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3期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從佔領立法院到佔領忠孝西路——畢生難忘的十二夜
每個人在這裡各司其職,雖有不同想法,但我們合而為一,朝著共同方向前進,這就像是一種團契的生活。
關鍵字:
作者/賴金君 (中山大學數學系博士候選人)

3月18日那一晚,我正從研究室準備離開,開啟社群平台後知道這驚人的消息「佔領立法院」。點開直播,在螢幕前關心了許久,越覺不對勁,心想那群人們正需要支援,趕緊返家,尋找夥伴共同北上。那時我翻拍了《我是馬拉拉》這本書裡提到的一首詩:

「起初他們獵捕共產黨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獵捕社會主義者,我沒說話,因為我不識社會主義者。

接著他們獵捕貿易工會成員,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貿易工會成員。

接著獵捕猶太人,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接著他們獵捕天主教徒,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

最後他們來獵捕我,已經沒有人可以替我說話了。」(編按:此詩的作者是馬丁.尼慕勒牧師)

迅速地我邀請團契的朋友們共同北上聲援,但有人要上必修課,有人則還沒準備好,也有人已經在車上,台南神學院的同學也準備北上了!我整理簡單的行旅,帶了裝備,像是要去赴一場戰役,在這註定無法入眠的一夜,心繫著台灣民主。

◎滿滿人潮使人感動

下了台北車站,街道如此平靜,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走近中山南路與青島東路,聽見聲音,看見人群,抵達立院側門,現場的氣氛緊張,主持人更提醒我們得牢記律師的電話,操練如何被抬走的技巧,我對自己心理建設「大不了就被抬走而已,這麼多人,不用怕!」聽著街頭上的公民課,各個年輕的學者,用自己的專業,去喚醒更多的良心,參與的學生們分享著心情,分享著過去怎樣被洗腦,現在如何自覺。我聽著,聽著,心中有所感觸,有句話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此時我更覺得,「錯誤的教育,遠比貪汙更可怕!」夜晚,滿滿的人潮使人感動,但也有種特別的錯覺,好像是夜市,好像是演唱會。心想著,這難道是台灣社會運動的街頭文化嗎?這一夜,「美麗島」的歌詞在我心中迴旋,帶著疲憊的身心,靠著背包,睡著。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  以啟山林」

◎「不缺我一個吧?」

現場呼喊著:「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堅持到底。」但政府的傲慢,讓人感到無助,我的內心思考著許多,也許「這裡這麼多人,不缺我一個吧?」但我想到了潘霍華曾說的,「假如這時我不分擔我同胞的苦難,我將無權參與戰後德國基督徒生活的重建。」於是我決定再戰一晚,「國家有難,不得不救,我必須在這裡。」

人群塞滿了道路,每次走進喜來登上洗手間,雖然只短短地隔著一條街,都覺得自己身處在兩個世界,交互遊走。在人群中,我注意到一位特別的大學生,他默默的坐在欄杆上舉牌,每隔一段時間,他會從袋子裡抽出另一塊板子,不斷著換著標語。這樣的青年,令人感到窩心!那一夜特別冷,也特別緊張,一直有傳聞要被攻堅,每兩三個小時,就說有攻堅,一開始會緊張,後來麻痺,後來睡著。

我觀察到有越來越多的藝術作品,填滿立院旁的街道牆上,為運動增加許多力量。但是政府依舊沒有任何回應,與朋友討論,是否應採取更激進的方式,這麼和平,這麼理性,政府會回應我們嗎?是不是要有人絕食?是不是要有第二位鄭南榕?是不是要有人犧牲?才能改變現狀。我心想,我自己都不願意了,怎麼還可以妄想別人呢?我們需要的是有智慧的犧牲,和平非暴力運動,有198種方式,這麼多招可以試試吧!

◎黑暗籠罩的夜晚

後來我離開了現場回到高雄,心中卻充滿了不安。為了預備長期抗戰,從信仰的角度出發,我閱讀了《耶穌與非暴力──第三條路》。書中提到,「除非我們能夠首先考慮暴力的可能性,然後有意識地說,『不』否則,我們的非暴力可能實際只是懦弱的掩飾。」就在閱讀非暴力書籍的夜晚,國家機器卻使用了暴力,看著網路直播,實在激憤難忍,我要回到現場聲援。因為,那一夜充滿黑暗。

姊姊傳來訊息,「你在哪裡?警察瘋了!」我回說,「我人平安,在立法院。」但心情很沉重,台灣發生了這麼重大的災難,怎麼這麼少人來救災?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這些憤怒化力量在哪?我們在害怕什麼?我們沒有退路了。許多學者到議場聲援,呼籲我們,現在進入第二階段,要把自己視為「民主戰士」,更堅定的思考,此次學運的意義與正當性,去渲染去傳揚讓更多人願意走出來,聲援我們的行動。那晚傳來,魏揚無保釋放的消息,振奮人心,我們呼喊著,「魏揚無罪」。那晚,農村武裝青年演唱「沒正義就沒和平」,那晚,許多人掉了眼淚。

「我們的國家都讓財團在控制
我們的社會都讓有錢人在控制
我們的媒體都讓政黨在控制
什麼時候才有真正的公平?
沒正義就沒和平 沒正義就沒和平」
 
在議場裡有位朋友分享,「來到立法院有『家』的感覺,但又不可讓媒體知道。」我說:「是這群人讓我們有這種感覺,不是這個地方。」我想確實是如此的,每個人在這裡各司其職,「反黑箱服貿」是大家共同的目標,每個人雖有不同想法,但我們合而為一,朝著共同方向前進,這就像是一種團契的生活。
 
◎太多感人故事
 
太陽花運動時,我們不斷思考著,我們在哪裡?此時此刻我們可以做什麼事,來幫助這場運動。於是,夥伴們開始設計明信片,我們邀請場外的學生寫聲援小卡,送進立法院。這段時間,每一個聲援者的動作,都讓人感到很溫暖,不論是嘉義阿姨的民主粽子、媽媽帶著小孩分享反黑箱地瓜、同鄉的彰化阿婆一句鼓勵的話、阿姨獨自遠從屏東來的問候,還有陪我們坐好幾天的民主先生林義雄……等。透過人與人的接觸、相處,我感受到溫暖,這就是最大的收穫。有太多感人的故事發生,當我跟朋友分享時,我總是對他們說,一張照片就是一個故事。   

我也看到許多上班族,晚上來靜坐,早上去上班,他們的付出,令人敬佩。神學院的老師也來聲援,我想說牧師老人家睡地上不舒服,便問牧師要不要去總會休息,結果牧師回說:「沒有學生在耶路撒冷,老師在客棧的;學生在哪裡,老師就在哪裡。」這就是真正的神學教育。那一夜,330的人潮散去,有位參與野百合的牧師來到立院,我與牧師從教會聊到社會,從神學聊到國家,像是上了一堂免費的課,真是意外的禮物。

◎水柱瘋狂沖打抗爭者

佔領立院告一段落,回到自己的研究室,展開「自己論文自己救」的旅程。不久又有震驚的消息傳來,林義雄律師為停建核四展開禁食行動,看著公開信,心中充滿不捨與心疼,的確,台灣虧欠他太多了。他的生命更激發了許多人的行動,在427下午成功佔領忠孝西路,遊行的隊伍中,看到許多太陽花運動裡的熟面孔。忠孝西路上,許多的阿公阿婆站著、坐著、躺著,太陽漸漸下山,老人家回去了,剩下壯年人、中年人、年輕人。隨著夜晚的來臨,涼風吹起,我們躲到十字路口的屋簷下,坐著休息,我們聊天緩和氣氛。夜深人靜時,大批警察突然湧入,被驚醒的我們拿起相機記錄。那一夜,我看著水車、鎮暴警察不停的驅離群眾,沖水像是上癮了,瘋狂的沖打在抗爭者身上。那一夜,我的內心充滿無奈與無助,也充滿了憤怒,無法忘懷的一個夜晚。驅離持續到六點多,有人開始傳訊,回到凱道集結,但疲憊的身心靈,讓我只想趕快離開傷心的城市。

帶著怒氣回到高雄,那一幕幕的黑夜持續無法忘記,我向上帝禱告,這些怒氣要如何轉化成力量?幾天後,我看到了林義雄先生停止禁食的公開信,「廣大人民持續的、堅定的抗爭,已是未來唯一的道路。」看完這封信,我好像得到了釋放,悲憤變成力量。他的信鼓勵我們,用心花時間和意志,鍛鍊自己的抗爭能力,透過與人積極互動,勇敢參與抗爭行動,有效的組織培養力量。

未來,希望你我不再缺席,徹底的破壞就是建立,當政府帶來黑暗,我們帶來光明!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在Mizo:記東北印度的暑假實習 (第 151 期)
雨傘運動小觀察 (第 146 期)
從佔領立法院到佔領忠孝西路——畢生難忘的十二夜 (第 14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3 期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35-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3期  2014年  8月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143
本期主題: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發行日期:2014/8/10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覺醒,努力走出光明的路
政黨失能,人民該怎麼辦 ?
台灣是答案,一中政策才是問題
撒種之後,如何茁壯?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在立法院陪伴學生的日子
讓教會也盛開太陽花——對於青年牧養的省思
你的心在那裡:《行動的基督徒》書介
我在法國與台灣太陽花同步綻放
從佔領立法院到佔領忠孝西路——畢生難忘的十二夜
學習小孩自由畫
仁慈者─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
心靈返家,真實和好
格拉森的太陽花
公民運動中宗教的出席與缺席
讀經筆記14 中間人敢是台語?
每一人都活在歷史當中
我看太陽花學運
難過但不後悔
凝視真實,抓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