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8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不一樣的六學分——南神雞蛋花與台南鐵路東移事件
我不希望成為只出一張嘴卻沒有行為的神學生,更不希望我是一個只會說平安平安,卻讓人從我身上看不見上帝的愛的牧者!
關鍵字:
作者/邵以諾 (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二年級)

※學習關心弱勢的功課

2012年的十二月,南神一年級的學生要負責佈置聖誕節的所有相關設計。在籌備的過程中,我們討論了很多不同的方案以及想法,為了表達南神強調「定根本土與信仰實踐」的精神,我們決定把耶穌降生帶來希望與當地社區關懷做一個相關的聯結。因此,我們的好鄰居最需要協助關心的「台南鐵路東移事件」也成為了我們菜鳥神學生開始關心與重視的議題。

在籌備的過程中,我慢慢試著去瞭解整個鐵路東移的來龍去脈,也和別人探討整個事件,探討著過程中政府的立場與百姓的想法、探討著城市的發展與土地的情感。雖然目前的我們沒辦法很絕對地大聲說哪邊是完全正確或錯誤,但以一個「神學生應該與最弱勢的團體站同一陣線」的立場,我覺得我應該要為這些家庭一旦被拆毀就完全走投無路的阿公阿嬤發聲,替他們爭取應該有的權利和土地的正義!因此我們在門口的走道上佈置了一個被東移的鐵路裝置,用「爭道VS真道」為主題,述說一條為了經濟發展而造成百姓無家可歸的鐵道,遇上為了愛而犧牲自己降世為人的真道—耶穌。我衷心期盼這兩者的差異可以帶給我們鄰居一個不一樣的盼望與象徵,一個焚而不燬的記號與力量。告訴他們,上帝是與他們在一起受苦上帝,也是要帶給他們力量重新站起來的上帝!

在下學期的時候,我成為了「南神雞蛋花」這個團體的一份子。這個團體是一個很特別的團體,它不是一個正式的社團,但是它卻像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團契!這個小小的團契不因著自己的力量薄弱而小看自己,它雖然渺小但卻眼光遠且志氣高,它關心出現在這片土地上大大小小不公義的事件!它在乎上帝的國是否真的能落實在那些弱勢團體的身上,它看見那些無能為力者所流的眼淚,並且立定心志要成為「為他們發聲」的管道。2013年的三月,雞蛋花在學長姊的帶領之下決定把最近的鄰居「台南鐵路東移事件」當作我們實踐信仰、關懷社區的第一站!

※台南鐵路東移議題

鐵路東移的爭議源至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自地下化1993年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以來,地下化工程的計劃永久軌一直是設在現有軌下方。至2009年官方核定版,才突然將計劃的永久軌改到東邊人民的土地上(簡稱鐵路東移)。東移後的鐵軌,工程採用明挖覆蓋法,所以407戶居民因土地徵收必須被迫遷移。自救會質疑,2007年的綜合規劃案與2009年官方核定版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不僅工法不同、軌道位置不同,徵收面積也大幅低於核定版,質疑如此的改版是為了響應財政部「強化公共建設財務規劃」中明訂「檢討重大建設計畫外部收益(含土地開發)內部化,挹注建設財源。」的政策,自救會堅決不讓自己的私人土地成為國家回饋公共建設的財源,因而群起抗爭。

在這個議題中,一個公共利益的衡量不只是從工程面和經濟面,還須考量人權、環保、土地正義等各方面,市府卻僅以工程經濟為主體,執意要選對人民侵害最深的工法,為此我們應該勇敢的站出來反對這項侵害人民的政策。

※陪伴之路充滿挑戰

為了學習關心我們的鄰居,為了成為他們的智囊團與發聲的管道,我們開始努力的學習更深的瞭解整個事件的發展與來龍去脈,學習去分析雙方的說法與立場,學習用更專業的態度與精神去替阿公阿嬤爭取自己的家園和基本的人權。我們接觸很多相關的民間團體與學生組織,向有經驗的牧者尋求更專業的訓練與組織規劃,期許自己可以透過對土地的愛與熱情,大家站在同一陣線,對抗著不公義的環境與勢力。盼望著「公平能如大水滾滾,公義能如江河滔滔」的日子早日實現。

在這個學期中我一直都有個深深的覺悟,一條「值得」陪伴的路,一定不是一條「直的」路!它勢必要經過很多波折、要經過很多考驗;它用孤獨磨練著你的愛心與信心;它用時間考驗你的毅力與耐心。為了想出更有效的方法,讓更多的人了解及支持我們的觀點與理念,幾乎一兩週就會有個開到十一、二點的會議,專門討論可行的行動方案;幾乎每個月都舉辦著不同的宣導與分享活動,讓更多人瞭解我們的信仰是玩真的。在充滿了忙碌與需要大量時間閱讀很多神學書籍的神學院裡,我常常在夜深人靜的夜裡抬頭仰望著沒什麼星星的星空,心裡想著:我是不是瘋了?已經修了夠多學分的我,真的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嗎?如果用學分來計較南神雞蛋花的事工量,這個「踏入社會」的學科應該可以得到六個學分!有時候,身旁的人會勸我:「身為神學生就乖乖的好好讀書,不要把社會運動的事情攬在自己身上」。這些勸告雖然都沒有錯,我能成為神學生為上帝讀書的確是天大的恩典,我也該珍惜,但如果我只是在學校顧好自己的需求,追求浩瀚的知識,卻冷眼旁觀的看著鄰居,每天獨自面對所謂的「不公義的勢力」,找不到任何盼望,這樣的我,簡直就像聖經上所說的:「他們對著沒有衣服、食物的窮苦人說:『願你平安吧!上帝會祝福你』,卻一點東西也不肯給的人」。我不希望成為只出一張嘴卻沒有行為的神學生,更不希望我是一個只會說平安平安,卻讓人從我身上看不見上帝的愛的牧者!儘管如此,我還是常常懷疑自己的腦袋,直到現在,還真的說不出到底是什麼力量使我可以走過來?也許,就是因為一種不甘願?一種神聖的不滿足?

※在絕望時發現愛、發現盼望

在雞蛋花這個團契裡面,我們常常碰到很多困難。我們知道「東移」事件只是整個結構性問題中冰山的一角;也瞭解所有一切的努力可能都只是「螳臂擋車」;我們所發出的怒吼可能也不能代表整個南神大家庭的聲音,也許到頭來我們會變成裡外不是人?也許最慘的情況就是—我們這「六學分」沒修好,課業也沒顧好而被退學?有時候,常常開會開到一半,才想到自己的某某報告還沒有任何下落!這樣的日子,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受得了的。但神奇的是,我們總是在人看不見希望的時候,發現我們擁有彼此的鼓勵與代禱。學長姊也總是在討論完之後主動關心我們的課業,適時的提供協助與意見,而身為學弟的我們也可以偶爾貼心的幫學長姐買買宵夜慰勞大家。幾乎每次在人看為是死蔭幽谷的絕處,我們都在那裡發現團契的愛!這也許就是我們跟外面的民間團體不一樣的地方,愛讓我們彼此相聚;愛讓我們彼此扶持;愛讓我們看見盼望;愛讓我們一同成長;愛,讓我們可以有力量繼續陪伴我們的「厝邊」走下去。

也許,就是這些神奇的力量,讓別人也開始和我們一起不一樣!快接近學期末的時候,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夥伴願意傾聽我們的聲音,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我們一起在復活節的時候發送象徵盼望的彩蛋給我們的鄰居;我們一起在第二節課的短短二十分鐘犧牲自己的下課時間,為了我們的國家、為了我們的鄰居代禱;我們一起連署聲明稿,透過臨時學生總會,向地方教會發出邀請與關懷的呼聲;甚至我們在母親節的時候舉辦活動,邀請了當地的媽媽們來過不一樣的母親節!這一切的瘋狂舉動,如果沒有愛,如果沒有奇蹟,真的沒有辦法順利來完成。

※傳遞雞蛋花的香氣

這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但是我沒有後悔。我以身為「南神雞蛋花」的一份子為榮!雞蛋花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植物,它犧牲自己掉落在地上,但是它的香氣依然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它掉了下來,也許被看作凋零。但是被人撿起來,卻變成一種香氣的傳遞,一種祝福的傳承!它讓小朋友開心的帶回家中擺飾;它讓女孩們裝飾在頭上就擁有一整天的好心情;它在南神成為一種特色;它在我心中成為一種精神!它挑戰我是否甘願掉落並埋沒在這片土地上?挑戰我是否一直願意散播基督的香氣、不管上帝帶我去到哪裡?深願邵以諾能成為一朵小小的雞蛋花,成為那個地方小小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一樣的六學分——南神雞蛋花與台南鐵路東移事件 (第 138 期)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第 115 期)
我理想中的工作 (第 112 期)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第 11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8 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44-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8期  2013年  10月 大同小異基督教 138
本期主題:大同小異基督教
發行日期:2013/10/10
大同小異基督教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合一與大公:論教會多樣性的弔詭性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長老教會當前的政治與社會參與
復興?更新?靈恩運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靈恩現象
客語聖經背後的故事
不一樣的六學分——南神雞蛋花與台南鐵路東移事件
記2013TKC青年大會「青潮而出
尋找信仰的根--第九屆全國大專同工訓練營心得
我的信仰歷程
走進悲傷靈魂的信仰──我所堅持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路
林百萬與白話字
無辜人的血
昨日拿伯,今日大埔。以利亞在哪裡?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讀經筆記12  稱呼Pa-lia̍p-pa “sī chi̍têkhióng-pò͘-hūn-chú.”敢tio̍h?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