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3期 起初:創世記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霍格華茲方舟
上帝仍然愛著祂手所造的萬物,接納了不完美的人類。
關鍵字:
作者/柯啟安 (台北大學長青團契)
 
上帝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紀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創世記9:12-15)
 
創世記第9章記載當諾亞一家人及各樣走獸在洪水中存活下來後,上帝與他們立約,這是上帝與挪亞所訂的約,一般稱為「挪亞之約」 。「約」是雙方互相同意締結的一種關係,有約束力,有一定履行的義務。但就神和人的關係來說,神是創造者,人是受造物,神賜予,人領受,因此神和人立約是神對人的賞賜。挪亞是洪水之後新一代人類的祖先,因此挪亞之約為神向全人類所立,重申當初給予亞當的任務和祝福。

維護世界和平的約

在哈利波特這部小說中,鄧不利多知曉魔法世界的過去,也有極高的學術成就,以至於他成為魔術界最高學府霍格華茲校長,在他的生涯後半段曾與哈利闡述他對佛地魔分靈體的臆測,並解釋佛地魔一旦將其靈魂儲存於其中,只要分靈體還在世界上,佛地魔便可復活,如果要讓無惡不作的黑魔王就此於世上消失,勢必要破壞每個分靈體,他與哈利立下了一個約:消滅所有的分靈體。這約表面上是鄧不利多給予哈利的任務和祝福,背後有著哈利是這世界和平的希望的含意,也是鄧不利多對和平的孤注一擲,他不僅相信哈利有能力找到並破壞每個分靈體,更相信他會信守這約、維護和平。
 
常保世界和平的約
 
在「挪亞之約」中,神對人有若干新的安排和承諾,其中之一是要人尊重生命,保障生命,犯罪後的人類常常破壞這神聖的責任,並毀人生命者須以生命:償還。在哈利波特小說當中我們對佛地魔最熟悉的咒語八九不離十應該「索命咒阿哇呾喀呾啦」,這樣一個草菅人命的反派角色,在早年甚至企圖殺害剛出生的嬰兒-哈利,哈利在無意識狀況下反彈了佛地魔的魔法,使其失去力量,潛逃了好一陣子,魔法界在折騰一番後有了暫緩的安寧,但在哈利成年後佛地魔捲土重來破壞了曇花一現的歇息,世界和平遇到了危機。魔法世界即使在魔法部部長擔保的情況下,和平仍難以維持,直到食死人遭到全面殲滅後也沒有人能保證世界永遠和平,但上帝和挪亞立下祂與受造物永遠保持和平的約,我們得以相信這和平常存於我們的信仰當中,這是祂常保世界和平的約。
 
延續世界和平的約
 
在最後的決戰當中,霍格華茲城堡就像是大洪水當中的方舟,乘載著人們在災禍當中漂泊的最後一絲希望,在其中載浮載沉的有著來自正統魔法家庭的巫師、混種的巫師、麻瓜的子女、爆竹、甚至巨人族的後代,他們有如創世記方舟上各樣受造物,他們雖然受遭害,但他們依然受到上帝紀念,在逆境中一同合作挺過難關,他們視死如歸,將眼前的熊熊烈火視為生命中最燦爛的煙火,他們有著共同信仰:愛,他們愛好和平,他們希望自己的後代生活在公義的世代,他們希望未來是自由且沒有暴力的。
 
對挪亞一家人而言,眼前的大洪水是上帝的烈怒,他們以最真實的角度感受耶和華最憤怒的烈火,他們在其中感受到恐懼以及渺小,即使他們造出如此巨大的方舟,若沒有上帝的應許,這艘方舟也將如其他從地上除滅的萬物,自地上剪除,如此渺小、無能為力的人類,對於神立的約,是承受不起的,我們何德何能得與上帝立約?但上帝仍然愛著祂手所造的萬物,接納了不完美的人類,世界上所發生的大小事若沒有上帝允許,也無法成就。祂是洪水來臨前的上帝,也是諾亞遭遇洪水時的上帝,祂與我們的約是和平的,是超越時間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霍格華茲方舟 (第 1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3 期 起初:創世記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3期  2017年  12月 起初:創世記 163
本期主題:起初:創世記
發行日期:2017/12/10
創造之力
初喚‧創世記
第八日––思考創造
創造——從無到有?從混亂到意義?
創世記的性別閱讀
「綑綁以撒」故事的詮釋
進入上帝的醒魂陣—1985神研班《創世記》與其他
一個愛我們的上帝
夏甲
藝術讓基督信仰擁有當代性
最深的傷裡,有最深的愛
蘭嶼,人之島
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與龍潭早期的基督信仰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無中‧生有:《魔法師的外甥》之創造觀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從《鋼之錬金術師》談創造
霍格華茲方舟
從音樂的創造反思當代教會音樂
海大長青創世記查經班心得分享
突破,擁抱,行動!——寫於WSCF-AP年會後
為《新使者》加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