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7期 看見──約翰福音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從原點到原點好像沒有分別一樣,但只要回望就會發現成長了。
關鍵字:
作者/楊婷 (海科長青團契,香港僑生)

2016年9月,跟四位來自香港的弟兄姊妹花了11天以單車環了台灣一圈。我們預計以13天從新北市八里出發,以海線為目標逆時針方向繞大概一千多公里,但無奈夾在兩個颱風中間,被迫以計程車及火車代步了190公里才勉強躲過兩個颱風完成了這個小小的旅程。11天當中有6天下大雨、5天逆著風前進,每天騎80至90公里,過程中有三次受傷,三次車胎漏氣要換胎,不同程度的單車不正常運作,一次在暴風雨中前進,在最南最北的海岸烈日當空卻因此飽覽美美的海景,被大雨洗禮卻越騎越奮勇,住了不同的民宿背包客棧,被很多人說加油鼓勵著,每天一起禱告,每天六點被夢想把我們叫醒,發生很多很多的事情。

為什麼要環島?從一個起點繞一大個圈又回到原點?為什麼要以單車的方式?騎到又累又狼狽!出發時有一秒我在問自己這樣的問題,然而我都想不出答案,在旅程中這些問題一次又一次跑出來,到了後來,好像漸漸有了答案。

有關環島,有一些可以選擇及不可以選擇的事情。起點,可以選擇。路線多長多艱辛?可以選擇。要不要跟相遇的人交流,可以選擇。中途要不要放棄?惡劣天氣要不要騎?幾點起床?吃什麼?住哪裡,與什麼人同行都可以選擇!要不要以單車的方式環島?絕對可以選擇。天氣,不能選擇。路的坡度,不能選擇。遇見什麼人什麼事,不能選擇。颱風可不可以不要來?不能選擇!

其實我蠻喜歡一起騎單車這個看似是群體但又很個人的活動,因為我們都是一起前進但卻有很多私人的時間想事情……旅程中,就是一次又一次跟生命說話的機會。

※人肉GPS?人生GPS!

一隊人總得找一個人帶路,由於我在台灣讀書又很愛看地圖,所以順理成章我成為了那個幫忙看google map帶路的人。憑記憶帶路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困難事,我享受其中,朋友會說我是人肉GPS,我也樂於叫自己地圖王,對我來說迷失方向是不曾出現的事。

至於人生的路向啦?我常常也很想有一個誰可以解答我很多生命的問題!讀書的方向,未來的方向,每一個十字路口的選擇,我到底該不該繼續往前走?我覺得有時候人生蠻迷失的,也許是因為人總是單憑自己的認知經驗去決定路向,十分自我而忘記了生命中的導向,神是我們生命最大的領航人,是生命的導向者,所以學會不自我是人生重要的一課,在覺得偏離的時候停下來重新定位再出發,有可能令人生不至偏離神的道太遠。

有一幕是這樣的,我跟朋友說:「待會跟著2號公路一直走就對了。」朋友回應說:「待會跟著你走就對了。」

我希望我的人生因為有神而不至迷失方向,跟著神走就對了。

※最大的怪獸是自己

別人都說上壽卡是一個大怪獸(持續上坡直到高度五百多公尺),我們做好十足的準備打怪獸,所以算是輕鬆的上下山,成功登頂後很多朋友在臉書留言說:「過了壽卡就什麼都不用怕了。」我天真的以為自己所向無敵了…然後隔天…從大武去台東市區的路上都是不斷的上坡又下坡,上坡又下坡,永無止境的。

環島的路況沒得選擇,我們總不能都挑沒有上下坡一路平坦到底沿途又可以一直看到美麗的海岸的路。那人生的路呢?但凡是正常人都希望人生路可以一帆風順,最好都是平路不需要花那麼多力氣就可以順利走完人生路。誰不知,人生路就好比環島的路一樣高低地伏每每有驚喜,有時候那些困難就好像突然攀升的路一樣擱在前頭叫人想放棄,想不通還會覺得神在開什麼玩笑,why me?

因為是一起騎單車,所以雖然有同伴但發生什麼事,自己的單車還是得自己騎,就好像告訴我,看到一個大上坡時,我不可以說我不走了,我要停下來了,停下來然後呢?帶著一台單車在馬路邊你可以怎麼樣?還是得硬著頭皮騎下去,或者你可以先下車,慢慢的連人帶車把自己推上坡也可以休息到爽了認命再上車騎,因為沒有放棄不放棄,別人沒有辦法為你而走,最終決定要不要走下去的是你自己(好啦也是可以選擇坐計程車啦~)。每一次當很辛苦的騎到頂的時候,你會發現神早已為你預備了最棒的風景,而每完成一個坡道亦會有一個成功感(雖然很快會被下一個高峰給掩蓋),也會賞給你一個從高峰滑下的衝刺感,但記得不要太興奮而忘了安全。

※鍛鍊肌肉鍛鍊信心

我是一個信心乏乏的人,曾經看過一句話說:「信心不是一種恩賜,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信心是肌肉,愈鍛鍊就愈結實。」我總是提醒自己信心是要一點一點的累積的,沒有人可以一出生就充滿信心地做任何事,特別是在信仰路上,常存對神有信心不容易,疑惑總是出來把信心吃掉,而在環島路上那一個又一個的山坡讓我很深刻體會到肌肉的鍛鍊。一開始我們不一定可以一氣呵成的騎上坡,但騎久了你會發現肌肉變強壯了,上坡變輕鬆了。而對於生命,信心越大會使我們活得比較輕鬆嗎?顯然不是…而是讓我們活得更平安,更能將生命的憂慮交托給神,因為再大的困難都有神作我們的靠山。

※珍惜與你同行的人

每個人的體力都不一樣,連續十多天運動累積下來的疲累有時候會令人情緒不穩定,也會變得容易埋怨,當情緒要爆發當體力要不支的時候,同行的隊友就成為了重要的角色,體驗強壯的要擔當軟弱的,彼此包容互相忍讓,也互相的激勵,那一點一滴都告訴我同行的美好。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4:9-10)

 

※被大風大雨洗禮

那次從鹿野往瑞穗,早上得知颱風路徑往南了而且天氣很好我們繼續旅程。一路往北,迎面而來的都是北風,我們笑說寧願上十次壽卡,都不希望逆風;又說寧願大太陽也不想下雨。一路上很累很累但仍然朝目標進發。

下午吃過了玉里的三立黑糖冰後,天色變了…我以為只是平日的黃昏雨,後來看到海岸山脈頂都有雨雲就覺得可能颱風的影響要發威了!為了可以騎得輕鬆一點我們走了花蓮193縣道,騎了沒多久開始微雨,到了泰林大橋,三秒!那個風那個雨三秒將我整個人淋濕了,襪子也濕了,雨水開始模糊了視線,我只是一直說:「神啊!讓我們平安到民宿!如果可以雨最好小一點風不要那麼厲害!」那段路我們用飆的,我告訴自己可以快但不要急,要穩住車子,不要出意外不要受傷,然後又想到天父應該不會讓我那麼容易死掉(這是我常常想的最少讓我做點什麼事後幫助多一點人或祝福多點人才死,平日我很小心過馬路因為我覺得車禍死掉上帝可能會生氣!)後來,大家都好神勇,衝衝衝!然而上瑞穗大橋的時候,超!級!大!風!的!打到人很痛(我真不懂為什麼雨水直直打下來不會痛橫著打就很痛超痛)這一定是颱風雨吧我想,我知道過了大橋就很快到了,然後果真是這樣,找到了接待我們的民宿,我們都平平安安的,非常非常感恩。

再美好的旅程都會有完結的一天,然而一個旅程的結束亦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旅程精彩與否在乎你有多用力的去探索去體驗,環島一圈後讓我想到好快留學之旅也要終結了,從香港到台灣再從台灣回到香港很大的一個圈。

最近(在目送上一年級的人畢業開始,下一批就是我們了),我常常想起香港的一套電影《新紮師妹》,講述一個名叫方麗娟的女生從小立志成為警察,她平平無奇,在警察學堂成績十分差,有幸在香港最缺乏警察的時候投身警隊才有機會被錄用。她被分發到最無聊的失物認領部過著平淡的日子,直到有一天誤打誤撞被徵召加入重案組成為臥底,遇見很多的人很多的事,高潮迭起,愛上了要調查的人,警方為了終斷可能會發生的愛情,方麗娟被迫結束臥底生涯回到失物認領部…每次想起她回到原點那個非常失落的表情我就很怕旅程結束的一天。(這當然不是電影的結局,有機會自己找來看。)

從原點到原點好像沒有分別一樣,但只要回望就會發現成長了,變不一樣了。就好像肌肉變強了回憶又厚了一樣。轉入直路了,我希望我可以努力「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環島可以是沒什麼原因的就單純為了體驗豐富自己的生命,而為什麼一定要以單車的方式?因為唯有你不斷的燃燒自己磨亮生命才發現自己正在活著,有一些苦痛才有多一點感受。

謝謝天父,同行的恩婷、全仔、呀茶、山菇,還有路途上遇到的人、事、物。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第 161 期)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第 157 期)
It’s just the beginning! 雨傘運動在地人反思 (第 1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7 期 看見──約翰福音 (70-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7期  2016年  12月 看見──約翰福音 157
本期主題:看見──約翰福音
發行日期:2016/12/10
看見──約翰福音
不願被馴服的信仰團體
道與真光的創造:約翰福音前言(1:1-18)淺析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14位淚眼使徒
就是一場冒險──給大專生的讀經分享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為排灣族翻譯聖經聖詩的懷約翰牧師
西斯特宏隱修院的復活節
愛,得以戰勝死亡
黑暗之光:遠藤周作的《沉默》與幕府時代的基督徒迫害
尋找愛情,卻尋見自己
愛與自由—社青讀經營感想
永遠的客家老師─邱善雄牧師
【讀經筆記26】「兩粒奶」敢有影bē見得眾?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褪下保護色:第12屆同訓營心得
一個基督徒關心同志議題的心聲
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