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4期 上主看為好的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媒體巨獸前的少年大衛行動書
倘若我們再不起來行動,我們終將失去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民主。
關鍵字:
作者/黃馨蓮 (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學生)

聖經裡,少年大衛站在歌利亞前,常給人一種憨呆的天真,這不是只是個牧羊的少年嗎?居然聽到敵對的歌利亞向永生上帝譁聲,憨呆的他,居然憑著過去牧羊的經驗,穿著掃羅的盔甲,就這麼地衝向戰場,向歌利亞罵陣。

處在二十世紀的今天,年輕的神學生,沒有經歷威權時代,高壓統治的政治逼迫,有的,只是年輕人的青春熱血,聽到敵對的媒體巨獸漸漸要吞噬他所屬有的土地,熱血的他決定行動,走向街頭,向巨獸罵陣。

※2012/11/27鍵盤動員戰

臉書上,北部的行政院前傳來【我是學生‧我反旺中--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收錄傳來的靜坐、抗議影音,11/7財訊披露壹傳媒背後的買家之一,就是旺旺中時的蔡衍明,然而,即便蔡衍明高調地說「我出錢,為什麼要高調?」引起社會的譁然,台灣的政府卻未有任何審查的機制,針對即將簽約的壹傳媒併購案,學生團體不僅只有反旺旺中時,更必須直接訴求政府,不能冷漠以待。

寒風冷雨,拒馬警力,行政院前開始學生的靜坐抗議,在南部的我們,隔著電腦,心急如焚,非常想要為在前線的這群學生打氣,於是,「台南神學院學生––反巴別塔單一獨霸的媒體壟斷」,這樣的連署社團活動便開始發起,針對媒體壟斷,我們想到創世記的巴別塔故事,透過相關的資訊聯繫,讓我們比較能拼湊原本在主流媒體裡所無法讀到的訊息,包括台灣的媒體到底目前處在什麼危機,為何蘋果日報倘若又有旺旺中時的資金,它會對台灣的媒體產生壟斷的影響、又中資是否存在於這次的交易案,藉由這個網路媒介,大家對於這個議題有比較多而廣泛的關注。

※2012/11/29欲釀北上

網路鍵盤的關注後,訊息一觸即發,大家開始透過各方尋找資源,甚至連結最近成大零貳社,週三,臉書連線有由南部幾個社團串連的「揪團至台北公平會抗議」活動,由屏東的教授們幫忙募集遊覽車、餐費,發動社團以及網路串連,由於時間緊迫,得知消息後同學都必須立刻下決定,週一、二的網路凝聚關注議題,帶動我們去實踐的腳步。

同學一個個在百忙中說好,格外令人感動,當然,南神整體的氛圍也鼓勵學生參與這樣的公民實踐,當有不義的事情發生,我們了解後,就是去「行街頭」,在一種比較不擔心有老師「關心」下,大家紛紛去請了假。

雖然急迫,但是從南部的揪團,可以感受到組織動員的力道,包括,在最短的時間可以架設有利的平台,協助整合人數,並且能夠有人來指揮、擔任車者、與搭車的人聯絡,而且因為是清晨搭車,這是很容易睡過頭的時間,學生為了北上抗議,有的前一夜完全沒睡,彼此揪團在出發地等待。

「是什麼,讓學生開始這麼認真地動起來?」

週三的講道評鑑後,南神要北上的同學相招聚集,沒有報到車子的,都願意自費搭統聯,牧育長林文哲牧師也來跟我們說些勉勵的話,交代我們:不要帶身分證,以防混亂中被拿走或是栽贓;多帶一套換洗衣物,萬一要再靜坐後可以穿;最好走在一起,謹防有外人臨時插入,擔心會形成栽贓的混亂份子;倘若走散要彼此約好在哪個地點等待,牧師用過去行街頭的準則叮嚀著我們,也讓我們如臨大敵,因為根據網路傳言,公平會前已有拒馬和嚴峻的警力。

為了商討其他的細節,還有聚焦我們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我們也決定凌晨兩點聚集討論,順便看看能不能幫零貳社一起製作標語。

※2012/11/30北上公平會

清晨兩點,我們聚集同學家裡,喝著咖啡提神飲料,妳一言我一語的講著關於這次的交易案,手上有幾版網路學者的資料,提到交易案的利潤其實並沒有很高,背後含有相當大的政治因素,尤其我們憂心的中國勢力介入,這些買主本身,跟中國的經濟貿易相當密切。

像是個憂心國家前途的團體,連結著上課時老師所談論的,形塑著彼此的意識不單在這次的議題上,我們共有的,是平常一點一滴在上課、教堂裡,所累積給我們的挑戰,身為上帝呼召在此的僕人,我們無可推諉守護的責任。

有同學笑說,其實他對整個壟斷也不是理解,不過光是聽到「中資介入」,他就很光火,開始耙文、上網當正義的鄉民,就是要為北上抗議增加更多的有利的訴求因素。

接近四點,我們開始陸續往頌音堂前等牧師,雖然不能同往,牧師還是堅持在清早載我們到成大門口集合,凌晨4:30!我想再也沒有什麼學校比起這裡,抗議居然還有老師載去。塞不下的,也自行走到成大,看見已有學生在那裡等候,標語、喇叭,各自準備齊全,零貳社的社長也來跟我們打招呼,叫我們「哥哥姐姐」,一問,八十二年次的,大四了,當場沒有人比這位敢於站上台的俠女年紀還小。

從南往北的遊覽車共有三台,先在新營會車,隨後再前往下個休息站,越往北,冷風雨勢更加激烈。

「這樣的天氣,還能抗議?」

車行六小時,睡睡起起。

下車後先做個聚集,看似緊急召集的組織,也想到用布條區分當做糾察隊,提醒我們非必要暫時不要衝動,這次是和平訴求,而我們也穿起帶來的南神背心,套在背包上,有十字架與我們同在。

警力圍繞左右,聽到不遠處有相當的喊譁聲,我們等候「進場」。說是進場,其實是要展現這次的動員是帶有「學運」特質,來自北中南三十幾所的大學,一起齊聚公平會前,每唸一所大學的名字,都是在說明那所大學的學生決定站出來捍衛媒體壟斷。

兩位主持人站在小台巴士上喊著,陳為廷的聲音已經呈現沙啞狀態,卻仍是那麼熱情地喊著。

像是開啟街頭的社會課,我們一邊喊著,一邊聆聽學者、各校代表表達訴求,這些訴求比起我們在網路所看的,還更使人有感受。

※2012/11/29立法院前的紙飛機

不僅訴求公平會,關於反媒體壟斷的訴求,也針對立法院,致函各黨團的立委,但是相對於具有誠意的民進黨、台聯黨以及親民黨,遲遲,沒有國民黨的出現,於是,從公平會,我們決定走到立法院前,在現場連線國民黨召集人未果,決定用折「承諾書」變成紙飛機表達我們的抗議。

立法院前的抗議,對我們是激動的,一面是旁邊是馬路,一面是前面是戴著鋼盔的警察,一長排立在立法院門口,一面則是無情的、傲慢的黨團掛電話,默想著鄭南榕時,那種曾經自焚的民主烈士所捍衛的言論自由,居然在此處又重新遭到踐踏。

紙飛機象徵著我們的憤怒與希望,但我們也承諾,倘若這些訴求仍然被「假死」的政府繼續阻擋,學生們會繼續上凱道抗議靜坐,不再平和。

※2012/11/29媒體有報嗎?

返回的路上,我們在成大附近的麵店吃晚餐,三立播著公聽會裡的新聞,一位女教授顫抖地說,她現在走路都要一直回頭看,擔心會有人跟蹤,模糊地帶過公聽會的訴求,絲毫,沒有說到場外。

美食新聞報著、明星的新聞報著,對於媒體壟斷,沒有任何關注。

那是種強烈的對照,讓我們邊吃麵邊感受到那種消音的感受。

※2012/11/30再來呢?

一場抗爭後,我們一直在想「接下來呢?」

少年大衛就停下腳步了嗎?何況這個歌利亞還沒有陣亡。

於是,我們除了繼續鍵盤轉貼,我們也響應「反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我在南神守護台灣」的319鄉鎮的活動,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拍照,讓我們有跟其他同學接觸討論的機會。

當然,12/6晚上,我們也開了一場內部的分享會,邀請零貳社的社長也來跟我們做分享他們的動員與組織,也期待我們有密切的合作。

從潛水到浮出抬面,我們學習先克服心中的歌利亞,再來面對這個巨獸,網路上,我們也號召關注議題的網絡,從媒體壟斷到鐵路地下化的伸援,縱使公權力仍然不斷向我們張牙舞爪,以各樣名義來妖魔化學生運動,但我們卻開始覺醒意識,倘若我們再不起來行動,我們終將失去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民主。

少年大衛的行動書,將密切寫下去。 

同作者相關文章:
單單事奉主:單身傳道人的心路歷程 (第 194 期)
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與龍潭早期的基督信仰 (第 163 期)
第二里路 (第 142 期)
媒體巨獸前的少年大衛行動書 (第 13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4 期 上主看為好的 (49-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4期  2013年  2月 上主看為好的 134
本期主題:上主看為好的
發行日期:2013/2/10
基督徒的「成功」
上主看為好的
輸贏見真章——聖經對成敗的看法
但以理成功在哪裡?
資本主義倫理與成功神學精神
合乎上帝旨意的人生
從特會的現場再思成功神學的危機
推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日治時期北部教會三年運動的舵手——蕭樂善牧師
道路、真理、活命
媒體巨獸前的少年大衛行動書
回到路上,走回單純的路
恢復傳統母語之靈魂悸動 《賽德克族母語聖經》翻譯的信仰之旅
我上街頭也禱告 路加福音研經心得
2012輔大長青花蓮福音隊
男vs.女,牧vs.養 從自身經驗談牧職性別公義的理想、實踐、與現實中的無奈
歡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