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7期 看見──約翰福音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永遠的客家老師─邱善雄牧師
請繼續為客家祈禱,讓客家事工仍然安穩續航。
關鍵字:
作者/ 賴德卿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客宣幹事)

邱善雄牧師離開了,我們最後一次通電話是10月7日─過世前一天下午,牧師的聲音很虛弱,但是我們仍然約了身體好些總會見,沒想到這是無法實現的約會。我知道牧師體力漸微,總以為牧師的意志和堅強,可以繼續撐持下去,自從牧師離開以後,我就常向主悔改,諸事繁忙,沒有更多的時間向牧師請益,牧師是客家之寶,實在太可惜了。

※和藹可親,樂於助人

回想牧師在總會與大家相處的情形,最為人紀念的是,他對客語教學的熱忱與恩賜。牧師雖然父親是廣東梅縣客家人,有1/2客家血統,但是從小不會說客語,當兵退伍後得到方廣生牧師教客語,才開始學習客語,最後成為客語教學泰斗。牧師的經歷,可以鼓勵所有小時候不會說客語的客家或非客家人,只要有決心,就可以學會。牧師教學,善長鼓勵,總會客語晨更小組的同工,都感到牧師和藹可親,樂於助人,跟牧師學習,如沐春風。

邱牧師長年每週三在總會客語晨更小組教導客語聖經,一直到前年冬天,因天氣寒冷,常感不適,才由葉純良姊妹來主理,遇到困難問題時,大家就會說:等邱牧師回來再問他!現在,讓人悲傷的,邱牧師永遠不會在總會出現了。

※櫻桃小嘴說客語

我問客宣前主委彭牧師,對邱牧師有何深刻印象? 牧師說:邱牧師的櫻桃小嘴很有名喔! 牧師也很幽默會說笑話喔,嘿啊,邱牧師的嘴小唇薄,所以客語發音很精準,咬字清晰,這是上帝所賜的條件。

※阿善師的叮嚀

總會有一專帳戶,是為總會客家事工來奉獻,我邀請邱牧師幫忙打電話給眾教會,提醒為客家事工奉獻,我每週到各教會分享客家信息,呼籲大家關心客家、為客家的宣教事工祈禱、奉獻,牧師和我搭配,打電話給教會,提醒他們忽忘客家,請他們奉獻,失去牧師,我失去了尚好的寶貝了!牧師說話誠懇道謝關心,讓收到電話的牧師都感到客家的情意,現在我請求大家,不要忘記阿善師的叮嚀,效法阿善師關心客家的精神,請繼續為客家祈禱,讓客家事工仍然安穩續航,承先啟後,邁向開擴的未來!

※寧賣祖宗田,母忘祖宗言

今年7月22日受邀請在雙連教會客語禮拜講道,當天邱牧師竟然驚喜出席,他說:我來聽妳說客家話;進步很多,繼續加油!牧師又彷彿有預知說,我們來合照吧!成就了最後的合照。牧師自雙連教會客語團契創立12年來,長期參加聚會,支持客語團契的發展,牧師客語造詣很深,成為團契的「客語活寶典」,凡有疑難雜症,難不了他!也常常負責客語講道。邱老關心客家文化語言的傳承,後來推著輪椅也勉力參加聚會。願所有客家兄姊好朋友,一同來努力,如同雙連教會客家團契懸掛在上面的布幕:

客家心,感恩情。

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

寧賣祖宗坑,莫忘祖宗聲。

※傳福志工退而不休

邱牧師常年在總會傳福會擔任志工,後來身體不適較少來,同工都體諒他,但是只要身體稍好轉,他就會出現,由印藉看護「嘟嘟」推著輪椅來為大家打氣。因為血糖低的關係,他身上總是帶著小餅乾、小糖果,他也隨時掏出來,傳遞愛心給同工,牧師樂於分享,帶給大家很多歡樂時光。我們看到,牧師非常喜歡和人群相處,關心人,和大家說話,溫柔慈祥;和印藉看護「嘟嘟」情同父女,嘟嘟照顧「阿公」也無微不至,他們也是祈禱的同伴,常常一同為人祈禱。

※夫妻情深 同行天路

邱牧師娘邱潘本例女士於2015年9月3日安息,邱牧師在過去幾年間,照顧牧師娘盡心盡力。邱牧師原來是很喜歡到處參加聚會,與人同樂的,但是因為牧師娘生病,不希望他在外過夜,從此牧師沒有再參加外宿的聚會,天黑就返家,陪伴牧師娘,當牧師娘安息後,我們以為,牧師或許可以休息一下,調養身心;沒有想到,夫妻情深,邱牧師自從愛妻過世以後,憂愁傷心,反而身體狀況每況愈下!邱牧師,現在您和師母到天上相聚了,我們在地上的人,還要繼續努力,請您在天上仍然為我們祈禱吧!讓我們同心一意,興旺神的國度,願客家鄉親,更多人歸主,願客家文化語言代代相傳!

同作者相關文章:
永遠的客家老師─邱善雄牧師 (第 1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7 期 看見──約翰福音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7期  2016年  12月 看見──約翰福音 157
本期主題:看見──約翰福音
發行日期:2016/12/10
看見──約翰福音
不願被馴服的信仰團體
道與真光的創造:約翰福音前言(1:1-18)淺析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14位淚眼使徒
就是一場冒險──給大專生的讀經分享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為排灣族翻譯聖經聖詩的懷約翰牧師
西斯特宏隱修院的復活節
愛,得以戰勝死亡
黑暗之光:遠藤周作的《沉默》與幕府時代的基督徒迫害
尋找愛情,卻尋見自己
愛與自由—社青讀經營感想
永遠的客家老師─邱善雄牧師
【讀經筆記26】「兩粒奶」敢有影bē見得眾?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褪下保護色:第12屆同訓營心得
一個基督徒關心同志議題的心聲
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