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3期 跨/越.界限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遇見永遠的家人
當夥伴吃下不潔淨的飲食而在住處陽台嘔吐,曾如芳正要按照台灣人的思維責問「怎麼不去廁所吐」,卻看見其他夥伴上前詢問「妳還好嗎?需要幫忙嗎?」而讓她無比愧疚。
關鍵字:
作者/陳逸凡 (《新使者》雜誌編委)
點開YouTube頻道「欸你這週要幹嘛」,看網紅Ariel與家人們生猛有力的瘋狂足跡,大概是環遊世界最歡樂的方式。身為旅行的記錄者,曾如芳的文字同樣拒絕拖泥帶水,在清新舒暢的明快節奏中,甩開商業旅遊的羈絆,用一顆溫暖的心,帶讀者走入異國的市井人家。
 
印度與南非

印度與南非,應該不是大多數台灣人出國旅遊的首選,卻是讓曾如芳走向世界的開端。因為參加世界傳道會(CWM)主辦的青年領袖養成計畫(Training in Mission),她終於恍然大悟,所謂的外國人,絕對不是只有金髮碧眼的白種人,包括開曼群島、諾魯、薩摩亞、尚比亞等國的青年,都是她接下來要朝夕相處10個月的夥伴,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珍貴的歷史與文化。
 
在印度,曾如芳拿出珍藏的袖珍面紙包,想要向衛生習慣不佳的當地居民秀出清潔法寶,卻換來圍觀群眾無情的離席,因為脆弱又不能吃的衛生紙,遠遠不如糖果有魅力。當夥伴吃下不潔淨的飲食而在住處陽台嘔吐,曾如芳正要按照台灣人的思維責問「怎麼不去廁所吐」,卻看見其他夥伴上前詢問「妳還好嗎?需要幫忙嗎?」而讓她無比愧疚。
 
在南非,關懷斯文有禮的少年犯時,曾如芳在好奇心驅使下向輔導追問少年的罪刑,得知答案後卻讓她回不去了,因為無法再以同樣純淨的眼光看待眼前少年。體驗友人的安貧樂道與熱情善良後,她踏進富裕的台灣移民家庭作客留宿,猛然看見對方赤裸裸的歧視與偏見,縱有豪宅名車招待,卻讓她再也無法多停留一分鐘,寧可回到陋室過夜。這些經歷,都成為曾如芳滋潤生命的養分。
 
留學生活

曾如芳與丈夫一個唸宗教,一個唸電影,自稱是一對「理想主義又深具藝術家性格」的夫妻。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時,曾如芳懷孕生子,育兒與讀書的重擔襲來,卻僅有微薄的獎學金可過活。她們夫妻決定在治安不佳的區域租屋當起二房東,與來自世界各國的貧窮留學生合宿,房客甚至得要答應幫忙照顧孩子才能入住,這種莫名其妙的美式溫馨喜劇設定,卻是曾如芳埋頭奮力向前的真實生命片段。
 
從遊走世界的熱血青年、窮困的留學生、三個孩子的媽媽、到兒童跨國領養的工作者,裡面究竟藏有什麼樣的糾葛?上帝又動了什麼手腳?請翻開書頁,跟著曾如芳一起見證奇蹟的時刻。
同作者相關文章:
遇見永遠的家人 (第 173 期)
神權與人權的對立?──基督徒公民看婚姻平權 (第 158 期)
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跟使命感 (第 154 期)
基督徒參政的多元性 (第 153 期)
有溫度的書:《無法送達的遺書》 (第 148 期)
政黨失能,人民該怎麼辦 ? (第 14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3 期 跨/越.界限 (31-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3期  2020年  6月 跨/越.界限 173
本期主題:跨/越.界限
發行日期:2020/6/10
普世無國界
一位原住民青年的普世省思
長老教會青年參與普世的挫折與困境
我們的排青,我們的普世
冬山教會的在地普世行動
跨/越.界限
你們說,普世是什麼?
再思處境化神學:跨/越界限
遇見永遠的家人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魔術/信仰/人生
合一
穿越
漫步在天父恩典的花園裡
基督與歸仁,紅瓦與文化
微小的過客,強大力量
從日治台灣的鼠疫反思當前的COVID-19疫情
武漢肺炎疫情下教會禮拜的因應之道
忠實於上主的僕人——張瑞雄牧師
我是印尼華僑,台灣新住民
魚粽不同
Tio̍h災kap普世
呂若瑟神父新聞ê感觸
Isisipul tu iniliskinan 數字聯想
我在「青年知識節」看見普世的概念
溫暖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