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0期 後青春期物語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主往哪裡走,我就跟祢走?
我們都希望禱告的內容可以實現,有時候會為了一件事情而密集且迫切的禱告,希望上帝可以快、狠、準的應允。
關鍵字:禱告  上帝的旨意  會錯意  基督徒 
作者/張淯翔 (古亭長老教會青年,現職社工師)
是上帝的旨意,或我們會錯意?

做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常常會把「上帝的旨意」掛在嘴上。追男女朋友的時候禱告:「主阿,求祢照祢的意思為我預備,……。」然後告白卻被拒絕。求職的時候跟上帝說:「主阿,求祢差遣我去職場做光、做鹽,……。」結果在職場不到三個月就跟上帝抱怨,為什麼當初不是某某公司錄取我,而要我來這邊受罪!跟家人相處偶有摩擦就跟上帝求:「主阿,求祢讓我跟家人關係變好,……。」每當家人善意的關心,最後都會跟他們爭吵,然後悔不當初,心中浮現「如果早知道就好了」的想法。
 
我們都希望禱告的內容可以實現,有時候會為了一件事情而密集且迫切的禱告,希望上帝可以快、狠、準的應允;殊不知當事與願違後,我們就會開始問上帝:「為什麼?明明我這麼努力!可是我真的好希望……。」這時我們就要來想:「到底是上帝的旨意在這時有沒有臨到?還是我們終究是照自己的意思來抉擇,用自己的心意來過生活?」
 
像個小孩般地,覺得不安害怕

在職場中,我與督導的關係算是不錯。督導是個熱心基督徒,先生在教會擔任全職同工,她則擔任小組長。許多時候,督導會跟我們用信仰的角度分享工作上的挑戰與感謝,因此我偶爾也會跟督導分享自己的近況,最常聊的主題不外乎感情、家庭還有教會生活,希望督導可以為我禱告。「我覺得你很有趣,在工作上總是展現出自信、專業。其實剛開始你來這邊,我很擔心你會無法融入團隊,因為你確實與同事的特質有點不同。我沒想到你在感情這部分,就好像小孩一樣,咿咿呀呀的哭著,手中拼命想抓住什麼但都抓不到,好像缺乏一個人將你捧在心上。」某次晚上留在辦公室閒聊時,督導這樣跟我說。
 
社會心理學家艾瑞克森將人的一生從嬰兒期到成人晚期分為八個階段,我們在每個階段中,都會面臨且要克服的新挑戰;每個階段都建築在成功完成較早的階段任務的基礎上,若未能成功完成該階段的挑戰,則會在將來再次造成問題。
 
我今年27歲,依照艾瑞克森的理論,我正處於發展「親密vs.孤獨」的社會發展中,若發展不好的話,將會產生「我能不能去愛」、「有孤獨感以至於無法融於社會」。當然這個理論不是全然在講伴侶關係,有很大一部分是關於友情、歸屬的問題,只是身邊的朋友陸續進入交往關係,甚至有些跟自己很要好的台中畢契好友也已結婚、生子,除了羨慕他們以外,我也會出現負面、自我懷疑的聲音:「我是不是不好?撿人家剩下的……。」
 
執著,祢上帝還是我上帝?

約莫半年前,我認識一位女生,雖然不到一見鍾情,但卻在很短的時間內喜歡對方,那感覺就像是:雖然剛認識但一見如故,明明還沒交往,卻連未來的生活都瞬間規劃好了!我還跟上帝禱告說:「主阿,這個人就是我未來的妻子,我要與她一同服事你。」簡單來說,我就是「暈船」,還是從台東搭船到蘭嶼的那種,最暈。我雖然曾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愛經驗,但距離上次的交往時間也已四年多。這段時間雖跟不同的異性相處過,但卻都不來電,或因為對方條件太好,雙方情感升溫到某個程度,我就退縮不再延續相處,因此終究沒有進入交往階段。說也奇怪,以前每一次的「放棄」,我心中都不會覺得難過或不捨;但這次我卻是難過到影響情緒。我想,應該是對方符合自己曾擬定的「條件」,我才會異常執著吧!
 
與這個女生相處約莫三個月後,就知道對方對我沒有意思。我當時極為痛苦,問上帝:「為什麼她不喜歡我?明明都符合我期待的條件,滿心以為是祢為我預備的,但一頭栽進去卻換來『只同工、不談情』。為什麼要讓我遇到這種事情?」 抱著失落、難過的心情與朋友、熟識的牧者分享這個心路歷程,我甚至還被朋友戲稱自己變成教會工具人,勸我早點放下,把專注力放在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希望我不要被情緒影響而失去自己——那個對上帝充滿熱情、喜歡與朋友相處的自己。終於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執著與禱告,都只是為了自己,即使口中說著:「主阿!我希望可以照祢的意思,遵從祢的安排,因為祢召我去哪裡,與誰交往,都是依照祢的旨意。」
 
落葉隨風,主我跟你走

後來,有位牧師跟我聊天時,分享《落葉隨風——論忘我》想要傳達的概念。
 
有時候我們的執著,就好像枯葉連著樹枝,不願意放手,所見的世界僅止於樹的所在。當風吹葉落,在放下的那一剎那,會體會到重擔盡脫的海闊天空,隨風自由翱翔。上帝的恩典,正是帶領我們的那陣風,我們不知道會在何處落地,只知道此時上帝與我們同在,這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我們所信的上帝,不就是這樣偉大且全能的上帝嗎?很多時候我們回頭想起以前所做的禱告,不禁會心一笑,不知道當時的自己為何這麼迷惘?而此時此刻的我們,或許還沒脫離正苦惱的事情,但放下執著,真心相信上帝的帶領,那感覺會變得很不一樣,輕鬆、自在、盼望,將生命的主權真真實實的交給上帝,就像落葉一樣,隨風飄逸,享受上帝為我們安排的旅程。
 
耶穌說:「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放下執著與重擔到耶穌的面前,讓我們勞碌的身心靈可以安息,傾聽上帝的聲音,等候上帝的旨意。我想,我們的每一句為什麼,每一個努力與希望,上帝都聽見了。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好好過生活,等待著風,帶領我們開始一段旅程。現在,即使我依舊沒有交往對象,還是對愛情及婚姻充滿嚮往,也還會常常跟曾讓我暈船的女生見面、同工,上帝並沒有在我放下的時候立刻吹起風,但我知道,總有一天,上帝會為我安排最適合的結局。
 
即或不然,我們都能喜歡此時此刻的自己,相信上帝持續帶領。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往哪裡走,我就跟祢走? (第 18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0 期 後青春期物語 (16-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0期  2021年  10月 後青春期物語 180
本期主題:後青春期物語
發行日期:2021/10/10
在青春之後
社青,怎麼辦?
社青的人生抉擇
新手父母的育兒與養家生活
主往哪裡走,我就跟祢走?
教會如何支持社青:一位大專工作者的經驗
婚輔是什麼?
教會如何chiâⁿ做社青ê支持?
Gín-á 在家自學 ê 契機
台灣疫情升溫——不冷不熱禮拜的照妖鏡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諮商心理師的成長之路
知命
灣裡情,社區事
我當過審判官嗎?
耶穌沒有結婚
愛、性慾、信仰
淺談情慾神學
如鷹展翅上騰
陪著你,一起孤獨
活出愛