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1期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牧者與目者
經過了一番波折與觀察後,終於在質疑中找回這份信仰。
關鍵字:
作者/劉沐比 (輔大長青)

在會友或神學生眼中的牧者,是份辛苦的工作,要帶領大家走在主的道路上不偏不離,需要的不只是時間,還有體力。對牧者來說,「牧師」是個名分,而不是職業,因為自己是上帝用來傳講福音的僕人而已,凡是都要尊主為大,一生奉獻做神所喜悅的事情。但從目者(觀察者)的眼中就又有些不同的看法……

※牧師家孩子的信仰追求

我是第N代基督徒,身長在牧師家庭,而我從小對於信仰的態度,並不是感恩能在母腹中就認識這個信仰,而是質疑這個恩典。經過了一番波折與觀察後,終於在質疑中找回這份信仰,並在信仰上重新站立,也相信基督信仰是確確實實的,是值得我們去欲求的。

幼年時,父親在台南神學院任教,在這個階段,我覺得父親所在意的不是他的家人,而是他的學生。他總是把時間都花在學生身上,而不是他的兩個孩子身上,那時的我,會花更多時間且想盡辦法纏在父親身旁。在這當下也產生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同樣的信仰會讓人有不同的感受?明明很多人在信仰中得到幫助,然而生活改變、生命改變,那我呢?」那時感覺自己是不是基督徒好像也沒有很大的差別,感覺自己也能跟別的小孩子一樣,說簡單一點,牧師的小孩也是人,所以跟一般的小孩能做的事情應該要一樣,所以牧師小孩也應該要會打架、耍淘氣,而不是被「規矩」給拘束。就因為這樣的想法,在國小階段的我是個調皮搗蛋的問題學生,而那時覺得我安息日有去禮拜或在教會服事就是個基督徒了。

國中,是個生命的轉捩點,父親突然說要去牧會,就這樣搬到了恆春鎮。從一間原本一個年級33個班的國中轉到了一個年級9個班的國中,從城市到鄉村。一開始是多麼的不能接受這樣突然的改變,剛搬家那段時間常常問父親說:「是你當牧師又不是我,為什麼你換工作場所,而連我都要換學校?」這時在一旁的母親只會說:「學習順服!」心中不快的我也只能這樣默認倒楣與妥協心中的不平。

開學第一週全校的學生幾乎都知道我是轉學生,讓我有點驚訝,最後才知道因為大家都住那附近,整個恆春地區只有一間國中,所以大家都是互相認識的,這時候的我才發現自己的行為會影響整個教會,從那時開始覺得做事情要謹慎,不是自己想怎樣就怎樣。

霎時只有一個想法,至少自己做的事情不能讓別人跌倒而不信基督的福音,那時也才發現其實自己的內心深處對這信仰也是有期望的,而不是說只是星期天去聽講道而已。在教會裡也發現自己的同學很多都在服事,他們很渴慕真理,會友們也常說覺得我們兄弟倆很幸福,可以在年輕時就認識到上帝。那時我才開始覺得自己的信仰不應該只是這樣,才開始反省自我,願意更多的順服,願意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信仰,找尋這信仰要帶給我更深的意涵。這時的我會覺得慚愧,因為第一代基督徒是多盼望自己可以更早認識耶穌基督;多代的基督徒只是對福音的認識比第一代多一點,卻不一定會比第一代基督徒更有熱誠想去面對信仰。

※從信仰的角度看困境

高中到大學越能體會到上帝的恩典,大學期間認識到很多的牧師小孩,在彼此的分享上有了更多的成長,也了解到不是只有我們家比較特別,很多牧者的孩子也有這段歷程。重新對信仰改觀後,也可以開始了解為什麼當初父親會花很多心思在神學生身上,畢竟是要將信仰傳給未認識主的人聽,如果有些觀念不對或知識不足,那或許會使很多人因而離開神的道路,也漸漸能夠體會牧者的心情與需求,也開始能明瞭他們渴慕追求信仰的那種心情。讓我發現基督的精神與其他宗教的不同,信耶穌並不會說就不遇到患難痛苦,信耶穌還是會遇到種種的問題,只是基督徒會因著信仰,用不同角度去看待所遇到的困境,馬太福音24章16節寫著:「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如果我們要成為基督徒,是否要背起我們的十字架呢?十字架的道路是崎嶇難行的,但我相信主必永遠與願意背起十字架的人同行。基督的福音,並不是只有用寶血洗淨我們罪的福音,並不是只勸人為善、勸人悔改的福音,亦是勸勉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的福音。

最後想分享給讀者,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甚願神賜福與每個遵循祂福音的人,使我們有新的境界,新的眼光。

同作者相關文章:
牧者與目者 (第 1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1 期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76-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1期  2012年  8月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131
本期主題: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發行日期:2012/8/10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公共宗教與公民社會
淺談宗教與人權
戰後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發展簡史
荊棘焚而不燬——高俊明牧師的信仰與實踐
見證的艱難,漫長的平反——人權戰士謝聰敏先生
尋求穩定的政府
飛蛾,為何要撲火?
站在田中央
老長青人話長青
長老教會莫拉克重建三週年:踏入「民主深化」的新歷史階段
Linspired 神奇小子林書豪——為榮耀上帝打球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下)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青年基督徒與社會參與
愛與信‧罪與義
牧者與目者
這是保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