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5期 見證:使徒行傳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困境中,和祂快樂相遇
關鍵字:
作者/何垂欣 (「愛奇兒」家長)
 

 
 
漫漫長路到何時?

回想起在醫院的產後恢復室裏聽見孩子有狀況的那一刻,就像在童年深夜裏聽見賣肉粽的聲音一樣。那聲音又淒涼,又遙遠,又清晰。
 
女兒是在剛出生的時候就被醫生發現有異狀,所以我們就在四個多月的時候開始帶她做復健,其實我現在已經很少去回想那種披星戴月帶著他看醫生、做復健的日子了。但是有一件事可以說明我那時的狀況,我先生有次提到他當兵演習時所經歷的事。他說那次他們得連夜從部隊走四、五十公里到某一地點。也就是要從晚上十一點走到第二天早晨約五、六點,中間只休息三次。我們家的爸爸除了背包之外,還得背好重好重的通信器材哩。英勇的海軍陸戰隊隊員是如何達成任務的呢?他説:到最後只能讓自己的腿不斷得往前踏出下一步、下一步、再下一步……。腦子裏絕對不能出現問號­——「倒底還要走多久?」因為這麼一想就再也走不下去了。我聽他這麼一說,隨即回答:「真的耶!」在記憶當中確實有好幾次,我就是用意志力抱著孩子做完一天復健,走完回家前的那一段路的。
 
如果可以,我想逃……

我記得有很長一段時間,大概從我女兒5、6年級一直到高一的這段時間,陸陸續續出現了一些以前從沒有過的行為。例如:當我開車送孩子到學校以後,我就沒辦法再回家,我會在外面待到最後一分鐘,直到不得不準備晚餐才衝回家,然後再衝到學校去接他回家。晚上等他睡覺以後,我就到外面的攤子去吃東西,一碗一碗的吃,甚至有次吃到老闆都已經開始洗鍋子了,才不得不離開。我最主要的休閒是看漫畫書,漫畫書店都在晚上11點左右打烊,我通常是最後離開的顧客其中的一位。雖然這不是什麼惡習,但是我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每天都是這樣的模式在生活着。
 
上帝醫治了我內心的羞恥

有了孩子淨寬之後,我所有的重心都在她身上,心中常恐懼她未知的未來,漫長的復健與伴隨她一生的障礙,害怕擔憂以及如何教養孩子的問題,成為我所有的重心,這麼多年來,自己一直不斷地學習如何心得釋放,過去的傳統信仰更成為自己沉重的包袱,照顧孩子就是一種「種福田」的象徵,對她好也是讓自己積福報,但是自己還是不開心,因為未來還是充滿許多未知性。認識了上帝之後,愛讓我完全得釋放,對於更能夠面對孩子許多不可抗拒的無知的未來,教會的朋友鼓勵我,上帝會為你預備更多的恩典,承受這一切重擔,我完全將重擔交託給祂,生命的氣息都是從神而來,約翰壹書4:18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上帝給了我更多勇氣面對,真實的過每一天,祂也醫治了我和父母的關係,因為在小時候父親對我很嚴厲,他覺得犯錯是很羞恥,所以讓我對父親充滿恐懼,害怕做錯任何事情,但是認識上帝之後,更認識從父親那裏的愛,我的孩子也因為我信主而生命得救,更改善我們親子間的關係。
 
祂愛我,心得自由

我記得,在一次偶然之下參加天使心家族基金會舉辦的「336愛奇兒日」歡樂嘉年華的活動,這個活動鼓勵我們所有身心障礙的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出來,曬曬太陽,於是我和先生帶著淨寬一起走出來,上帝給了我勇氣,也透過這活動走出戶外意外的治癒了我心中隱藏的羞恥感,並真正打開我心牢的枷鎖,讓我的心飛翔,在被愛包容、接納中得到真正的自由。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回想那段在漫畫店、小吃攤流連,回不了家的日子,我漸漸得明白,幾年來上帝祂真實醫治了我,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天使心家族創辦人林照程先生也是同樣是基督徒,因著他的見證分享,也鼓勵更多像我們一樣的家庭。今年我參加了天使心家族成立的媽媽合唱團,和一群身心障礙的媽媽們相互支持與鼓勵,因著上帝的帶領,感謝神,竟然與一群應該很不快樂的媽媽們,一起在歌唱中找到了快樂,也找回生命的熱情。上帝翻轉了我自認為宿命的安排及悲觀消極的心態,而讓我成為在天使心家族中笑得最大聲的一員。
 
【延伸資訊】
 
天使心家族「美夢成真」音樂會
 
12/06(六) 台中中興堂,12/12(五) 中壢藝術館,12/19(五) 台南美學館,12/20(六) 高雄澄清會館,12/26(五) 台北國父紀念館。進一步資訊請上天使心家族官網www.ah-h.org。
同作者相關文章:
困境中,和祂快樂相遇 (第 1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5 期 見證:使徒行傳 (51-5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5期  2014年  12月 見證:使徒行傳 145
本期主題:見證:使徒行傳
發行日期:2014/12/10
見證:使徒行傳
使徒行傳想告訴我們什麼?
使徒行傳中的拯救神學
普世歡騰:使徒行傳的故事
上帝的「道」與「道路」:談使徒行傳中的教會
使徒行傳中的保羅
平等的五旬節運動?反思靈恩運動的權力與話語權
穿越時空的教會歷史之旅:土耳其記行
蘇格蘭獨立公投觀察記
從神研班到全國社青讀經營
困境中,和祂快樂相遇
台灣的巴克禮
孟德爾頌的神劇「保羅」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讀經筆記16 耶穌的時代,無可能有“pài-gō͘”(拜五)chit-ê詞 
敬覆:到底是「上帝」抑是「上主」?
台南大專小神研參與心得――開放式查經
跨國族團契——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參加記
TSCM初體驗
困苦中滿有恩典的旅程
謝謝你們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