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9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我們的異國婚禮
我們面對未來的夢想與藍圖,決定從自己的婚禮出發!
關鍵字:
作者/朱思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助理)

※為什麼選擇到日本結婚?

牽起這場異國婚禮是有段故事的……

我跟上恩是在相機店認識的,他賣相機,我買相機。又因之後相機有維修的需求,才牽起我們倆之間的情誼(嗯嗯,在那時我們稱呼彼此為很談得來的異性朋友)。

由於是在相機店認識的,所以共同朋友只有帶我去買相機的同事,而我的同事對上恩的認識也僅限於買賣相機這部分。直接和上恩接觸、談話是我認識他最大的管道,我也透過《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五周年紀念手冊》中他寫的一篇文章,了解他內心比較深層的生命故事。

※上恩在MAKINO的收穫

六年前(2009年),上恩參加了總會大專舉辦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他的文章寫道:

在這之前,我平時的生活都是在工作打拼,只有周六、周日會去教會服事幫忙,由於高中輟學,所以早在幾年前就沒有在學校繼續升學念書了;我的生活仍然穩定,但卻少了個明確的目標能讓我更有動力的向前走;時常會覺得灰心失望,感覺學甚麼都沒有成就感。唯獨日語,是個願意讓我有心想學習的事情,因此當我聽到這個營隊的時候,相當吸引我注意,非常想參加。

課業上的學習,一直是我人生中的一大罩門,我真的很不會讀書,明白地來說,我的理解力並不是很好!以前在學校的課業總是跟不上別人,也長期的影響我在平時不是很有自信......到MAKINO的日語課程學習,也一直是我擔憂的,會不會跟不上進度?全日語的對話會不會聽不懂?文法單字會不會很難?諸如此類的煩惱;一直到我第一天上課的那一刻全部化解,當下我才知道原來學語言可以這麼生動有趣。

這次的營隊,我被分配了一項事工,就是要幫忙全程照相攝影紀錄;一方面這也是我平時的興趣。揹起那部小台的數位單眼相機和不怎麼輕的裝備,全程都在不客氣的殺記憶體,當下我也發現了些有趣的現象,那就是一切的被攝人、物都是如此自然、不做作,MAKINO當地的美,自然鄉間的湖邊景色,氣象變化多端的天體星空,一切都是如此的平和與喜樂。每按下一次快門的同時,就看到每個不同的自我;每射出一到閃光燈,就蹦出新的火花讓我去發現。

在這段日子裡,我相信每個人不單是學習上得到新知與改變,更在信仰歷程上都有了新的突破與看見;許多人分享著過去的信仰經歷,甚至是這些日子的信仰見證,每一個都讓我有新的體悟。自己雖然也有抱著與神有新的交通和觸摸這樣的期待到日本,很可惜自身覺得沒有甚麼特別可以成為見證的地方;林牧師特別跟我說,上恩要好好禱告,可以善用攝影的這項興趣專長,在將來成立個結婚攝影相關的工作室,用現代年輕人流行到國外旅行結婚的想法,與MAKINO教會這塊土地做連結,這是一個很好傳福音的機會。我真得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想法,神不也是透過我們生活中的種種,讓我們接觸到福音嗎?如果可以透過這樣性質的工作來傳福音不也是件好事嗎?我就將這樣的建議放在禱告中感謝與祈求,願主能夠我有更多的裝備,並且單單的仰望主所指引的道路,也深深的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前往日本做福音事工,就算沒有成為宣教士或牧師,也能透過其他的方式來關心日本宣教。

兩年前在讀這篇文章時,我只了解到上恩在求學的過程中是辛苦的,挫折、挫敗感時常讓他對自己沒有自信,不知道自己有甚麼特別之處?不知道自己在這信仰中可以獻上些甚麼?可是他在MAKINO被看見、被使用、被觸摸,這是一個多麼大的鼓勵和動力,推動著他回到台灣後、當完兵後積極尋找願意使用他的相機店家,讓他在那邊工作學習,四年的學習更加確定這方向是他的興趣也是他想要更多琢磨的一條路!

※踏出實踐夢想的一步

參加MAKINO後過了六年,當我們決定要結婚的時候其實沒有想過自己的婚禮可以在日本舉行,雖有這夢想,但只要想到異國婚禮的花費一定很可觀,就讓我們打退堂鼓!2014年也就是去年剛參加完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的妹子,分享了自己在當地的收穫,過程中牽起上恩六年前的感動,回家後我們倆仔細商討,發現只要提早規劃其實花費不見得會比台灣舉辦婚禮來得貴,重點是具有特別的意義。我們面對未來的夢想與藍圖,決定從自己的婚禮出發!和彼此的家長分享了這想法,很開心都得到他們的支持與贊同,與日本的林茂宏牧師接洽後,他開心地給予祝福,並歡欣邀請我們前往舉行婚禮,提供我們許多建議和協助管道,籌備起來非常給力。

我們在日本MAKINO全由檜木原木建築而成的教堂舉行婚禮,進到屋內就可以聞到濃濃的檜木香味,從門口走到講台短短不到三十秒,講台後方的十字架是彩繪玻璃製成的,光線透過,彩光映在原木地板上顯出五彩繽紛的美影,紅毯上再鋪上一層白絲綢布條,椅子邊結著一朵朵的白色花朵,象徵著神聖、潔白、純淨;簡單的儀式,沒有花童、伴郎、伴娘,牧師的講道和大家在詩歌中的祝福,讓我很投入、享受在這場婚禮中;牧師在婚禮上分享了一段故事,敘述有一對老夫妻,他的老婆得了阿茲海默症,甚麼也都記不得了,但老公還是常常到養老院探望陪老婆,護士就問老先生說,這位老太太認得你嗎?老先生說:「雖然她不記得我,但我認得她就夠了。」短短的一則故事,使我的眼淚潸然落下,我問自己,在婚姻裡我渴望的是甚麼?不就是要像這則故事一樣嗎?雖然她不記得我,但我認得她就夠了!耶穌對我們的愛不也是如此嗎?

※父母的愛情

這段故事,也讓我想起我父母親的愛情,一個恆春人、一個墾丁人,年輕時在墾丁賓館打工認識,交往結婚後決定北上到台北打拼組織家庭,育有一兒一女的他們,在婚後十四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帶走我的父親離開人世,這讓還活在世界的我們,常常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時間一過就是十三年,這十三年裡我最常想的就是,如果我們見了面,我們還認得彼此嗎?我媽馬上回答我,她會認得她老公的樣子。每次我在說這故事時,心是揪在一起的,一方面我是感受到媽媽在看她與父親之間愛情,就好像耶穌愛我們一樣,不管對方認不認得,只要祂認得就好;一方面的我,是懷抱巨大失落的同時,撿拾擦身而過的微小幸福,並一點一點的朝向明天前進,那是一種害怕又孤單的感覺。

※愛的影子,給了我勇氣

訂婚時的謝親恩,我寫下這段話給我媽媽:「時間讓人成長、時間讓人有所變化、時間讓人經歷人生中的酸甜苦辣!直到自己即將組織屬於自己的家庭時,才發現不是時間讓人成長,是愛的經驗讓人成長;不是時間讓人有所變化,是愛的力量讓人變化,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因為有心中有平安,讓人有勇氣去經歷這些奇妙的滋味。我親愛的老媽,你辛苦了!自從父親過世後,母代父職扛起一家之主的重擔!人生中的許多課題,不是簡簡單單就過的去的,許多的眼淚、許多的禱告,我們都期待在過程中看見希望!謝謝你老媽,你就是我的希望!開心時,你與我同歡;難過時,你與我一同哭泣;無助時,你陪伴著我,讓我知道有人願意成為我的幫助!雖然你常說你沒有讀什麼書,所以你只能靠勞力賺錢讓我們有好的環境讀書學習、追求自己的夢想!以前常覺得夢想要很偉大,有了好的成就後,才有能力回應你的付出與辛勞,跌跌撞撞的人生,發現我們要的都不多,不是偉大的成就可以填補人生中的許多空洞,而是被懂、被愛的經驗中才能讓我們彼此更緊的聯繫在一起。謝謝你老媽,你讓我擁有被懂被愛的經驗。組織一個家,真的不簡單,因為在過程中,我們兩就已經有許多的摩擦,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磨和合,儘管如此,心中依然有平安,在你身上我看見上帝的影子愛的力量,讓我們看見希望!」

※婚禮中的旅行

婚禮中的旅行,總天數為十天,前五天我們帶著家人自由行,第六天結婚,後四天蜜月,玩的地點全在京都,這趟旅程除了留下美麗的婚禮回憶外,其實我覺得最可貴的是,在我們有能力,且長輩們有健康、有體力、有時間的時候,可以一起出去遊玩、看風景、享受家人間的情誼交流時刻。

我們帶著家人到海津大崎、MAKINO高原(泡溫泉)、清水寺、銀閣寺、二条城、四条城等地方,但對我而言最好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在MAKINO住的那幾晚,男生女生分開睡通鋪,我與老媽、婆婆、阿嬤還有學妹佩娟同睡一間,老公、老弟、老公的麻吉阿堯(攝影師)同睡一間,像極了大學時代一同出隊帶團的感覺。MAKINO是鄉下地區,附近最熱鬧的莫屬那間Seven!每晚都會揪團到Seven Shopping,買泡麵當消夜以及只有日本Seven才有賣的高絲雪肌精,其實還滿喜歡這種感覺得,有種淡淡的幸福感。

※初衷

對於完全沒有參加過MAKINO這營會的我,聽著、看著上恩還是其他學員們的分享,以及在這場婚禮中所接觸到的一切,我似乎也被牧師與師母那種不忘初衷,一步一腳印,真誠、踏實,不停歇的熱誠與堅持給感動了!我和上恩的未來藍圖,也是一點一滴的在向前邁進,謝謝上帝,讓我們無論在甚麼景況中,你都差派天使在我們身旁成為幫助,知道你與我們時時刻刻都同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因為我不會讀書,才有機會開始思考 (第 184 期)
我們的異國婚禮 (第 149 期)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第 12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9 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48-5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9期  2015年  8月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149
本期主題: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發行日期:2015/8/10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我有一個夢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長青團契靈修營
基督徒學生運動在台南的實踐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在地又國際化的青年宣教
談大專團契生活關懷
原住民學生的關懷工作
閱讀《新使者》: 一個特別的呼召
陪伴東海長青的日子
再見了!海岸公路上飛揚的白蝴蝶
我們的異國婚禮
留給後人無價寶貝的傅祥露
補正公投法之夜市人生
異中求同防悲劇
讀經筆記19 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敬覆「一枝嘴m̄是一個嘴」
先別管這個了,你有聽過長青團契嗎?一個生命被翻轉但不是直銷的故事
我的信仰追尋之路
渴慕之旅:第52屆神研班心得
聖誕特刊開始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