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0期 健康與信仰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餅乾阿姨的第二個家
不是醫院如家,是這裡有家人——在神裡面的家人,沒有血緣卻愛她如己的家人。
關鍵字:
作者/王靜雯 (音樂教師)

早上起大風了,從醫院出來後,想去便利商店領幫包裹,卻站在路邊泣不成聲,狂風把我的頭髮吹的好亂。

自從正式接手新樓癌友喜樂合唱團開始,我就知道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更坦然的面對生死,自以為很能應付這個狀況的我,還是非常脆弱!

星期四的練唱,很常有驚喜,住美國的女兒帶巧克力回來了,帶來和團員分享,芒果季來了,擅長料理的大廚就做來了芒果蔬食義大利麵,炒米粉,肉粽,紅棗銀耳湯都出現過。我常笑他們是練唱還是藉機聚餐啊?

對了!還有那一盒盒,香香的,厚厚的手工餅乾!

我私下偷偷暱稱她為餅乾阿姨,因為她常常做餅乾來!說話輕輕柔柔的,因為肝不好所以皮膚看起來有小小的突起物,但是個愛漂亮的媽媽,還是費心打扮,美美的出現在大家面前。

但這季開始,她的情況越來越下滑了,關懷師說她透露出想洗禮的願望,大家開始連絡奔走,終於在上週六,在喜樂合唱團的眾兄姐圍繞中,她成為神的女兒。

曾經,我倆在病房有過很長的談話,她娓娓的訴說她的願望:她最關心的唯一寶貝女兒、在生病中的領悟、希望最後能在新樓安靜的渡過——這個醫院好像是她的第二個家,一回來就心安了。

雖然很能理解新樓溫暖的氛圍,但戀家的我,實在覺得家還是比醫院好。

直到今早,我一大早被通知她剛剛走了,趕緊跑去醫院。我要進病房前,看到家屬都在不遠的醫護站細聲的討論著,他們說我可以進去。

一進門我看到陪著我們練唱的宴玲和姿瑩,他們正在幫忙禮儀師穿衣服,擦身體,另一邊是母親,撫著她的雙腳,叮嚀著層層的壽衣要扣好,纖瘦的女兒失神的站在一邊,好像失去了顏色的娃娃。

這一幕,深深的感動了我,非常年輕的宴鈴和姿瑩,沒有帶手套的,就這樣的靠著她,輕柔的穿衣,戴戒指,彷彿她還活著,輕聲的和她說話,在主裡沒有顧忌與懼怕,用愛與行動與她做最後的告別。

那一刻我突然懂了,不是醫院如家,是這裡有家人——在神裡面的家人,沒有血緣卻愛她如己的家人。

陪伴她五年的社工師來了,我們靜靜的看著,穿戴完成,她的家人進來討論著後事,我們四個人悄悄的退出病房,這時我們抱著彼此,都哭了!

我過去對女兒說:「媽媽跟我說過,她只有你一個孩子,她很愛你,很擔心你,所以妳,要堅強喔!」

她沒有任何的表情與應答,眼淚卻像斷線的珍珠一樣滑落。

我們還是有些遺憾,礙於宗教的不同,我們知道愛美的她如果穿上端莊的小洋裝與她最愛的高跟鞋,一定會很開心。如果是在美麗的教堂中舉辦告別式,讓聖詩與喜樂的樂音圍繞,她一定會很歡喜。但這些雖不能樣樣如願,有一樣最重要的,就是此時她已在主的懷抱中,安穩的微笑著!

我站在路邊,讓大風吹著我,擦擦眼淚,抬頭一看,居然看到看板上斗大的『耶穌愛你』。呆呆的看了好久,決定轉身面向大風,順便把頭髮順一順,勇氣又在心裡長出來了。

親愛的餅乾阿姨,為了慶祝妳成為最漂亮的天使,這禮拜我會帶餅乾去練習的。Bye Bye!再見面時,妳要為我做那個抹茶,和黑糖口味的!

上帝愛妳,我也是喔!

同作者相關文章:
餅乾阿姨的第二個家 (第 1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0 期 健康與信仰 (38-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0期  2014年  2月 健康與信仰 140
本期主題:健康與信仰
發行日期:2014/2/10
健康與信仰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信仰、生態與健康:與A Rocha同工的一日遊
病人、病情、病語——如何做靈性關懷
生病是咒詛嗎?
感謝主讓我得癌
病痛與新生命
餅乾阿姨的第二個家
Blessings Bakery 蒙福的麵包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臺灣女詩人杜潘芳格其人其詩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
關懷病痛者與悲傷者最美的書 ──推薦古倫神父的兩本實用技巧與實務探討手冊
知道/不知道新加坡?菜鳥社工的異文化體驗
角落微聲——台南恩友中心的故事
踏進恩友中心
傳達鐵窗中的思念
從南鐵東移看SCM
弱勢家庭陪讀
讀經筆記13 Be̍k-ki-sé-tek那有啥物pan-chhù? 
無價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