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1期 哥林多前書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哥林多前書中的聖靈
一個屬靈的人,是一位活出十字架精神的人, 正如主耶穌基督所彰顯的生命:以愛為中心所表達出的靈命。
關鍵字:
作者/以撒.瓦歷斯(張志偉)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新約助理教授)

 

 

 

在教會中,不時會聽到信徒說:「某某人在講台的服事好有恩賜、好屬靈喔!」或是:「某位弟兄姊妹說話滿口聖經話語,好屬靈喔!他一定常常被聖靈充滿!」基督徒其實會不自覺地受到外表屬靈的展現或感受性的渲染,將信徒分為屬世或屬靈。在重視包裝的消費文化中,我們也被間接影響,將屬靈恩賜的外顯現象等同於屬靈生命,認為有特殊屬靈恩賜(口才、知識)的人就是靈命好的人。但是,屬靈生命和恩賜有直接相關聯嗎?擁有好口才、熱心服事的人,就必定有好靈命嗎?聖靈的同在只停留在感受的層面嗎?這些是使徒保羅論及聖靈的意思嗎?
 
在新約聖經中的哥林多教會,保羅同樣面對教會信徒對屬靈生命和屬靈恩賜的誤解,及其帶來的爭端。保羅用團體性的建造觀點(而非以個人的突出作為和激昂的情感基礎),來談論屬靈生命和屬靈恩賜。他重視群體的合一,因為這是聖靈同在的記號。因此,了解保羅對靈命與恩賜的詮釋,會讓我們有更全面的觀點,來認識聖靈在個人與團體中的作為。
 
 
哥林多教會的情況
哥林多教會是一個分裂的教會,對屬靈方面的教導有許多誤解。首先,他們受當時異教對靈性的推崇及追求知識的影響,在屬靈生命(人的身體和靈性)有極端二元的錯誤認知:一方面,有些信徒輕視肉體,視放縱身體、行姦淫為理所當然(林前6:13~20);另一方面,有些信徒極度禁慾,認為婚姻關係中的性行為是汙穢、不可取(7:1~6)。接著,由於信徒對屬靈生命有誤解,造成他們對外顯的靈恩恩賜趨之若鶩,為得著特定恩賜,進入階級式的惡性競爭,彷彿人擁有天使的話語(方言),就是屬靈的人,從此高人一等。哥林多教會出現的這些爭端,顯示出教會信徒受當時社會的價值觀影響很大。因此,保羅試圖站在基督信仰的基礎上,面對及處理這間充滿問題的教會,使信徒能夠再次回歸信仰的本質。
 
哥林多前書的屬靈觀
面對靈恩二元論的錯誤教導,保羅以「十字架的信仰」平衡兩方的極端想法。保羅要哥林多信徒知道,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死亡和復活的拯救事件,是一種整全的救贖(包含人的身體和靈性);而耶穌的復活也包括身體的復活(15章)。因此,在基督信仰裡沒有二元論之說,因為屬靈的人不是以外顯的行為(能言善道的表現或高深的學問)來判斷。真正屬靈的人是能具體的認知到:藉著上帝的靈,他才知道上帝在恩典中所賞賜給他的事情(2:12),意即「有基督的心」(2:16),而基督的心在十字架上完全地被彰顯出來。換句話說,屬靈的人就是:深知十字架的真理,願意順服並活出十字架生命的人。十字架的真理就是耶穌展現給世人看的生命,藉著聖靈大能使人活出謙卑自己和服事他人的生命,讓教會一同被建造。任何人一旦離開十字架的真理,就會陷入屬肉體的生命,靈命無法成長(3:1~3),生命還會出現忌妒與紛爭。
 
承認基督是主
保羅論及屬靈恩賜的教導集中在哥林多前書12章~14章。他一開始提醒信徒,不是所有屬靈的事都從聖靈而來,因為異教徒當中也存在類似的現象,如同柏拉圖在《斐德羅篇》(Phaedrus)所寫:「最美好的祝福是藉著mania(受神靈支配,靈魂出竅之意)臨到我們。」因此,保羅強調在先知所說的話語上更要明辨是非(14:29),正如他描述過去哥林多信徒的光景:「從前你們信從異教的時候,往往被引入歧途,受那些沒有生命的偶像轄制。」(12:2)信徒因著過去的環境,催化他們追求方言這種充滿神祕經驗的恩賜。但保羅提醒他們,這不是歸信者所要追求的目標。
 
不是所有屬靈的事都從聖靈而來,所以務必要確定教會的活動是以基督為中心。若不是受聖靈引導,沒有人能作出「耶穌是主」的信仰告白,因為聖靈總是使人連結於基督,並且受祂的管制。聖靈同在的關鍵也不在於宗教上的火熱,或擁有任何特殊恩賜,而僅是「承認基督是主」。換句話說,信徒能清楚表明「基督是主」,這句話勝過萬句聽不懂的方言,因為在當時充滿假神的社會,信徒能夠承認道成肉身、被釘十字架、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即是證實聖靈在動工。
 
愛與屬靈恩賜
除此之外,保羅還強調所有的屬靈恩賜必須在團體關係中被理解,他將「愛的主題」放在12~14章的核心位置。保羅提到:「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於天使的話」(13:1),意即人就算會講天使的語言,了解各樣上帝的奧秘,甚至付出所有的生命,但若沒有「愛」,一切都是無用。
 
因此在教會群體中,保羅認為最重要的是「愛」,正如他在8章1節「惟有愛心才能夠造就人」與12章31節「愛是至善的道路」對教會的提醒。他在13章所談及的愛,不是一首歌或獨立的陳詞,而是和經文上下文有密切直接的關聯。愛和恩賜不能看做同一類:愛不是恩賜中的一個,而是整個生命的道路;愛不是一種恩賜,愛是基督徒生命的優先條件,也是所有恩賜的基礎,因為聖靈所有恩賜的運作皆取決於愛。保羅在13章所列的種種屬靈恩賜,提到若沒有愛,恩賜即為無用。教會的屬靈行動必須放在愛的架構中,才有價值和意義,因為不僅能排除教會信徒的優越感與競爭的思想,還能讓弟兄姊妹在靈性上合而為一。
 
最後,保羅在第14章強調先知講道勝於方言,因為先知講道能使人明白說者的意思、建造整個教會,還能造就、安慰、勸勉別人,使教會進入合一的身體。哥林多教會盲目地追求不能造就別人的方言恩賜,並以此為榮。雖然方言的恩賜能縱向地幫助個人和上帝的關係更契合,使個人進入更深的禱告和讚美境界,但若無人可以橫向將方言翻譯、解釋給其他人聽,那麼方言恩賜就與眾人無益。
 
結論
從哥林多前書看屬靈生命和屬靈恩賜,讓我們清楚知道:
1.一個人的屬靈生命是整全的,不分聖與俗,因為十字架代表神聖與世俗在此相遇和連結。
2.聖靈所賜的屬靈恩賜必須建立在十字架的基礎上,因為十字架的真理彰顯上帝極致的愛,此真理注重他者的益處,而非自我膨脹。
3.一個屬靈的人,是一位活出十字架精神的人,正如主耶穌基督所彰顯的生命:以愛為中心所表達出的靈命。
 
 
參考書目:
1. 卡森。《聖靈的大能:哥林多前書第十二至十四章》。何劉玲譯(台北:道聲2005)。
2. 克雷格‧布魯姆柏格。《哥林多前書》。(香港:國際聖經協會,2002)。
3. 孫寶玲。《新約聖經:研究導論》。(台北:校園書房,2018)。
4. 邁可‧格林。《我信聖靈》。紀榮神譯。(香港:華宣出版,2007)。
5. Hagner, Donald A. The New Testament: A historical and Theological Introduction. Grand Rapids, Michigan: BakerAcademic, 2012.
6. Hawthorne, Gerald F. and Ralph P. Martin. Theology of the cross in the Dictionary of Paul and his Letters. Leicester: InterVaristy Press, 1993.
7. Hays, Richard B. First Corinthians. Kentucky: John Knox Press, 1997.
8. Prior, David. The Message of 1 Corinthians. Leicester: Inter Varsity, 1985.
9. Thiselton, Anthony C. The First Epistle to the Corinthians.UK: Eerdmans, 2000.
10. Schnelle, Udo. Apostle Paul: His life and theology. Grand Rapid, Michigan: BakerAcademic, 2005.
同作者相關文章:
哥林多前書中的聖靈 (第 1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1 期 哥林多前書 (26-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1期  2019年  12月 哥林多前書 171
本期主題:哥林多前書
發行日期:2020/12/10
在悲憤與期待之間
哥林多前書導論
根據保羅? —— 哥林多前書11章的兩個議題
部落行腳: 哥林多前書14章34~35節與 排灣族女性
為什麼兩位牧師講的完全不一樣?
漫畫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前書中的聖靈
聖靈: 群體性或是個體經驗?
旅行, 是遇見自己的行動
初鹿‧出路
蒸氣試驗所
處理了, 才能真正放下
〈汀州路後書〉
我將台語 khioh--轉來
智慧抑是愚戇
Mitala to fa\'inay望夫歸(註1)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
看,孩子在宣教
教牧職事(Ministry)成形而完整的解藥
2019行動靈修營: 愛中合一
播下盼望的種子: 麒麟部落宣教新想像
在第十四屆MEJI的 宣教學習
《新》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