。商討訓練機制,並聘請專家學者規劃課程與授課。

防避災工作:以日本發生的強烈地震為借鏡,針對林邊及佳冬鄉居民,辦理地震因應之防災、減災知能訓練。促進教會及社區居民對地震來臨時,有著基本知能瞭解,以增進自我保護。

另外我們還提供課輔老師戲劇治療的課程,參與海洋生物博物館「弱勢團體入館教育」計畫,爭取青輔會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有兩名大學青年可以回教會作社區服務。也與美國的教會合作暑期英文品格營隊等。

※正在編織的美夢

《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手冊》前言指出,在這驟變的世代,教會在宣教上的困難,就是很難觸及社區人們的生活與心靈的需要,同時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也缺乏機會或管道來經歷教會的事工,品嚐福音的滋味。在鄉下地方,村民們甚至認為進到教會魂魄會被吸去。這是他們的思維,你只能接受。

基於此,屏東重建站努力與林佳地區的民眾、志工、宗教團體、社區領袖,成為夥伴關係。在我們發起的社區平台會議上,商議社區的工作如何進行,也與林佳人一起來思考,淹水之後,我們新的方向與新的步伐!期盼透過我們的攜手合作,營造出林佳地區的新活力,也與教會共同持續前進,有機成長。

同作者相關文章:
妳是不是穿著裙子的男牧師!? (第 132 期)
我們再一次出發 (第 125 期)
《為巴比祈禱》影評二則 (第 118 期)
我的新朋友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5 期 母語的將來 (47-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5期  2011年  8月 母語的將來 125
本期主題:母語的將來
發行日期:2011/8/10
母語的將來
母語與文化、認同及信仰
母語要往何處去?
為台灣的語言人權爭戰——簡介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如何在教會中保存客語
原住民的母語的傳承與斷層
白話字滄桑
一個台語文老兵的心聲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熱誠好客的服事典範——畢德生和瑪莎珍的故事
我們再一次出發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尊母語反帝國的神:後殖民神學眼中的巴別塔事件
母語在我生命中的哀愁與美麗
一本破舊的白話字聖經
教會內vs.教會外e白話字運動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一)星期日的早晨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二)Since U be gone 
大一新鮮人日記
記.淡江長青團南巡15週年:I am not at home,but I am not alone.
公義和平之旅——東海長青團契的暑期巡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