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0期 食 不實在?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從學員到籌委——神研班「讀經運動」的迴響
神研班改變了筆者,認真藉著聖經來追求信仰,來實踐信仰,在未來關於研經和查經的事工,更加的有負擔。
關鍵字:
作者/許俊輝 (第四十九屆神研班籌委,台北大專海洋、士林長青契友)

長老教會大專青年團契(以下簡稱長青團契),陪伴著筆者走過目前人生五分之一的春夏秋冬,使筆者更廣泛地認識上帝,與上帝建立更加親密的關係,並且走出既往的窠臼和框架,從一個保守派的變成自由派的信仰型態,從過去不過問社會議題的,變成對台灣社會百態有稍微了解,甚至會寫時事評論的基督徒。

※與神研班的五次情緣

尤其是總會大專的重點營會-神研班,更是筆者在長青團契的美好時刻,幾乎每一次有想要參加的念頭,無不是經歷到信仰的掙扎和征戰,加上外在家庭因素,常常使筆者和神研班差一點無緣,甚至第一次想要參加前夕遭遇到父親身陷重病和親人民間宗教信仰的進逼,陷入危急之秋。不過感謝上帝保守筆者從大一到現在,上帝每一次的應許都沒有落空,都讓筆者都可以好好地享受每一次讀經的機會,這時筆者的生命和神研班已經是「剪不斷,理還亂」,緣分好像是注定了,就一口氣連續參加五次!

※剛入神研班的揶揄

剛開始參加神研班的時候,那時候是讀創世記,當時筆者參加第二梯次,對於每個專講老是有意見,對於講師挑戰聖經不是不能理解,就是不能諒解。每一次他們講,心裡總是起個疙瘩,時常跟輔導抱怨東、埋怨西;甚至在「神話」這點去藉著「回饋分享」來揶揄一下講師,引起很多的笑料。回想起來是筆者當初對於信仰觀念比較狹隘,較無法看到信仰的另一些面向。還有對當時的工作坊(Worshop)非常有意見,那時候心想不是「聖經神學」研究班嗎?怎麼又變成社會議題研討會了?第一次參加等於是滿滿地抱著期待,因著自己的偏見,倒是沒有收穫,空空地回去。

然而,每當有這樣的態度之時,上帝卻有很奇妙的計畫,越是讓筆者益發想要繼續去神研班,第二次那時候是羅馬書,當時對「因信稱義」這教義非常有興趣,便在輔導的鼓勵下就去了。

沒想到,這次讓筆者更加地訝異,原來「因信稱義」有那麼多變化,有人說是因著上帝的至高主權,有人則是說那是因為人的回應很重要等等論述,是如此的百家爭鳴。印象更深刻的,就是有個講師公然挑戰保羅的情緒反應和言論,更讓筆者感到非常的驚奇,原來聖經有那麼多詮釋法,原來我們雖然是認識同一個上帝,但是詮釋著不同的上帝。這時候是從質疑變成了好奇,所以那時候的工作坊就聽聽看,結果越聽越加的甚感興趣,甚至跟老師請教起來,更影響筆者在小組中更加熱心地討論羅馬書,這次總算真的有了收穫,便不斷地啟動參加神研班的慾望,這是「煞不住」的列車!

逐漸到了第三、四次,對神研班越來越喜愛,因為它讓筆者嘗試許多讀聖經的方法,還有更靈活的應用,發現這樣讀聖經不只很有趣,而且挺生活化的,挺好應用的。筆者漸漸有個想法,就是筆者真的要不要實質為神研班做一點小事。就在第四次總算和台北大專的核心同工提起了這事,當時他們苦候無人來擔任籌委這一職務,那時候感覺到這是上帝給筆者一個為學員大眾服務機會,於是就毛遂自薦,隨後便當選了台北大專的籌委之一。

※籌委的負擔

第五次參與,是以籌委的身分來參與,自然與前四次更加感觸良多,筆者不只是接收者的學員,更是給予者的籌委,又面對空前盛況之下,總是會思考要帶給學員和輔導怎樣子的神研班,才是符合當時神研班當初創立的精神,同時又是立下價值觀的標竿。

由於負責的是研經手冊的部分,看似只是寫研經教材那麼普通的事,在筆者看來卻是一個極重的負擔。因為擔負著這樣子的使命,要先把羅馬書讀得比一般其他的籌委還要熟練,而且更要能夠熟稔羅馬書新的研究趨勢和當代可應用的議題,而不只是要沿襲過去研讀羅馬書的教材資料而已,而是要有新的見解和應用,所以筆者嘗試著花時間研讀稍微新的神學著作,嘗試著用不一樣的角度來寫一篇《簡明羅馬書》的文章和問題討論這兩部分,比較傾向用羅馬書背景和宣教的角度來介紹,當時是期盼帶給學員和輔導們有新意見的參考。那時是惶恐甚鉅,生怕有人無法接受;但想起來就像齊克果講的,信仰是要冒險的。

到了營會的那一個禮拜到來,剛好筆者是負責兩個專講的Worshop,赫然發現,大家對於聖經研讀本身的熱情,是如此地濃烈,甚至有講員講到晚上十一點半仍不尚罷干休,而學員和輔導們眼神炯炯,專注在研究聖經的演講,事後問題回饋也十分的精彩。筆者當下就嘆一口氣說:「我們長老會希望可大的!」

其中最令筆者感動的,就是有位大專牧師鼓吹神研班過後是否願意繼續參加查經班,甚至是籌組查經班這項事工能夠推動,這是一個何等珍貴的回饋啊!可見我們這次神研班擔負的使命原來還有這一項,原來這也是筆者應該擔負的使命啊!見證道上帝奇妙的帶領,藉著上帝的話語來帶領大家往前走,更加進步。

從學員到輔導,用更廣的角度切入陪伴筆者五年歲月的神研班,可知道神研班不只改變筆者人生的態度,更改變了信仰的態度,讓筆者更加的認真藉著聖經來追求信仰,來實踐信仰,在未來關於研經和查經的事工,筆者更加的有負擔,期望可以造就更多人了解上帝的旨意,原來這就是見證啊!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上街頭也禱告 路加福音研經心得 (第 134 期)
從學員到籌委——神研班「讀經運動」的迴響 (第 13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0 期 食 不實在?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0期  2012年  6月 食 不實在? 130
本期主題:食 不實在?
發行日期:2012/6/10
食 不實在?
上帝國的飲食
「基因改造食品」面面觀
馬鈴薯vs. 在地食物
食物生產對環境的影響
改變世界從吃開始——《美味代價》的啟示
老闆,來一顆幸福的好蛋!
回家種田
吃、工作方式與生活──三件看似不相關的事
一起吃飯
好「食」在的淡江長青學舍生活!
備餐分享
日治時期主日學和教會公報的耕耘者——潘道榮牧師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上)
淺談使徒行傳中的「方言」現象
請主搶救迷失t?家己土地頂e台灣母語
原來,?一直都在
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的心得
從學員到籌委——神研班「讀經運動」的迴響
我也想放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