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9期 「幸福小組」
字級調整:

特稿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這一趟泰緬宣教之旅,也是跨文化宣教之旅,更是一趟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的宣教之旅。
關鍵字:
作者/鄭寶強 (馬來西亞新山異象基督教會牧師,現就讀於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神學博士班)
在二〇一八年五至六月,我有機會利用教會給我的安息年的假期,到泰國北部和緬甸東部走一趟宣教之旅,也藉此行重燃起初宣教之心,而經歷上帝在泰緬的奇妙作為。
 
感謝上帝豐盛的恩典,這二十年來在上帝的恩典中與祂同行,從初信主參加學園傳道會的短宣隊,到成為牧師帶領短宣隊到國內外的宣教之旅,腳蹤所踏之處從馬來西亞的西馬各州和東馬的沙巴、泰國北部、緬甸東北部和中國的西南和華南,到此次的泰緬短宣,一共已有二十多次短宣隊服事的經歷。感謝上帝,蒙聖靈藉著新山異象基督教會的差遣和禱告的守望,以及主內肢體愛心的奉獻,每一次的短宣服事都有信仰豐富的經歷和屬靈生命的成長。雖然在宣教過程面對諸般信心的試煉和服事的挫折,但都蒙主的保守,平安地渡過重重的難關,再次經歷上帝同在的護佑。我心中充滿著無限的感恩,宣教之心也滿懷著無比的喜樂,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泰緬短宣是一趟跨文化的宣教之旅,從學習基本的泰語和緬語用以日常的溝通,適應當地酸辣的飲食習慣,到觀察、體會本土的文化習俗。這兩個國家都是受佛教影響深遠的國土,但是,上帝也在這兩個國家建立了許多的教會。我的首站是到泰國的清邁(Chiang Mai),在此受到羅新路牧師的接待,並在其牧養的清邁主恩教會中講道,服事當地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同經歷上帝的話語帶來的靈命復興,看見基督的榮耀而委身基督的呼召,基督就是我們的異象。我也參加了教會五十天的清晨禱告會,是為了教會信徒靈命成長而預備的特殊禱告會,那是多麼親近上帝的禱告良辰。另外,泰國福音自傳會(Thailand Christian Nationals’ Evangelism Commission, CNEC)創辦了新異象之家(New Vision Home),作為前吸毒者重新開始新生命的庇護所。弟兄們以製作磚塊和栽種收割芒果而自力更生,這安息地幫助了許多的吸毒者遠離毒品對他們生命的摧殘,藉著基督榮耀的福音重拾了新生命的珍寶。主恩之家(Blessing Home)則是貧困家庭的孩子生命成長的方舟,有男女孩子寄宿在主恩之家,他們可以從小學到中學受正規的教育,牧者也教導孩子們聖經,幫助他們以智慧行事為人,因而遠離毒品對他們一生的危害,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就如箴言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這些生命與服事都是生命建造的工程,牧者須用一生的精力培育澆灌,方能看見豐收的果實。正如農夫勞力耕耘,必先得享其果。
 
第二站,我來到了泰北的清萊(Chiang Rai)。何永在牧師所牧養的清萊恩福教會,同時也是福音自傳會兒童助學金(Sponsor A Child, SAC)所支持的學生中心,有近四十位學生在此寄宿生活,他們都是來自較遠山區的少數民族的孩子。何牧師夫婦倆和學生中心的同工盡心盡力地牧養、培育學生們的靈命,好叫他們都認識耶穌基督為主,將自已的一生奉獻給救主使用,將來長大成人,在世界中榮神益人。何牧師也在教會開設教牧同工的查經班,以便在清萊一帶服事眾教會。牧者同工可以持續不斷地在聖經和神學上提升自己,也可以在其中彼此牧養,關顧牧者同工的需要,一同經歷上帝豐盛的恩典,忠於呼召牧養教會。我在恩福教會主日講道,何師母則替我翻譯信息成泰語,以便會眾可以聆聽上帝的話語。我們各自源於不同的民族,一同敬拜上帝。這讓我看見了各國、各族、各方、各民一同敬拜上帝的天上異象!
 
第三站,我到達了泰北的滿星疊(Ban Hin Taek),這地方就是從前毒梟坤沙的大本營,可知滿星疊的百姓過去的生活經歷深受毒品的捆綁。我在滿星疊的晨星之家門徒培訓中心教導《聖經神學:上帝的藍圖》,這課程的學習目標是要從整本聖經看見基督,從整本聖經傳揚基督,藉著整本聖經而更愛基督。晏發嵩牧師是晨星之家門徒培訓中心的院長,學生為十位年輕的苗族弟兄,他們除了一天上五個小時的聖經課程以外,也需要到中文學校去學習中文閱讀和書寫,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會中文。為了能更好地裝備自己,他們需要更殷勤地學習中文,以便將來可以到神學院修讀更高的學位服事教會。他們的使命就是回到泰緬山區苗族的教會中,做傳福音和教會牧養的工作,而不致出現遍山上的羊群沒有牧人的困境;他們將靠著聖靈的大能,到各山嶺去傳揚福音。在深山裡,上帝透過滿星疊晨曦會福音戒毒村,傳揚福音給被黑暗勢力轄制的靈魂,基督福音的真光照亮了許多的罪人悔改得救,使他們成為光和鹽,祝福泰國的百姓,也成為上帝手中分別為聖的器皿。接著我就驅車前往靠近泰緬邊界山區的蒙高浪恩典堂,這裡的會眾主要是苗族、阿卡族,和華人,主日崇拜的語言是苗語和阿卡語。我以中文講道,學生則幫助我將信息翻譯成苗語。我們在這裡述說著人類生命的故事,同時也是上帝的故事,因為在基督裡,我們都成為新造的人,人與人不再築牆彼此隔閡,而是人與上帝有更多的心靈連結,在主裡成為一家人。
 
最後一站,我從泰國過境進入緬甸的大其力(Tachileik),來到何靈生牧師牧養的恩盈教會,主日講道由何牧師幫助我傳譯成緬語,會眾則同心合意地回應。在上帝的恩典中,我在美禾聖經學院教導《同心建造:從腓立比書看基督忠心的僕人》。一共有四十位神學生學習此課程,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背景。但是,在基督里一切都變成合一,一同服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裝備自己成為忠心的僕人牧養教會,傳福音給萬民,使他們作主的門徒。下午結束教課後,我也去探訪恩盈戒毒村的馬傳道,有三十多位弟兄在戒毒村重生得救,基督的福音賜給他們新的盼望、新的人生和新的方向。他們也以自己的勞力建造新的教堂,將自己的生命分別為聖歸給上帝。而後,我也去探望在聖經學院附近的果敢難民,他們的身份不被緬甸政府承認,所以沒有合法身份可以工作賺取生活所需,這大大影響了他們的基本生活的條件。果敢難民外在環境的生活雖然辛酸艱苦,但是上帝卻是他們安定的避難所。我趁此機會與他們分享聖經裡的應許,也為這家庭和剛出生兩個月大的嬰孩祝福禱告。他們看似困苦流離、無家可歸,基督卻成為他們今生的拯救和保護。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十七33)
 
這一趟泰緬宣教之旅,也是跨文化宣教之旅,更是一趟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的宣教之旅。祂已經走過這趟在世上的宣教之旅!聖經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他的榮光,正是從父而來的獨生子的榮光。」(約翰一14)親愛的朋友,你看見基督了嗎?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奉獻自己的生命踏上宣教之旅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再思處境化神學:跨/越界限 (第 173 期)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第 16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9 期 「幸福小組」 (46-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9期  2019年  6月 「幸福小組」 169
本期主題:「幸福小組」
發行日期:2019/6/10
「幸福」抉擇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當教會遇上幸福
我們與「幸福」的距離:來自鄉村教會的聲音
論幸福小組
傳幸福的福音?
三角理論
三百多年前的普魯士小組教會與它的產學軍複合體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教會 Ná 家庭
診治社會:投身台灣農民組合的黃信國醫師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誰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毋以神為名》讀後
《聖保羅》讀後感
《愛x死x機器人》
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